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FC通信初探

大家好,经历了3个月的沉寂,我又重新走上了编码的道路上了。这次稍微了解了下android NFC,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下我所学到的东西。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互相学习,MY QQ IS 1339266784.

  一、NFC简介

    NFC[1]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由飞利浦公司和索尼公司共同开发的NFC是一种非接触式识别和互联技术,具有成本低廉、方便易用和更富直观性等特点。可以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 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NFC 提供了一种简单、触控式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消费者简单直观地交换信息、访问内容与服务。

    NFC 芯片是具有相互通信功能,并具有计算能力,在Felica标准中还含有加密逻辑电路,MIFARE的后期标准也追加了加密/解密模块(SAM)。

NFC标准兼容了索尼公司的FeliCaTM标准,以及ISO 14443 A,B,也就是使用飞利浦的MIFARE标准。在业界简称为TypeA,TypeB和TypeF,其中A,B为Mifare标准,F为Felica标准。

为了推动 NFC 的发展和普及,业界创建了一个非营利性的标准组织——NFC Forum,促进 NFC 技术的实施和标准化,确保设备和服务之间协同合作。NFC Forum在全球拥有数百个成员,包括:SONY、 Phlips、LG、摩托罗拉、NXP、NEC、三星、atoam、Intel、其中中国成员有步步高vivo.OPPO、小米、中国移动、华为、中兴、上海同耀和台湾正隆等公司。

    支持NFC的设备可以在主动或被动模式下交换数据。在被动模式下,启动NFC通信的设备,也称为NFC发起设备(主设备),在整个通信过程中提供射频场(RF-field),如图2所示。它可以选择106kbps、212kbps或424kbps其中一种传输速度,将数据发送到另一台设备。另一台设备称为NFC目标设备(从设备),不必产生射频场,而使用负载调制(load modulation)技术,即可以相同的速度将数据传回发起设备。此通信机制与基于ISO14443A、MIFARE和FeliCa的非接触式智能卡兼容,因此,NFC发起设备在被动模式下,可以用相同的连接和初始化过程检测非接触式智能卡或NFC目标设备,并与之建立联系。图为NFC主动通信模式:

 

  二、android NFC介绍

    android设备是如何实现NFC功能的呢?在这里我提供一篇博客给大家,讲的比较详细,我就不过多的累述了。

    1、Android近场通信---NFC基础(一) 

      http://blog.csdn.net/think_soft/article/details/8169483

    2、Android近场通信---NFC基础(二)

      http://blog.csdn.net/think_soft/article/details/8171256

    3、Android近场通信---NFC基础(三) 

      http://blog.csdn.net/think_soft/article/details/8180203

    4、Android近场通信---NFC基础(四)

      http://blog.csdn.net/think_soft/article/details/8184539

    5、Android近场通信---NFC基础(五) 

      http://blog.csdn.net/think_soft/article/details/8190463

  三、android NFC demo下载

    一切的文字都比不上直接看代码直观,在这里我利用官网提供的部分code,写了两个小例子(注:项目是用android studio写的,不过代码简单,容易移植到eclipse中)。一个是发送端,一个是接收端。其中NFC标签分为3类,具体介绍请返回第二点。

    这两个例子只是达到了发送端发送数据,接收端接收数据的功能,后续会提供更多不同的消息的功能的例子,敬请期待!

    http://pan.baidu.com/s/1mg1I4VA  (已经失效)

 

参考资料:

2.NFC中国-论坛  
3.NFC 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过去与未来  
4.通过 NFC 读取护照信息  
5.NFC:不仅仅是移动支付  
6.OPPO发布N1手机 支持NFC移动支付功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