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心理学 摘要

//2015-07-17 22:54

[金融市场的四项基本原理]
1.市场走在前面
2.市场是非理性的
   你们工作的环境我们数学家称之为动态系统.这个动态系统有其固有的不稳定趋势.这就是说,你们的市场有一种强烈的正反馈力量. 正反馈意味着,如果你们理解动力学,你们有可能预测到短期市场走势.但是,它同时意味着预测长期走势是不可能的.数学上我们称之为混沌.
3.混沌支配
4.技术图形自我实现

[道氏理论主要包括以下六个部分]
1.股票指数提前消化一切影响.
2.市场价格运动有三种形式,分别是:"主要的"、"次要的" 和 "短期的".
3.支撑位和阻力位发出价格信号.
4.有价才有量.
   如果成交量很大(换手率很高),则价格变化的信号就比较强烈.成交量跟随趋势变化,如果市场涨时有量跌时无量,则市场将会上涨.(反过来,如果涨时无量,跌时有量,则市场将会下跌?)
5.趋势必须由头部和底部来确认.
   只要新的头部和新的底部不断抬高,上升趋势就将持续.反过来.只要新的头部和新的底部不断降低,下跌趋势就不会改变.
6.两种指数必须相互验证.

--- ---

[趋势市的心理]

.趋势开始
 趋势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大多数投资者把这看成是有一个新的随即运动,认为价格很快就会回来,许多人匆忙兑现他们的利润,抓住这次意外的上涨机会。
支撑位与阻力位
 当评估支撑位或阻力位起多大作用时,通常必须考虑两个因素:证券在某个价位停留的时间越久,记住这个价位的人就越多;第二个因素是成交量,在密集区的大成交量有很强的作用,因为很多新投资者是在这个价位进来的。
移动平均线
 表面上移动平均线是市场基本供求关系的表现,它排除了短期波动的影响。 交易中需要多根不同时间的均线相互验证。
知识态度和时间的重要性
 差别在于时间。改变主要趋势的心理是需要时间的。
趋势线、通道和抢座位游戏
成交量确认

较小的技术形态
旗形和三角形:兑现利润
 上涨后突然间停止,许多人匆忙兑现自己的利润。用心理学词汇来描述,就是自适应态度需要短期巩固,以便赶上实际价格变化。
 短期获利回吐结束后,正向反馈又开始形成,市场再度飙升。
 无论是旗形还是三角形,重要的是随着图形的形成,成交量逐渐萎缩,否则的话将会形成一个小的头部。
缺口:买卖真空区
 常规区域缺口
 突破性缺口: 当价格突破密集区后,形成突破性缺口,此时在抵抗价格变化的方向出现绝对真空区。
 连续性缺口
 衰竭性缺口:这种缺口的出现表明行情即将结束。趋势中的第一个缺口几乎永远不可能是衰竭性缺口。

牛市的反馈环
 基于事后偏见与后悔 -> 技术图形发出的买入信号 -> 代表性效应 -> 玩庄家的钱 ->自我验证 -> 没提合理化 -> 由银行/经纪人增加的证券交易 -> 日益增加的金融流动性 -> 错误的舆论效应 -> 卖空者的止损买进指令

牛市与熊市的差异
 牛市的成交量一般大于熊市的成交量

--- ---

[平衡市的心理]

市场僵持得越久,最终打破这种僵局的暴风雨就越强。
成交密集区持续时间越久,市场对于未来趋势的不确定性就越大。

三角形: 不确定性
 如果头部不断降低,而底部不断抬高,那么这意味着什么?答案是不确定性!

矩形: 冲突或抢座位
 一种循环往复的运动,一条支撑线,一条阻力线。方向不是立刻能看出,弱小的一方迟早要被清理出局,时常会选择合适的突破方向。在恐慌交易中,价格不但突破随后出现的真空区,而且突破矩形外的止损指令。

--- ---

[转势时的心理]

 趋势反转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市场的内层核心是一群数量相对较少的职业投资者。这些人关注一切事情,分析最细微的价格变化。市场的短线波动大部分是由这些专家投机的结果,他们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即使是最短的时间框架也不放过。
 零星冲突
 他们的唯一变量是时间。一旦多头或者空头被全部清理出局,市场又恢复正常。经典的交易密集区同样适用于这种情况,如三角形或矩形。
 
 一旦发生这种短暂的冲突,任何其他市场参与者---长期投资者、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和小散户---都不会试图做任何事情。只有当价格表现出长时间的非常显著的变化后,所有这些市场参与者才会受到影响,采取行动。 一旦最终出现这种情况,那就不是零星冲突的问题,而是一场决战。
 决战的作用是更多的削弱敌人的士气,而不是消灭更多的敌人。主要趋势的结论也一样,它是勇气和心理的结合。当探寻主要趋势反转时,我们应该关心对整个市场起重要影响的价格变化(指的是支撑或阻力位?使之破相?)。
 主要趋势的反转的第一个特征就是派发或吸筹。

 如何识别派发
 一般都原理永远不会改变:共同基金数量的迅速增加、"泡沫"、过度乐观、大家普遍接受市场上升趋势永远不会改变的观点、市场中的新手越来越多。
 在图表中的表现为:加速、无规律的波动 和 异常大的成交量。

 主要趋势反转时的预警信号
 1.加速和放量: 趋势的突然加速表明新买家的数量呈指数形式增长;异常大的成交量表明有人在派发。
 2.趋势破坏: 上升或下跌的头部和底部形态受到严重破坏。
 3.剧烈变化: 与趋势相反的巨大变化,令很多人感到恐惧。
 4.时间和动量: 趋势趋于静止。
 5.缺乏广度: 较小的股票不再随着大盘趋势。
 6.形成特殊的图形: 反转常常产生以下特殊图形:楔形、双重/三重头(或底)、头肩形或关键反转。

 双重/三重头和底:绝对不能跌破的价位
  它表明一个较长期的趋势已经结束,另一个相反的趋势正在开始。
 头肩形:趋势衰竭
 关键反转和岛形反转:都表示反转,但他们的影响只是短期的。

--- ---

 [崩盘时的心理]
 通常,态度的改变需要经过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当我们处于巨大压力之下时,改变态度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当面临巨大威胁时,任何人都必须做出快速反应。

--- ---

 [领先一步]
 策略由两方面组成:
  风险暴露策略: 是指在任何给定交易情况下可以想象到的最坏损失。
   风险暴露总是给予投资者的个人情况和所管理的资产数量。只有真正掌握风险暴露策咯后,我们才可能谈到时机选择策略,这是我们全身关注与市场自身,而不管任何其他事情:
  时间选择策略: 意味着我们完全根据自己对市场的认识而决定市场操作。

 策略的实际必须总是从最简单的判断出发:
  趋势继续保持吗?
  趋势开始反转了吗?
  是否正处于上下震荡?

 趋势市交易
  当投资趋势市时,买强弃弱。
  你一定要在价格上涨后(突破成交密集区)买进,在价格已经下跌后(跌破成交密集区)卖出。
 突破的持续性评估
  在将平衡市的操作策略转换为趋势市的操作策略之前,耐心等待两天的收盘价,以证实突破有效。

//Jul-19 23:2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