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32:从1到n整数中1出现的次数

面试题32:从1到n整数中1出现的次数

题目描述:
求出1~13的整数中1出现的次数,并算出100~1300的整数中1出现的次数?为此他特别数了一下1~13中包含1的数字有1、10、11、12、13因此共出现6次,但是对于后面问题他就没辙了。ACMer希望你们帮帮他,并把问题更加普遍化,可以很快的求出任意非负整数区间中1出现的次数。

题目分析:
直接的解法是,1~n的每一个整数都数一下1的个数,相加起来就是结果。显然,这样的解法还有优化的地方。
最后参考《编程之美》书中的给的解法,比《剑指offer》讲得清晰且更具有普遍性。

思路分析:
先将问题拓展普遍性,求1~n中X的出现次数,X∈[1, 9]。
首先:

  • 从 1 至 10,在它们的个位数中,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1 次。
  • 从 1 至 100,在它们的十位数中,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10 次。
  • 从 1 至 1000,在它们的百位数中,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100 次。
    依此类推,从 1 至 10^i,在它们的左数第二位(右数第 i 位)中,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10^(i−1) 次。

举例验证,以 n=2593, X=5 为例来解释如何得到数学公式。从 1 至 2593 中,数字 5 总计出现了 813 次,其中有 259 次出现在个位,260 次出现在十位,294 次出现在百位,0 次出现在千位。

现在依次分析这些数据。

  1. 首先是个位。从 1 至 2590 中,包含了 259 个 10,因此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259 次。最后剩余的三个数 2591, 2592 和 2593,因为它们最大的个位数字 3 < X,因此不会包含任何 5。
  2. 然后是十位。从 1 至 2500 中,包含了 25 个 100,因此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25×10=250 次。剩下的数字是从 2501 至 2593,它们最大的十位数字 9 > X,因此会包含全部 10 个 5。最后总计 250 + 10 = 260。
  3. 接下来是百位。从 1 至 2000 中,包含了 2 个 1000,因此任意的 X 都出现了 2×100=200 次。剩下的数字是从 2001 至 2593,它们最大的百位数字 5 == X,这时情况就略微复杂,它们的百位肯定是包含 5 的,但不会包含全部 100 个。如果把百位是 5 的数字列出来,是从 2500 至 2593,数字的个数与百位和十位数字相关,是 93+1 = 94。最后总计 200 + 94 = 294。
  4. 最后是千位。现在已经没有更高位,因此直接看最大的千位数字 2 < X,所以不会包含任何 5。到此为止,已经计算出全部数字 5 的出现次数。

总结一下以上的算法,可以看到,当计算右数第 i 位包含的 X 的个数时:

  • 取第 i 位左边(高位)的数字,乘以 10^(i−1),得到基础值 a。
  • 取第 i 位数字,计算修正值:
    • 如果大于 X,则结果为 a+10^(i−1);
    • 如果小于 X,则结果为 a;
    • 如果等 X,则取第 i 位右边所有的(低位)数字,设为 b,最后结果为 a+b+1。

相应的代码非常简单,效率也非常高,时间复杂度只有 O(log10n)。
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NumberOf1Between1AndN_Solution(int n)
    {
        if (n == 0)
            return 0;
        int factor, count, low_num, cur_num, high_num;
        factor = 1;
        count = 0;
        low_num = 0;
        cur_num = 0;
        high_num = 0;
        while (n / factor) {
            /* low_num是低位,表示剩余的数字 */
            low_num = n - (n / factor) * factor;
            /* cur_num是要求的位上的数字 */
            cur_num = (n / factor) % 10;
            /* high_num是高位的数字 */
            high_num = n / (factor * 10); 
            switch(cur_num) {
                case 0:
                    count += high_num * factor;
                    break;
                case 1:
                    count += high_num * factor + low_num + 1;
                    break;
                default:
                    count += (high_num + 1) * factor;
                    break;
            }
            factor *= 10;
        }
        return count;
    }
};

参考:
[1] http://www.cnblogs.com/cyjb/p/digitOccurrenceInRegion.html
[2] 《编程之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