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2019 年,国内博士后的招聘要求和待遇是怎样的?

笔者这大半年也在申请帝都各高校的博士后,虽然是文科吧,但是形势很严峻吧,简要谈一下。

1.现在进入北京、上海的名校任教非常难,北京只要是211/985高校就必须得是博士后,而且从去年开始博士后也有了三个规定,第一必须是全职的,第二必须35岁以下(个别要求严苛的要求32岁以下,如题主提供的图片),第三必须是毕业两周年内。所以你要意识到博士后就是工作了,不是继续读书,要有危机意识。

2.如此条件基本上就是给一直读下来的学生机会,或者说因为高考复读、考研&考博再战、博士延期等情况至多拖延一到两年的学生,对于那种工作多年再来读博的人,基本上关上了大门。另外全职博士后也意味着扼杀了那些起初在不知名高校就职,想通过读博后骑驴找马,谋求上升的人,因为几乎不是师资博后,所以也有可能博后出来能找的高校未必有博士毕业时好(身边就有朋友今年博后毕业,去了还是他博士毕业时要他的高校)。

3.北京的名校取消师资博士后很多年了,但是高校为了吸引人才,于是给博士后建了分档,所以请注意通知中写的助理研究员(博士后),并不等于所有能来读博后的都能成为助理研究员,而是分的A\B\C三档当中,最高A档的,原则上就直接可以挂助理研究员,B档也有可能留校,但是需要博士后出站后,再挂助理研究员,C档就是读完走人继续找工作的普通博后了。

4.博士后三档的工资也是不同的,大致A档北大清华都号称年薪总计最高给到30万以上,B档在20万左右,这两个档开的价位都是税前!C档大约是税后8000-10000一个月吧,比一般正式编的助理研究员还是要低一些的。条件当中写的很清楚,这个钱不是学校一起给你,一般是工资+房补+科研经费等等一共加起来这些钱,是有考核要求的,另外给你钱的有学校、院系和导师,如果这其中有一个环节很缺钱的话,那也没办法。甚至有时候学校能给你开出来30万的价格,但是院系或者导师没钱,你若真想读需要带资才能进组(简单说就是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啦!注意是要提前给项目注入资金的,不是说工资自筹!)

5.三档当中给钱多的要求也高,像北大生科这样可以把明确的高要求写出来的通知真的是太良心了,很多高校都要你自己去打听,打听之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隐藏条件啊!不过文科基本上也类似,想要申请到北大博雅或者清华水木的话,不仅仅是国外回来的博士,而且还要在A&HCI或者SSCI 1区发不止一篇且必须是第一作者的才有希望。另外博士后出站前,也要再在同等水平,或者国内的A刊上发一篇,外加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科是这样,理工科应该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才能给你留校的机会,当然博士后基础的C刊发刊数量更不能少。

6.申请之后,每个院系会根据申请者的条件排队,然后报送到学校,不是说你符合条件了就一定能上位,比如清华水木开的条件是年薪30万,但是全校只给100个名额,清华的院与独立的系一共有38个,也就是说一个学院最多3个,况且大部分学院下属还有两个以上的系,像是人文学院存在文学、历史、哲学、外语这样分外惨烈的对抗,具体到系这个层级就是一个单位不能保证有一个。所以一般能申请到A档的都是神仙,就像北大生科这个要求,能直接发Nature第一作者的,去国外差点儿的高校都能直接拿到教职吧,来北大才能是不能确认是进坑稳操胜券的博士后,可见现在进坑多难吧!

7.也是去年左右的规定,现在博士后不能长时间延期了,就是传说中的为了等坑,一直挂在这里,最多只允许延期3个月,比如7月入站的,最晚第三年十月出站,这是方便一些联合培养的博士后可以从容回国,两边办手续什么的,还有国内的发刊周期的考虑,几乎不给你更多寻寻觅觅的机会了。原来有的人为了再看机会会再申请一个博士后,现在出了毕业两年这个规定,意味着你在国内想进入教职系统,只有且只有一次读博后的机会,一定要谨慎选择。

8.现在帝都高校都是校舍面积有限,博士生两人一间都不够分,像北大的博士能住在畅春新园这种学校门口宿舍的都是烧高香了的,大部分高校并不能给所有博士后提供房源,所以博士后申请房源也要排队,这跟北京部分还能分房子的单位的分房原则都是差不多的,一般是结婚带娃的优先,次之是结婚的,饱受歧视的都是单身狗。所以前几年申请博后成功前后突击结婚的很多,故而今年一般在提交申请的时候就要求你填婚姻状况,就怕你到时候突击结婚的,他招你的时候就帮你把房源排好了,反正博士后就两年,你要第一年没分到,第二年也没你的戏。海淀高校附近租金很贵的,像中关村大街、学院路高校附近的房源,今年的租金基本上是3800块钱/月/十平米左右,前一阵儿听说人大家属楼里面一个床位都涨到1700块/月(一户大约60平米,十个人)了。

