mysql读写分离的实现

读写分离拓扑图如下:

1569982149850

为什么要实现mysql读写分离

​ 大型网站为了解决大量的并发访问,除了在网站实现分布式负载均衡,远远不够。到了数据业务层、数据访问层,如果还是传统的数据结构,或者只是单单靠一台服务器来处理如此多的数据库连接操作,数据库必然会崩溃,特别是数据丢失的话,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这时候,我们会考虑如何减少数据库的连接,下面就进入我们今天的主题。

​ 利用主从数据库来实现读写分离,从而分担主数据库的压力。在多个服务器上部署mysql,将其中一台认为主数据库,而其他为从数据库,实现主从同步。其中主数据库负责主动写的操作,而从数据库则只负责主动读的操作(slave从数据库仍然会被动的进行写操作,为了保持数据一致性),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的避免数据丢失的问题,同时也可减少数据库的连接,减轻主数据库的负载。

mysql读写分离

mysql读写分离概述

​ mysql本身不能实现读写分离的功能,需要借助中间件实现,例如:Amoeba,Mysql Proxy,Atlas。今天主要介绍Amoeba实现mysql读写分离。

​ Amoeba(变形虫)项目,该开源框架于2008发布一款Amoeba for mysql软件,该软件致力于mysql的分布式数据库前端代理层,**主要的作用是应用服务访问mysql服务器时充当SQL路由功能,并具有负载均衡、高可用性、SQL过滤、读写分离、可路由相关SQL的到目标数据库、可并发请求多台数据库全并结果的作用。**通过Amoeba能够完成多数据源的高可用、负载均衡、数据切片的功能。

目前Amoeba已在很多企业的生产线上面使用;其版本可在官网进行下载。其工作原理图如下:

1569983319818

mysql读写分离原理

读写分离就是利用mysql的主从复制完成的,本质就是在主服务器上修改,数据会同步到从服务器,从服务器只能提供读取数据,不能写入,实现备份的同时也实现了数据库性能的优化,以及提升了服务器安全。

mysql读写分离配置

本次mysql读写分离使用Amoeba实现,以下为实验过程。

mysql读写分离部署配置

1.环境介绍

主机名 ip 系统 软件
amoeba 10.0.0.23 centos6.8 amoeba-mysql-3.0.5,mysql
mysql-master 10.0.0.21 centos6.8 mysql, mysql-server
mysql-slave 10.0.0.22 centos6.8 mysql, mysql-server
注:mysql版本和安装方式无要求,实现主从即可。

2.配置jdk环境

上传jdk-8u60-linux-x64.tar.gz

[root@ amoeba ~]# tar -zxvf jdk-8u60-linux-x64.tar.gz -C /usr/local/
[root@ amoeba ~]# vim /etc/profile
#添加如下三行到全局环境变量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dk1.8.0_60
export PATH= J A V A H O M E / b i n : JAVA_HOME/bin: JAVAHOME/bin:JAVA_HOME/jre/bin: P A T H e x p o r t C L A S S P A T H = . PATH export CLASSPATH=.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