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 和 ArrayList有什么区别?

看书得到的信息好像是Vector是从java1开始就有了,ArrayList是后来才有的.用途几乎都一样,(不需要定义长度的array),没什么区别.现在好像应该用ArrayList.(因为比较新?)象thinking in java和computer concepts with java   essentials都是旧版讲Vector, 新版讲ArrayList.    

   

  那么到底有什么区别,   什么时候用Vector,   什么时候改用ArrayList?

 

解答:

1 Java提供了四种类型的“集合类”:Vector(矢量)、BitSet(位集)、Stack(堆栈)以及Hashtable(散列表)。(还要请各位应用过的高手比较一下什么时候用哪种比较合适)   

           List   

       |         |  

  LinkList     ArrayList  

   

  ArrayList   作为一个常规用途的对象容器使用,用于替换原先的Vector。允许我们快速访问元素,但在从列表中部插入和删除元素时,速度却嫌稍慢。一般只应该用ListIterator对一个ArrayList进行向前和向后遍历,不要用它删除和插入元素;与LinkedList相比,它的效率要低许多  

   

                                                                      ----think   in   java   

 

2vector类所有的方法都是被同步的,虽然两个线程并发访问vector对象是安全的,但如果只用一个线程访问失量,由于源代码调用了被同步的方法,其运行时间要长一些。arrayList为非同步的。  

   

  引自   core   java. 

就是说单线程时要用arrayList,多线程时考虑用vector。 

3

在ArrayList中进行随机访问以及循环反复是最划得来的,但对于LinkedList却是一个不小的开销。   

但另一方面,在列表中部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对于LinkedList来说却比ArrayList划算得多。我们最好的做法也许是先选择一个ArrayList作为自己的默认起点。以后若发现由于大量的插入和删除造成了性能的降低,再考虑换成LinkedList不迟。

 

4刚刚学到的,这个题目在以前面试的时候遇到过,可惜没能很好的回答出来。

1)vector是线程同步的,所以它也是线程安全的,而arraylist是线程异步的,是不安全的。如果不考虑到线程的安全因素,一般用arraylist效率比较高。

2)如果集合中的元素的数目大于目前集合数组的长度时,vector增长率为目前数组长度的100%,而arraylist增长率为目前数组长度的50%.如过在集合中使用数据量比较大的数据,用vector有一定的优势。

3)如果查找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vector和arraylist使用的时间是相同的,都是0(1),这个时候使用vector和arraylist都可以。而如果移动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花费的时间为0(n-i)n为总长度,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到使用linklist,因为它移动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所花费的时间为0(1),而查询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时花费的时间为0(i)。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