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应用开发:音频播放

原文:http://blog.xiang.li/2009/02/

 

在 iPhone 应用或者是游戏的开发过程中,对声音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在我做过的几个应用中,每个都涉及到音效,所以在这里做个简单的归纳,很多都是引用自《iPhone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Guide》 (需要有 Apple ID 才能打开链接),加了一些实际使用的经验。

iPhone OS 主要提供以下了几种播放音频的方法:

  • System Sound Services
  • AVAudioPlayer 类
  • Audio Queue Services
  • OpenAL


1. System Sound Services

System Sound Services 是最底层也是最简单的声音播放服务,调用 AudioServicesPlaySystemSound 这个方法就可以播放一些简单的音频文件,使用此方法只适合播放一些很小的提示或者警告音,因为它有很多限制:

■ 声音长度要小于 30 秒
■ In linear PCM 或者 IMA4 (IMA/ADPCM) 格式的
■ 打包成 .caf, .aif, 或者 .wav 的文件
■ 不能控制播放的进度
■ 调用方法后立即播放声音
■ 没有循环播放和立体声控制

另外,它还可以调用系统的震动功能,方法也很简单。具体的代码可以参考官方的示例 SysSound
,但是官方的示例只有一些简单的用法,从文档中我们发现可以通过 AudioServicesAddSystemSoundCompletion 方法为音频播放添加 CallBack 函数,有了 CallBack 函数我们可以解决不少问题,比如可以克服 System Sound Services 本身不支持循环播放的问题。以下代码可以实现一个在程序中循环播放的背景音乐:

static   void  completionCallback (SystemSoundID  mySSID) {
     // Play again after sound play completion
    AudioServicesPlaySystemSound(mySSID);
}

 

- (void ) playSound {
    // Get the main bundle for the app
    CFBundleRef mainBundle;
    SystemSoundID soundFileObject;
    mainBundle = CFBundleGetMainBundle ();
    
    // Get the URL to the sound file to play
    CFURLRef soundFileURLRef  = CFBundleCopyResourceURL (
                                                         mainBundle,
                                                         CFSTR ("background" ),
                                                         CFSTR ("wav" ),
                                                         NULL
                                                         );
    // Create a system sound object representing the sound file
    AudioServicesCreateSystemSoundID (
                                      soundFileURLRef,
                                      &soundFileObject
                                      );
    // Add sound completion callback
    AudioServicesAddSystemSoundCompletion (soundFileObject, NULL , NULL ,
                                           completionCallback,
                                           (void *) self );
    // Play the audio
    AudioServicesPlaySystemSound(soundFileObject);
    
}

2. AVAudioPlayer 类

AVAudioPlayer 是 AVFoundation.framework 中定义的一个类,所以使用要先在工程中引入 AVFoundation.framework。我们可以把 AVAudioPlayer 看作是一个高级的播放器,它支持广泛的音频格式,主要是以下这些格式:

■ AAC
■ AMR(AdaptiveMulti-Rate, aformatforspeech)
■ ALAC(AppleLossless)
■ iLBC(internetLowBitrateCodec, anotherformatforspeech)
■ IMA4(IMA/ADPCM)
■ linearPCM(uncompressed)
■ µ-lawanda-law
■ MP3(MPEG-1audiolayer3

AVAudioPlayer 可以播放任意长度的音频文件、支持循环播放、可以同步播放多个音频文件、控制播放进度以及从音频文件的任意一点开始播放等,更高级的功能可以参考 AVAudioPlayer 的文档 。要使用 AVAudioPlayer 的对象播放文件,你只需为其指定一个音频文件并设定一个实现了 AVAudioPlayerDelegate 协议的 delegate 对象。这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和上一个例子一样,实现一直循环播放的背景音乐:

- ( void ) playBackgroundSoundEffect {
    NSString *soundFilePath =
    [[NSBundle mainBundle] pathForResource: @"background"  
                                    ofType: @"wav" ];
    NSURL *fileURL = [[NSURL alloc] initFileURLWithPath: soundFilePath];
    AVAudioPlayer *newPlayer =
    [[AVAudioPlayer alloc] initWithContentsOfURL: fileURL
                                           error: nil ];
    [fileURL release];
     self .player = newPlayer;
    [newPlayer release];
    [ self .player prepareToPlay];
    
    [ self .player setDelegate: self ];
     self .player.numberOfLoops = - 1 ;     // Loop playback until invoke stop method
    [ self .player play];
}

可以看到,只要将 AVAudioPlayer 的 numberOfLoops 属性设为负数,音频文件就会一直循环播放直到调用 stop 方法。

AVAudioPlayer 同样支持 Callback,这是 AVAudioPlayerDelegate 的一个可选 delegate 方法:

- ( void ) audioPlayerDidFinishPlaying: (AVAudioPlayer *) player successfully: ( BOOL ) flag {
     if  (player == self .player && flag == YES) {
        NSLog( @"Playback finish." );
    }
}

另外,你可以随时控制 AVAudioPlayer 对象的播放、暂停以及停止,通过判断对象的状态,分别调用 play、pausestop 方法即可:

- (IBAction) playOrPause: ( id ) sender {
     // if playing, pause
     if  ( self .player.playing) {
        [ self .player pause];
     // if stopped or paused, start playing
    } else  {
        [ self .player play];
    }

虽然 AVAudioPlayer 可以播放很多格式,但是我们在实际开发过程中还是最好使用一些没有压缩的格式,比如 WAVE 文件,这样可以减少系统处理单元的资源占用,以便更好的完成程序的其他功能。另外,在使用 AVAudioPlayer 连续播放 mp3 这类经过压缩的音频文件时,在连接处可能出现一定的间隔时间。

3. Audio Queue Services

如果以上两种音频播放的解决方案都无法满足你的需求,那么我想你肯定需要使用 Audio Queue Services。使用 Audio Queue Services 对音频进行播放,你可以完全实现对声音的控制。例如,你可以在声音数据从文件读到内存缓冲区后对声音进行一定处理再进行播放,从而实现对音频的快速/慢速 播放的功能。

因为 Audio Queue Services 相对复杂很多,Apple 官方已经把它整理为一本书了,具体可以参考 Audio Queue Services Programming Guide SpeakHere 的程序示例。

4. OpenAL

OpenAL 是一套跨平台的开源的音频处理接口,与图形处理的 OpenGL 类似,它为音频播放提供了一套更加优化的方案。它最适合开发游戏的音效,用法也与其他平台下相同。

iPhone 支持 OpenAL 1.1,我没有在实际开发中使用过,具体的文档可以参考 OpenAL 的网站 http://openal.org oalTouch 的程序示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