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周华健唱响《南泥湾》

  • 来源:
  • 时间:2008年10月13日
  • 即将于11月21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周华健 北京演唱会 昨天正式开票,当天便几乎全部售空。身在台北的周华健 听 到票房销售情况后十分开心,他在电话中连称,“谢谢北京歌迷的支持,你们让我永远感觉不到累,我会为北京一直唱下去”。口头致谢之外,他说还要以实际行动 来回报歌迷的热爱,表示会从日前结束的首站上海演出中吸取经验,在北京个唱中加入全新内容,“目前的打算是唱两首大家非常熟悉的民歌,《凤阳花鼓》和《南泥湾 》”。

    作为港台地区红歌星,周华健 为何要在即将举办的个人演唱会 上选择演唱《凤阳花鼓》、《南泥湾 》这样两首内地老歌呢?原来,《凤阳花鼓》和《南泥湾 》都是周华健 在1993年第一次举办万人巡回演唱会 “今夜星光灿烂”时的演出曲目。他兴奋地回忆说:“这两首歌是我从小就听过的,当年我是突发奇想,选择了它们加入个唱,希望用自己的唱腔重新演绎一下,没想到歌迷的反响非常好。那场演唱会 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走过20年后,我很想重拾当时的激动心情,也想把自己归零,找到重新开始的感觉。”

    由此,我想到了老歌新唱的问题。

    好多老歌,是带有一定生活烙印的,有时候一首歌就是一段历史。重听这些老歌,可以让人的心灵重新唤起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比如《我和我的祖国》、《凤阳花鼓》、《南泥湾 》等,虽然风格迥异,内涵各有侧重,但总的来说都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代表了一个年代的人文特色。这些歌曲只要有人在舞台上重新演唱,依然会受到人们喜欢,并让人产生回味和共鸣。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央视三套《欢乐中国行》栏目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推出了七期特别节目,每期围绕“衣食住行用”中的一个方面确定一个主题, 然后选择相应的歌曲来呼应,和观众一起回味过去的美好时光,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所选择的歌曲,多为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无论是关牧村、王洁石等早 期歌手演唱他们自己曾经唱红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外婆的澎湖湾》等歌曲,还是汤灿、满江、凤凰传奇等当红歌手翻唱《太阳岛上》、《我和我的祖国》、 《谁不说俺家乡好》等歌曲,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在各种风格歌曲不断涌现的今天,重听这些经典老歌,还真有种重回过去的感觉。

    其实,无论是哪个年代和时代,都免不了要翻唱老歌。而且,每次翻唱老歌,都会有新的感受。同时,还有好多老歌,因为内涵丰富、旋律优美、易于传唱、 广受欢迎等而被当今歌手重新演绎,赋予其新的音乐元素和时尚风格,再次获得了流行生机。特别是港台地区,这种现象更为明显,而且非常成功。比如《热情的沙 漠》被庾澄庆翻唱,《龙的传人》被王力宏翻唱,《站在高岗上》被张惠妹翻唱,等等,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的甚至超过了原来的影响。国内好多老歌,也 是很值得经常拿过来重新唱一唱的,而且会越唱越有魅力,越唱越有新意。曾经有一次电视晚会上,香港歌星黎明也翻唱了《南泥湾 》这首歌,虽是助兴演唱,却深受观众欢迎。

    周华健 多年前翻唱《南泥湾 》和《凤阳花鼓》,遗憾的是当时我没听到。如今时过多年,周华健 再次演绎这两首老歌,相信会融入更深厚、更真挚的感情,从而给观众带来更加不同的感受。我们期望有更多的当红歌星,能为观众创造重温老歌的机会,也让老歌在新时代中拥有新的生命,直到永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