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SSH、SSM及SpringBoot总结&投票

新开源项目征集投票

投票地址

感谢你的投票,后期会参考投票结果,开源项目源码。

前言

    往期推送分别利用Servlet、SSH、SSM及SpringBoot技术实现了简单的登录、注册、增、删、改、查等功能,并介绍了基本技术原理,目的即是通过简单的Java项目实例对以上技术原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从而为复杂的系统项目的开发奠定基础以及面试时更能够对JavaWeb技术的把控。

    以下4部分分别简要总结Servlet、SSH、SSM及SpringBoot的概念和优缺点,详细原理了解以及简单项目实例可查看往期相关推送文章。

Servlet

Servlet的概念

    Servlet是一种运行在支持Java语言的服务器上的组件,用于实现多种网络服务功能,为网络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易于移植的动态网页。Servlet容器用于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并将处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Sun公司在其API中提供了一个Servlet接口,发布一个动态web资源(动态网站)。简而言之,Servlet是为了实现Java语言的网络功能而存在的。

Servlet的优点

① 是MVC的基础,其他的框架比如Struts1等都是从Servlet基础上发展过来的,所以掌握Servlet是掌握MVC的关键;

②  Servlet把最底层的API暴露给程序员,可以对Servlet进行封装;

③ 市场上任何一个MVC的框架都是Servlet发展过来的,所以了解Servlet的运行机制很关键。

Servlet的缺点

① 每写一个Servlet在web.xml中都要做相应的配置。如果有多很Servlet,会导致web.xml内容过于繁多;

② 在Servlet中,doGet方法和doPost方法有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参数。这两个参数与容器相关,如果想在Servlet中作单元测试,则必须初始化这两个参数;

③ 如果一个Servlet中有很多个方法,则必须采用传递参数的形式,分解到每一个方法中。

详细原理及项目实例

基于Servlet的管理系统【完整项目源码】

图片

SSH

SSH的概念

    SSH框架是JAVA EE中三种框架所集成。分别为Struts、Spring、Hibernate框架所组成。集成SSH框架的系统从职责上分为四层:表示层、业务逻辑层、数据持久层和域模块层,以帮助开发人员在短期内搭建结构清晰、可复用性好、维护方便的Web应用程序。使用Struts作为系统的整体基础架构,负责MVC的分离,利用Hibernate框架对持久层提供支持,Spring做管理,管理Struts和Hibernate。

Struts

Struts的概念

    Struts是一个基于MVC设计模式的Web应用框架,相当于一个Servlet,在MVC设计模式中,Struts作为控制器(Controller)来建立模型与视图的数据交互。

Struts的优点

① 实现了MVC模式,层次结构清晰,使程序员只需关注业务逻辑的实现;

② 丰富的标签库,大大提高了开发的效率;

③ Struts2提供丰富的拦截器实现;

④ 通过配置文件,就可以掌握整个系统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

⑤ 异常处理机制,只需在配置文件中配置异常的映射,即可对异常做相应的处理;

⑥ Struts2的可扩展性高;

⑦ 面向切面编程的思想在Strut中也有了很好的体现。体现了拦截器的使用,拦截器就是一个个的小功能单位,用户可以将这些拦截器合并成一个大的拦截器,这个合成的拦截器就像单独的拦截器一样,只要将它配置到一个Action中就可以。

Struts的缺点

① 校验较繁琐,多字段时出错返回不同;

② 安全性太低;

③ 获取传参时较麻烦。

Hibernate

Hibernate的概念

    Hibernate是一个Java领域的持久层的ORM(对象/关系映射)框架。与各种数据库,SQL语句打交道,是数据持久化的一种解决方案。ORM框架是不同于MVC的另一种思想框架,适用范围也与MVC截然不同。

Hibernate的优点

① 对象/关系数据库映射使用时只需要操纵对象,使开发更对象化,抛弃了数据库中心的思想,完全的面向对象思想;

② 透明持久化带有持久化状态的、具有业务功能的单线程对象,此对象生存期很短。这些对象可能是普通的JavaBeans/POJO,没有实现第三方框架或者接口,唯一特殊的是他们正与(仅仅一个)Session相关联,一旦这个Session被关闭,这些对象就会脱离持久化状态,这样就可被应用程序的任何层自由使用;

③ 事务Transaction 应用程序用来指定原子操作单元范围的对象,它是单线程的,生命周期很短。它通过抽象将应用从底层具体的JDBC、JTA以及CORBA事务隔离开,某些情况下,一个Session之内可能包含多个Transaction对象,尽管是否使用该对象是可选的,但无论是使用底层的API还是使用Transaction对象,事务边界的开启与关闭是必不可少的;

④ 移植性好、轻量级框架;

⑤ 缓存机制。提供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

Hibernate的缺点

① 持久层封装过于完整,导致开发人员无法对SQL进行优化,无法灵活应用原生SQL;

② 批量数据处理的时候是较弱势;

③ 框架中使用ORM原则,导致配置过于复杂,遇到大项目,维护和问题不断;

