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局域网,端口汇聚 QoS功能

★虚拟局域网:VLAN,既无须考虑地理区域的虚拟局域网, 只允许同一VLAN组内成员互访,只允许组间交集成员共享制服务。一个VLAN就是一个逻辑广播域,通过对VLAN的创建,隔离了广播,缩小了广播范围,可以控制广播风暴的产生。通过路由访问列表和MAC地址分配等VLAN划分原则,可以控制用户访问权限和逻辑网段大小,将不同用户群划分在不同VLAN上,从而提高交换式网络的整体性能和安全性。对于交换式以太网,如果对某些用户重新进行网段分配,需要网络管理员对网络系统的物理结构重新进行调整,甚至需要追加网络设备,增大网络管理的工作量。而对于采用VLAN技术的网络来说,一个VLAN可以根据部门职能、对象组或者应用将不同地理位置的网络用户划分为一个逻辑网段。在不改动网络物理连接的情况下可以任意地将工作站在工作组或子网之间移动。利用虚拟网络技术,大大减轻了网络管理和维护工作的负担,降低了网络维护费用。在一个交换网络中,VLAN提供了网段和机构的弹性组合机制。VLAN功能常应用在智能小区、中小企业和学校等,在保证网络安全前提下共享资源,如视频点播、互联网、服务器、打印机及数据库等.

  ★端口汇聚:TRUNK,既端口汇聚,允许交换机间通过两个式多个端口并行连接,同时传输以提供更高的带宽和更大的吞吐量,大幅度提高整个网络能力。在没有TRUNK时,双绞线的介质特性决定了普通10/100交换机的最大带宽仅为200M,从而形成主干和服务器瓶颈。如果更换媒介,使用千兆光纤,虽能达到千兆带宽,但成本却非常昂贵,不适合中小企业和学校使用。TRUNK技术通过捆绑双绞线来达到800M带宽,较好的解决了成本和性能的矛盾。

  ★支持QoS功能:将进入交换机的数据进行分类。这样的功能可以使数据在进入上联的汇聚层交换机时已经是分好类的,减轻上层交换机的压力。上层交换机可以直接对这些分好类的数据进行转发,不用再进行分类的工作,减小拥塞发生的可能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