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考虑多一些 明天遗憾少一点(马拉松猝死警示)

在前天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名业余选手在途中猝死。死者一人为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一人为退休职工。这是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自1981年举办以来,首次出现参赛选手意外死亡的事件。

  组委会称报名表符合惯例 北京马拉松今后仍无体检


  赛事的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作出的初步解释是,比赛规模扩大,参赛选手增加,特别是业余选手的大量加入,可能是出现猝死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北京国际马拉松赛1981年刚创办的时候,只有200名选手参赛,组委会给每名选手都进行细致的体检。但是自1998年此项赛事对业余选手开放后,人员激增,特别是今年报名人数更接近3万,无奈工作人员有限,不可能对每一名选手逐一进行体检,但组委会明确要求参赛者接受正规体检。

  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经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并经国际田联和国际马拉松及公路跑协会备案的中国最高水平的马拉松比赛。尽管国外的马拉松大赛中不乏参赛者猝死的先例,而且任何运动都没有绝对的安全,但毕竟人命关天,组织者是否应该在参加人数、赛前体检等诸多方面考虑得再多些、管理得再严些?

  按常理,一项赛事已举办过20多届,主办者的组织经验应相当丰富。但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据记者了解,本次比赛规定,在5个小时内跑完全程的选手都会得到组委会颁发的证书,但是还没到5个小时,证书已全部发完了。各种纪念品,甚至连擦汗用的毛巾都已经用光了,让后来到达的选手十分不满。面对混乱的场面,一位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事先没有想到能有这么多的业余选手跑完全程,因此没有准备足够的证书。

  而在运动员休息区,连一个垃圾筒都没有摆放。比赛还没有结束,休息区里已是一片狼藉,遍地都是空水瓶、香蕉皮、废纸屑,几乎令人无法下脚。

  据说,今年的北京马拉松比赛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预演,出现这样多的纰漏实在让人感到遗憾。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留给我们的时间正越来越少。为了奉献给世界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北京的上上下下、各个方面正在努力着,这些我们应该肯定。

  2008年之前,北京还将举办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为举办奥运会积累经验。我们由衷地希望,有关方面和有关人员能抓紧有限的机会,多学习,多琢磨,多改进,尤其在细节问题上。到2008年我们迎来北京奥运会时,一个哪怕很小的疏忽,都将给北京乃至中国的形象带来污点。今天工作努力些,考虑得细致些,明天我们的遗憾就会少一些,带给中国人的骄傲就会多一些。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据新华社10月18日电)

  在前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一名选手突然晕倒在地,值勤民警迅速上前查看情况 图P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