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 为什么富人越来越富] 核心笔记

//2018-04-01 22:41:05

第一部分 为什么富人越来越富?

所有硬币都有三面:左面,右面,脊面。
纳税和债务会让穷人和中产阶级变得越来越穷,而另一方面,同样的东西却让富人越来越富。
Why?

1.要知道拿钱去做什么?
穷爸爸:我对金钱不感兴趣。
富爸爸:如果你对你的钱不感兴趣,那么别人会感兴趣。

2.为什么储蓄者是输家?
穷爸爸:存钱是聪明的做法。
富爸爸:储蓄者是输家。
因为美元自从脱离了金本位后,越发越多。

3.为什么税法让富人合法地变得更富?
穷爸爸:缴税就是爱国。
富爸爸:不缴税是爱国。
E象限:40%,S象限:60%,B象限:20%,I象限:0%
E和S象限内的人对更多钱,更多收入,高薪和奖金刺激反应强烈。在这两个象限内的人工作是为了钱。
B和I象限内的人工作是为了税金刺激,挣钱是经由税率优惠间接地实现地。

4.为什么错误让富人更富?
穷爸爸:错误让你变得愚蠢。
富爸爸:错误让你变得更聪明。
爱迪生:1.我没有失败过。我只是找到了一万种行不通的方法。2.许多人人生的失败,在于他们还没有意识到离成功已经多近时就放弃了。
讲了作者ESBI象限的转换的故事和想法,值得一看。

5.为什么经济危机让富人更富?
穷爸爸:我希望经济不要破产。
富爸爸:如果市场破产我不会在意。
如果沃尔玛有50%的打折,你不会跨进别的商场。如果华尔街有50%的打折,"邻家的百万富翁"反倒跑开躲起来了。
富人才不投资长期或者多样化股票,他们不会每种买一点,或者买某某人告诉他们要买的股票。
巴菲特评价股票多样化:股票配置的多样化是在保护无知。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该明白那样做毫无意义。

6.为什么债务让富人更富?
穷爸爸:债务让我变穷。
富爸爸:债务让我变富。
债务是钱。富人变得更富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使用债务致富。
债务是一柄双刃剑,能让你致富;然后突然的,事情改变了,同样的债务却让你变穷,变得非常穷。
为什么借款是免税的?税收的总体规则是,所有收入都是要纳税的。借款不是收入,因为你还要返还人家的。所以,当你借了一笔钱用于投资,这笔钱真的是免税的钱。这让使用借款比自己的资产净值更便宜。资产净值是你已经纳过税的钱。所以,如果借款利率是5~6%,比你用自己已经纳税40%的净值去投资要合算得多。
富人利用债务购买资产!中产阶级利用债务购买负债(比如房子和汽车)!穷人依靠信用卡维持生活开支(食物,衣服,煤气)

第二部分 财商教育不是什么?
把一项债务当作资产,是富人和穷人之间鸿沟变深的一条主要原因。

7.财商教育不是什么?
穷爸爸:我有什么必要接受财商教育?我接受过很好的高等教育,有让人羡慕的工作,有房子,有存款在银行里,还有政府发的退休金。
富爸爸:如果你和一个傻瓜争辩,那就有了两个傻瓜。
尽管懂得经济学非常重要,但经济学不是我的富爸爸的财商教育理念。如果经济学能让你致富,为什么大多数经济师都贫穷?
a.不是平衡支票簿。b.不是存钱。c.不是信用等级评分。d.不是清偿债务。
债款是钱。有好债和坏债存在。
穷爸爸用债款买他的住房和汽车。这些是坏债款。坏债款买债务。坏债款是你必须偿还的债务。
富爸爸用债款投资于房地产,做大他的企业。这是好债款,能让你致富的债款。好债款是由别的人来偿还的债务。政府把税收折扣给那些知道如何使用好债款的人。
银行调低利率时,相当于他们再说:"我们不想要人们存款,我们需要有人来借钱。"
对于富人,低利率让他们更容易变富;对于穷人和中产阶级,尤其是他们中的储蓄者,低利率招致他们的灾难到来。
讽刺的是,储蓄收入是要纳税的,而债款是免税的。这是又一条富人更富的原因。
e.不是生活在你的财产水平以下。生活在你的财产水平以下和储蓄是有道理的,从前是正确的,自从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就变得没有道理了。
d.不是在股票市场长线投资。(我不赞同,低买高卖,价值投资还有机会,很难但有机会)作者预测要有大的经济危机。

8.你是个财商盲吗?
穷爸爸:我的住房是资产。
富爸爸:我的房产是债务。
财商盲人群做致贫的判断和投资。财商盲扭曲了真相。
穷爸爸工作是为了一份稳定的薪水,更关注收入项。富爸爸工作是为了产生现金流资产,更关注资产项。
资产把钱揣进你的口袋,不管你工作不工作。
负债把钱从你的口袋里掏出来,即使它们处于升值状态。
现金流的方向决定了某物是资产还是负债。
总结:金钱是一门语言。
穷人常用的最多的语言:"我买不起那个。我做不了那个。"
中产阶级:"有保障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和福利。"
那些受过财商教育的富人讲不同的语
好消息是真正的财商教育开始于词语。词语会变成现实。

