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meout与setInterval区别

JavaScript支持暂停和时间间隔,这可有效地告诉浏览器应该何时执行某行代码。 所谓暂停,是在指定的毫秒数后执行的代码。 时间间隔是反复执行指定的代码,每次执行之间等待指定的毫秒数。
    可以用window对象的setTimeout()方法设置暂停。该方法接受两个参数,要执行的代码和在执行它之前要等待的毫秒数(1/1000秒)。第一个参数可以是代码串(与eval()函数的参数相同),也可以是函数指针。例如,下面的代码都在1秒钟后显示一条警告:
    setTimeout("alert('Hello World!')",1000);
    setTimeout(function(){ alert('Hello World!'); },1000);
当然,还可以引用以前定义的函数:
    function sayHelloWorld()
    {
        alert("Hello World!");
    }

    setTimeout(sayHelloWorld,1000);
    调用setTimeout()时,它创建一个数字暂停ID,与操作系统中的进程ID相似。暂停ID本质上是要延迟的进程ID,再调用 setTimeout()后,就不应该再执行它的代码。要取消还未执行的暂停,可调用clearTimeout()方法,并将暂停ID传递给它:
    var iTimeoutId = setTimeout("alert('Hello World!')",1000);
    alert(iTimeoutId);
    clearTimeout(iTimeoutId);
其中,iTimeoutId 是一串数字,例如 38734218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要定义暂停,又在执行它之前将其取消呢?”请考虑在大多数应用程序中可见的工具提示。当把鼠标移动到一个按钮上时,停留一会,等待出现黄色的文本框,提示该按钮的功能。如果只是短暂的把鼠标该按钮上,然后很快将其移动到另一个按钮上,那么第一个按钮的工具提示就不会显示,这就是要在执行暂停代码前取消它的原因。因为你在执行代码前只想等待指定的时间量。如果用户的操作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则要取消该暂停。
    时间间隔与暂停的运行方式相似,只是它无限此地每隔指定的时间段就重复执行一次指定的代码。可调用setInterval()方法设置时间间隔,它的参数与setTimeout()相同,是要执行的代码和每次执行之间等待的毫秒数。例如:
    setInterval("alert('Hello world!')",1000);
    setInterval(function() { alert("Hello world!"); },1000);

    function sayHelloWorld()
    {
        alert("Hello World!");
    }

    setInterval(sayHelloWorld,1000);
    此外,与setTimeout()类似,setInterval()方法也创建时间间隔ID,以标识要执行的代码。clearInterval()方法可用这个ID阻止再次执行该代码。显然。这一点在使用时间间隔时更重要,因为如果不取消时间间隔,就会一直执行它,直到页面被卸载为止。下面是时间间隔用法的一个常见示例:
    var iNum = 0;
    var iMax = 100;
    var iIntervalId = null;

    function incNum()
    {
        iNum++;

        if(iNum == iMax)
        {
            clearInterval(iIntervalId);
        }
    }

    iIntervalId = setInterval(incNum, 500);
    在这段代码中,每隔500毫秒就对数字iNum进行一次增量运算,直到它达到最大值(iMax), 此时该时间间隔将被清除。也可以用暂停实现该操作,这样即不必跟踪时间间隔的ID,代码如下:
    var iNum = 0;
    var iMax = 100;
    function incNum()
    {
        iNum++;
        if(iNum != iMax)
        {
            setTimeout(incNum,500);
        }
    }

    setTimeout(incNum,500);
    这段代码使用链接暂停,即setTimeout()执行的代码页调用了setTimeout()。如果在执行过增量运算后,iNum不等于 iMax,就调用setTimeout()方法。不必跟踪暂停ID,也不必清除它,因为代码执行后,将销毁暂停I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