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plum运维系统开发二三事

    前不久刚接触Greenplum的工作,由于每天都要进行很多重复操作,就抽空写了个Greenplum运维系统,其本质就是与Linux交互,执行一些常见的重复操作命令。因为一些代码是参考别的大佬文章,就直接贴文章地址。最终页面像下面这样:

      

    其中涉及到两个关键点,这里简单记录一下,包括:

        1) 远程执行Linux命令(执行正常的脚本或命令、执行nohup命令)

        2) Linux交互命令执行(切换用户执行命令、scp、从一台主机ssh到其它主机等)

   1、远程执行Linux命令之执行常用命令或脚本

    要想实现Linux运维,远程登录Linux系统,并执行命令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用的Java的ganymed-ssh2插件,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Java 远程执行 Linux 的命令java远程调用linux的命令或者脚本。想一次执行多个命令,直接搜这个插件的文章有很多。

    2、远程执行Linux命令之执行nohup命令

   之所以单独说明nohup的执行,是因为中间遇到了执行nohup命令不生效的问题,百度了很多文章改环境变量啥的都不管用。后来参考这篇文章:Ganymed_SSH2执行执行nohup命令失败,直接改代码,新增了执行nohup命令的函数。

    3、执行Linux交互命令之expect

    开发后来遇到了两个问题:

    1) 系统中有些操作需要root用户执行,这时需要su -切换,然后再输入命令。

    2) 因为集群内的Segment节点只有私网IP,只能通过Master节点ssh过去,而前面的方法只能登陆到Master节点,简单执行命令后获取返回结果,无法交互执行。比如:在Master节点ssh、scp之后要输入密码等等。

    然后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工具-expect,可以事先写好脚本,然后和linux交互执行。我这里用它主要做了几件事:Master节点ssh到Segment节点、Master节点和Segment节点拷贝内容、挂载NFS。

    文章我也找不到参考的那个了,找了个比较全的:linux交互执行命令,expect

    注意:如果expect默认10s超时,如果执行久的命令,可以set timeout -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