④ 配置文件复杂。

详细原理及项目实例

基于SSH框架的管理系统【完整项目源码】

图片

SSM

SSM的概念

    SSM框架是三层结合所成的框架,分别是,Spring,SpringMVC,Mybatis所组成。Spring依赖注入来管理各层,面向切面编程管理事务,日志和权限。SpringMVC代表了Model,View,Controller接收外部请求,进行分发和处理。Mybatis是基于jdbc的框架,主要用来操作数据库,并且将业务实体和数据表联系起来。

Spring

Spring的概念

    Spring是一个开源开发框架,Spring主要用来开发java应用,构建J2EE平台的web应用。其核心就是提供一种新的机制管理业务对象及其依赖关系。Spring 是一个“引擎”。

Spring的优点

① 容器:Spring是一个容器,包含并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和配置;

② 支持AOP:Spring提供了对AOP的支持,它允许将一些通用任务,如安全、事物、日志等进行集中式处理,从而提高了程序的复用性;

③ 轻量级框架:Spring是轻量级框架,其基本的版本大约2M;

④ 控制反转 :Spring通过控制反转实现松散耦合,对象们给它们的依赖,而不是创建或者查找依赖的对象们方便解耦,简化开发;

⑤ 方便程序的测试:Spring提供了对Junit4的支持,可以通过注解方便的测试Spring程序;

⑥ 降低Jave EE API的使用难度:Spring对Java EE开发中非常难用的一些API(如JDBC),都提供了封装,使这些API应用难度大大降低;

⑦ 方便集成各种优秀框架:Spring不排斥各种优秀的开源框架,其内部提供了对各种优秀框架(如Struts、Mybatis等)的直接支持;

⑧ 支持声明式事务处理:只需要通过配置就可以完成对事物的管理,而无须手动编程。

Spring的缺点

① 依赖反射,反射影响进程;

② 太过于依赖设计模式;

③ 控制器过于灵活;

④ 不支持分布式应用。

SpringMVC

SpringMVC的概念

    属于Spring框架的一部分,用来简化MVC架构的web应用程序开发。Spring MVC 是基于Spring的一个 MVC 框架 。

SpringMVC的优点

① 拥有强大的灵活性,非侵入性和可配置性;

② 提供了一个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开发者无需额外开发控制器对象;

③ 分工明确,包括控制器、验证器、命令对象、模型对象、处理程序映射视图解析器,每一个功能实现由一个专门的对象负责完成;

④ 可以自动绑定用户输入,并正确的转换数据类型;

⑤ 可重用的业务代码:可以使用现有的业务对象作为命令或表单对象,而不需要去扩展某个特定框架的基类。

SpringMVC的缺点

① Servlet API 耦合难以脱离容器独立运行;

② 太过于细分,开发效率低。

Mybatis

Mybatis的概念

    Mybatis是一个简化和实现了 Java 数据持久化层的开源框架,抽象了大量的JDBC冗余代码,并提供了一个简单易用的API和数据库交互。Mybatis3是iBATIS的全新设计,支持注解和Mapper。

Mybatis的优点

① 与JDBC相比,减少了50%以上的代码量;

② Mybatis是最简单的持久化框架,小巧并且简单易学;

③ Mybatis灵活,不会对应用程序或者数据库的现有设计强加任何影响,SQL写在XML里,从程序代码中彻底分离,降低耦合度,便于统一管理和优化,可重用;

④ 提供XML标签,支持编写动态SQL语句(XML中使用if, else);

⑤ 提供映射标签,支持对象与数据库的ORM字段关系映射(在XML中配置映射关系,也可以使用注解)。

Mybatis的缺点

① SQL语句的编写工作量较大,对开发人员的SQL语句编写有一定的水平要求;

② SQL语句过于依赖数据库,不能随意更换数据库;

拼接复杂SQL语句时不灵活。

详细原理及项目实例

基于SSM框架的管理系统【完整项目源码】

SpringBoot

SpringBoot的概念

    Springboot是提供的全新框架,简化了spring的初始搭建和开发过程,遵循“约定优于配置”的原则,降低了对配置文件的要求,不需要让开发人员再定义样板化的配置。不需要配置xml,依赖于像MAVEN这样的构建系统,是基于Spring的条件注册的一套快速开发整合包。

SpringBoot的优点

① 提供的POM简化Maven的配置,减少了大量的开发时间并提高了生产力;

② 避免了编写大量的样板代码,注释和XML配置,可以自动配置Spring,解决了Spring的弊端;

③ Spring Boot可以建立独立的Spring应用程序,使用Java开发基于Spring的应用程序非常容易;

④ 内嵌了如Tomcat,Jetty和Undertow等容器,直接运行,减少了部署工作。

SpringBoot的缺点

① 修复bug较慢,报错时难以定位到该点;

② 集成度较高,不易了解底层;

③ 缺少服务注册发现、监控集成、安全管理等外围方案。

详细原理及项目实例

基于SpringBoot框架的管理系统【完整项目源码】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