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蜗牛改装4线PWM调速风扇,通过BIOS设置降低风扇噪音

矿渣装起来之后原装风扇噪音大到无法接受,虽然与机房中的机架式服务器噪音减少了很多,但是作为家庭NAS还是能让人感知到电脑NAS的存在。

原装的12V风扇三线,只能在BIOS中监测风扇速度,并不能像我们的笔记本一样根据温度阈值启停和调速。

 

目前在网上有这么几个解决方案:

1.使用USB供电,由12V降压到5V启动。但是当电脑过热时不能全速工作降温保护硬件,我考虑该问题的时候正值春天,CPU已经有45度了,矿渣设备体质不一,为了延长设备寿命这个方案并不是很理想

2.使用CPU_FAN供电,但中间加入降压线以降低电压。问题同上

3.使用CPU_FAN供电,使用控温模块输出PWM波(因为有帖子提到蜗牛不支持风扇调速)。优点:能监测机箱内部整体温度

 

经过测试,手上蜗牛A单黑PCB实际上是支持PWM调速的

故考虑使用BIOS原生功能,降低DIY复杂程度,同时BIOS中监测CPU温度更精确,调速步进设置精度更高。缺点:只监测CPU温度,环境温度在SYS_FAN输出上,不能同时根据机箱内部整体(CPU+硬盘)温度降温。

 

风扇建议买超薄的,低速的(低电流)。成本:30。话不多说先上图

改装前:

改装后:

罩子能拆下来,装到新的上面

增加了防尘罩(下图)和减震垫(上图风扇与机箱之间)

 

BIOS设置部分:Advanced - Hardware Monitor 选项卡下,在CPU FAN选择Smart FAN

Full Speed(全速)、Smart Fan(温控调速)、Fan PWM Control(手动设置PWM占空比)

Fan off temperature limit:低于此温度风扇会停转

Fan start temperature limit:高于此温度风扇会起转

PWM slope setting:此项用于设定风扇转速上升的系数。当温度每上升一度,风扇就以Fan Start PWM值为基数提高系数倍的转速。(调整风扇转速可把此项设置为2~4 PWM)  但是问题来了:理论上应该有Fan Start PWM(设置CPU风扇起始的速度)来配合该选项。

上图是我的设置供大家参考。我想的是在低温区间尽量不启动风扇,在温度过热以后尽量高速运行,尽快散热降温,然后再回到低温区间低速运行。机器整体偏热(两块硬盘),但基本不能感知到机器噪音存在。

Fan PWM Control :手动设置PWM值(0-255) 控制风扇速度(参考来源:http://www.h3c.com/cn/d_201801/1055806_30005_0.htm

 

另外System Fan只有定速和全速两种模式,无法智能控温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