9.现在北京高校系统已经全面取消终身教职了,都是非升即走制度,一般只有提了副教授之后,才给永久(北大副教授都需要四年还是五年的考核后,才能给永久),所以提副教授之前,严格意义上你不算体制内正式工,五险一金需要自己交。前一阵儿听一个留学归来在某211经济院校工作的发小抱怨说,号称年薪20万,交完五险一金和税后,能有1.3万就不错了,而且也有一个严苛的考核标准,还有中期考核标准,中期不达标,工资要扣60%,上个月他们院系有个国内毕业的老师,原来月薪1万,考核不达标,工资变4000了,房子都租不起,所以要有心理预期,要对生活有感知,不要活在梦幻的象牙塔里,现实真的很残酷的。补充一点,个别高校个别专业存在一定数量明确的师资博士后,但是严格要求本硕博必须是同一专业,且要求本科211,硕博必须985以上。

10.从15年开始北京就有规定了,只有博士也是在北京读的,博士后继续在北京的,才能在博士后期间拿到北京户口准入指标,如果你是土博,博士后才来北京的,没有资格申请到北京户口,除非你找到高校让你入职,高校给你办。如果你是洋博,本硕在北京读过书,那么成功拿到的概率高一些。本硕不是北京读的,再来读博士后,又没有青千那些的,也很难拿到北京户口,在出站半年内找不到高校要你的话,就被打回原籍了,然后再办手续调来就难上加难了。

补充说一下,下面再说十条,关于2019年文科求职教研岗位相当残酷的社会现实。

11.现在高校一般都分教研岗、教学岗和辅导员岗三种岗位,好的大学这三种都要博士毕业作为敲门砖,甚至辅导员岗位的年龄上限低,最多不过32岁,教学岗的任务量大,比如清华教学岗的有的甚至一个星期要上18节课,且考核指标当中的发文量有明确指向,原来自己的专业可能要完全放弃。教研岗基本上是非升即走,不要说原来的求职经验,就算是2018年的对于今年的形势都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不要说北上广压力大,你以为苏州大学、华中师大、兰州大学、西南大学这些二三线老牌文科校,或者北京的首师大、中华女子学院就很好进吗?太天真了!

12.如果不读博士后,想要直接找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的话,今年的就业形势是这样的,先看文章质量,无论土博、洋博,文章够质量和数量,才有可能去参加笔试、面试和试讲,文章不够连考试资格都没有。面试一般是两类题目,一类开放性题目让你写学术史述评,另一类限制性题目,考跟你求职岗位相关的热门前沿学术观点的应用或者理论分析。

13.如果去高校的话,是直接试讲,试讲分对着一堆教授试讲,或者对着一堆教授+学生试讲,跟你竞争的都是同一个一级学科,甚至跨专业的多的是。如果是科研单位,或者教学岗、辅导员岗,就是笔试和面试,面试又分群面、单面、小测试+单面三种。有的高校要搞三四轮,有的还要论文质量审核,有的论文发表只认最近五年的,有的论文只要求你交三篇代表作,自己选走眼了自己瞎。

14.这些全部都通过了,还要学术委员会投票,比如有人说我想回本硕母校工作有戏吗?那你先得把上面那些都过关了才到这一步。如果你的导师在学院说不上话、不是现任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不是现任大佬,或者你去求职,别的都不错,但是发现那个学校的老师,你一个也不认识,或者认识的教授其实自己也很边缘,而你面试或者试讲也没有那么技压群芳,震惊四座,关键是你还看不到别的应征者到底表现的怎么样,你觉得怎样才能百分百自信学术委员会给你投票通过?

15.只有院系学术委员会投票超过半数的话,才能通过,这个环节注意不是全院老师投票,所以原来那种导师相托,互相交换学生,或者拜托师叔师伯照顾,这种可能性基本扼杀,跟一个人打招呼没用了,因为你说服不了所有人投票,如果学院本身门派林立,最后很有可能谁都录用不了,变相让教职求职更难了。

16.投票通过后,再报学校审核,期间让你体检和心理测试,中间有的单位还有政审和查档,这几个环节也能刷掉人,完成以上所有步骤,才能最终入职。

17.很多人读博后另一个需要是为未来留下来积累人脉积累论文积累项目。

18.很多人延期也不是因为论文写不完,学渣毕不了业,而是想去个好单位,第一年先去挂号排队打招呼,第二年再去应聘,这种情况现在也很普遍。

19.求职是需要考虑后续发展的,不是高校是双一流待遇就一流了。一般高校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或者二级学科博士点的你的终极发展方向才有可能是教授+博导,如果一个高校只有硕士点儿的话,那么你的终极发展方向就是教授和硕导。如果高校连硕士点都没有,即便自己是985高校,那么你一辈子的命运最好也就是混上副教授、教教基础课就完了。

20.科研单位钱不多,没有假期,但是升职不需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各有利弊,大家可以量力而行。

最后祝大家都能申请到理想的博士后,或者干脆就直接去就业,因为无论哪个档都不能保证将来一定会留下,没准还不如现在呢?选择有的时候真的很重要!

作者:济时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9069499/answer/71611707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