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定一个整数,打印出它的所有素数因子--两种方法,两种效率。

程序分析:对n进行分解质因数,应先找到一个最小的质数k,然后按下述步骤完成: 

(1)如果这个质数恰等于(小于的时候,继续执行循环)n,则说明分解质因数的过程已经结束,另外 打印出即可。

(2)但n能被k整除,则应打印出k的值,并用n除以k的商,作为新的正整数n.重复执行第二步。

(3)如果n不能被k整除,则用k+1作为k的值,重复执行第一步。

先给出代码,然后我在解释这个程序为什么能够执行成功。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num, i;
    printf("please input a num:");
    scanf("%d", &num);
    printf("%d=", num);
    for(i = 2; i <= num; i++) {
		while(num % i == 0) {
			num /= i;
			if(num != 1) {
				printf("%d*", i);
			} else {
				printf("%d", i);
			}
		}
	}
	printf("\n");
    return 0;
}

如果输入的数据是偶数的话,循环从2开始,执行while循环后这个数肯定编程奇数。那么大家从小学学数学的时候都知道,质数除去2之外,都是奇数。自然数序列中奇数有两种,一种是质数(奇数),另一种肯定是质奇数的倍数。所当输入的偶数据编程奇数之后肯定能被分解,分解或是一个质奇数,或者是几个质奇数的乘积。如果输入数据时奇数的话,那很显然能被分解成质奇数的乘积。此程序是当num=1的时候结束。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上面的算法有很多不必要的判断,就是当i = 4,或者 i = 6的时候。所以下面给出一个更高效的算法。
1,首先判断n是否可以被2整除,如果可以,那么n/2之后再进行判断,直至n变成奇数。
2,接下来开始一个从i=3,到 i = sqrt(n)的循环,当i可以整除n的时候,进行整除运算,直至不能整除位置,然后i一次递增2。
3,当第2部结束之后得到的n,要对其进行判断,看它是1还是比2大的质数。


#include<stdio.h>
#include<math.h>

void prime_factors(int n) {
	int i;
	while(n % 2 ==0) {
		n = n / 2;
		printf("%d ", 2);
	}

	for(i = 3; i <= sqrt(n); i += 2) {
		while(n % i == 0) {
			n = n / i;
			printf("%d ", i);
		}
	}

	if(n > 2) {
		printf("%d" , n);
	}
	printf("\n");
}

void main() {
	int n = 315;
	prime_factors(315);
}

解释一下程序是如何工作的:第1,2步处理的是当n是组合数的情况(就是非质数),第3步是处理n是质数的情况。为了证明整个算法的正确性,需要证明1,2的确是处理了组合数的情况。可以清晰的看到1处理了所有偶数的情况,第一步之后得到的n肯定是个奇数,而且n的两个不同的质数因子之间的差值至少为2。因为n的值是随着程序不断变动的,所以假设n的最初值记录在k中。上面的算法第二步中的for循环没有执行到k的平方根的时候就结束了。这是一种很巧妙的优化。下面证明这个优化的正确性:对于每个组合数而言,最少有一个素数因子是小于或者等于它的平方根的,用反证法证明这一点。假设a,b是n的两个因子,a * b = n, 假如a,b都大于n的平方根,那么a*b的值就会大于n,与他们之积等于n相反。在第2步的循环中,主要做以下的工作:a,找到n的最小素数因子;b,在while循环中,通过不断的n/i,来去除n中包含的所有i因子;c,通过重复的执行a,b两步,使得最终的n要么是1,要么是比2大的素数。

  • 13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