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bber学习笔记 之一

一、  核心概念 Jabber
 
1、 Domain
Jabber领域由大到小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实体:
network:由多个相互交换信息Jabber Domain组成
domain:Jabber domain必需是一个有效的Internet域名,它提供本地控制,并可以与域名外的用户通信。
server:管理domain的逻辑实体
user逻辑上的信息传输终节点,传输的数据包通常是指向user,但实际上最终是传递到resouce,在server上面通过账号来管理user
resource:用户 特定的信息传输终节点,Jabber中所有的数据包最终都传递到resource。Jabber客户端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是Jabber Resource
 
补充:
Transport:特殊的User,实现Jabber协议与其它IM协议的转换,并桥接不同IM协议的网络
 
2、  User/ Resource
一个Jabber Domain可以包含零到任意个用户(User),用户通常描述为用户账号,Jabber用户可以是你想发送信息过去的任意事物,比如一些自动服务或者连接其它IM系统的网关。
用户名称被表示为类似于email地址。比如我使用的用户名为ralin@moffy.com.cn,我可以通过PC登录到domain,也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我也可以同时在两个终端上登录,这时就相当于有两个Resource。
完整的用户名(通常称为JID)的格式:user@domain/resource,通常仅使用user@domain
 
3、 Jabber ID
JabberID即用户地址,通常称为JID,完整的格式为:user@domain/resource,通常仅使用user@domain
 
4、 Presence
Presence用于表示用户的在线状态,通常简单地表示为available/unavailable就够了,但也可以自定义,如“我吃饭去了……”、“我在钓鱼……”等。
       另外用户还可以创建好友列表(roster),通过列表可以看到用户的presence,roster存储在server端。
 
 
二、  消息模型(Jabber messaging module Jabber
Server:Jabber Server参与并管理所有的Jabber通信,主要的责任是给client提供服务(services),最主要的服务是给client提供包路由以及用户管理。
Client:Client通常是充当用户代理,如显示收到的信息,响应用户的输入。但Client也可以给Jabber网络提供独立的服务,当Client作为服务提供者时,通常称为chatbot。
       Streams:Client到Server之间的连接抽象为一对单向的Stream。
       Packets:通过Client和Server之间的Stream传递的XML片断
 
       Jabber Server 通用端口为5222,SSL端口为5223,但也可以自定义。
      
       从Client的角度,流程简单归纳如下:
1、  连接到Jabber Server的端口5222;
2、  发送<stream:stream>tag;
3、  等待Server响应<stream:stream>,并记录stream session id;
4、  通过Jabber认证协议登录;
5、  根据协议发送数据包,Server负责路由包到合适的接收地;
6、  发送</stream:stream>关闭stream;
7、  关闭连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