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长跑的思考--从跑步到学术

夜间长跑的思考
Marshal Zheng
2019-04-13

文章目录

背景

​ 今天也是一如既往的去跑步打卡,五公里起~

​ 身体健康,才能为自己、为家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 在跑步的过程中,自己突然产生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思考,特作记录,以备后查。

现象

​ 跑步的时候,鉴于我身体状态的原因,虽然很健康,也十分喜欢运动,但是仍然不能做操场上跑的最快的那一两个人。

猜测

​ 当你的身边跑过一两个飞快的人,你会自卑吗?或者会有什么其他的想法?追上他?努力让自己跑得比他快?

思考

​ 可是,要认清这样一个现实:他能跑得飞快,至少比你快,说明他在此之前有比你更多的优势,在这一时刻,他的累积优势是高于你的。

​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执意要去追逐他,要和他并肩,要紧紧跟在他的身后,过程必然是极其痛苦,甚至可能会超过自然规律从而被自然规律约束甚至战胜。

​ 换句话说,如果你本来要跑100公里,就能到达终点,但是你要用你的身体素质适应的时间跑完,这个时间无疑是很长的。然而,那些优势比你明显,前期累积能力比你强的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跑完,或者在相等的时间内跑得更远。这时候,如果你选择在开始就紧紧地跟着他们,不被他们所甩开(违背了自然规律),当你跑了大约10公里之后,你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酸痛感和无法呼吸的压迫感(身体素质的现实),然后你有两种选择:要么继续这样跑下去,甚至倒在路上,被送去医院;要么停下来好好休息,等休息好了再上路。

​ 那么,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选择第三种选择呢?

​ 我选择的第三种选择是:跟着他的方向继续跑,有时候可能会找到一些捷径,但是该跑的100公里一公里都不会少,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都处在自身条件允许的80%~90%的较高水平,既不会因为过分痛苦而放弃,也不会因为没有压力而懒散。显然,这种选择的结果要比前两种都要好:无可置疑的是比送去医院要好,另一方面,平时跑步我们发现那些跑跑停停,快跑一段再休息一段的人,往往整体上都慢于一直坚持跑,不停歇的人的(乌龟和兔子赛跑的故事)。

​ 在做学术的时候依旧如此。

​ 那些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博士等等,他们都有着若干年的知识、能力和经验的积累,在某个时刻,他们的才能和视野都要高于我们。这时候,如果只是揠苗助长的想要努力尽快的追上他们,结果必然像上面讲的长跑不遵循客观规律一样。

​ 每个人的时间效益可能是不同的,但是该花的时间一分都不能少,就像该跑100公里的马拉松跑99公里都不是完成比赛。我们在追求科研成果、追求学术造诣、追求个人成就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自己的位置,要清醒的认识自己的心理和生理、知识和能力状态,紧追不舍的不应是背影,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努力、甘坐冷板凳的人才能成功。在前进的过程中,可能会被前面的人甩开一大截,甚至视线内已经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是只要坚持的方向没错,结合前人的方法和技巧,一直跑下去,终会跑到终点线,自己才是自己的Champio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