第三部分 什么是真正的财商教育?
债务和税务是富人和其他人之间鸿沟变深的真正原因。
税法的规则是为了起刺激作用,指导你怎样做一个政府的好伙伴。做政府想让你做,需要你做的事。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税务利好政策给了在B和I象限的人的原因。
税法惩罚那些生活在E和S象限的人。税法奖励生活在B和I象限的人。

9.为什么富人玩<大富翁>游戏?
穷爸爸:找到一份工作。
富爸爸:不为钱工作。
人们通常有三个收入类型:
1.普通收入(工资) 最糟糕的收入,税收最高 30+%
2.投资组合收入(股票,炒房) 富人的选择,税收一般 20%
3.被动收入(如房租,挖矿收入)  富人的选择,税收最少 0%
从技术上讲,普通收入产生于你为钱而工作;从技术上讲,投资组合收入产生于你低买高卖的任何时间......当你的钱为你工作时,就免去了你为钱而辛苦地工作。

10.幻象收入:富人们的收入(请反复阅读原文章3遍以上,从而自己理解其中含义)
穷爸爸:我需要我的工资。
富爸爸:我不需要工资。
描述幻象收入就像是描述房间里的鬼一样难。
穷爸爸特别在意学位和学术头衔。学位和头衔,都是E和S象限里的人非常看重的东西。富爸爸仅仅关心在B和I象限里取得成功。
现金流投资者等着市场地萧条,从而四处寻找砍价的机会。

幻象现金流时富人的真正收入。幻象收入是穷人和中产阶级看不见的收入,是债务和税务的衍生物。
债务是幻象现金流。如果买房首付是100万元,如果投资人是40%的纳税等级,那么首付实际花了投资人大约140万元的普通收入,其中40万进入了政府的税库。如果投资人不是花自己的税后工资,而是借款了100万元,则省下了40万元。这40万就是幻象收入。投资者得到的这笔钱是不曾通过劳动来的钱,是不曾缴过税的钱,也不是自己省下来的钱。
当一点一滴积攒税后的钱交首付时,那些懂得怎样化借款为钱的职业投资者早就跑在路上了。
生活在E象限内的上班族,希望通过努力工作和精打细算来致富,是很难同那些I象限里的人一起玩致富游戏的。I象限里的人玩的是债务,税务和幻象收入。
这就是为什么股票,债券和共同基金对那些在E和S象限里的人是最好的投资的原因。他们不必为纸资产作首付。大多数人只是在玩现金。
借款是免税的。从借款产生的幻象收入是你省下的时间和金钱。
但债务是狡猾的,非常危险,需要高水准的财商教育和素养去控制它。
增值是幻象收入。
买入的100万房产升值,到150万,如果卖掉它,则需要交资本所得税20%,为10万元。怎么办保住这10万?通过房屋抵押,向银行贷款150万美元,这被叫作"住房净值贷款"。(话说,房屋都有溢价,而且银行也不会按照百分之百给你贷出来吧,没搞过,存有疑问) 增值,幻象收入,产生于债务之中,然后以免税的形式进入了自己的腰包。
分期偿还是幻象收入。房地产投资人的借贷款是由租客来分期偿还的。减少债务是幻象收入的另一种来源。
贬值(折旧)是幻象收入。你的房产由于磨损贬值了,这就减税从而可以抵消你的收入税收部分。(这是美国吧,中国好像没听说,还是我不懂?) 开公司的开增值税发票可以用来抵税,公司购车可以抵税,等(在中国,我开公司的同学就这么做)。
延迟纳税交易,免费的资本利的是更多的幻象收入。(美国1031规则,卖掉的房子的钱用来买其他房子,免税。)

金钱的流动
富人变得更富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穷人和中产阶级让他们的钱趴在银行账户上,而I象限的投资者让他们的钱通过借款和投资流动起来,这一过程他们不缴任何税,因为它是借款。但是它实际上能从资产折旧中产生额外的幻象收入。

11.I象限:金钱的主人
穷爸爸:回到学校去拿你的MBA。
富爸爸:变成金钱的主人。
E象限:我需要安全。
S象限:我需要自主。
B象限:我需要一个团队。
I象限:我需要企业家。

12.你有一个B计划吗?
穷爸爸:我期待着退休。
富爸爸:我很早以前就退休了。

13.怎样结束贫穷:学生教学生
穷爸爸:授人以鱼。
富爸爸:授人以渔。

小tip:
对于S象限的某些人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他们的聪明。他们什么事都能做。能做销售,做市场,做生产,做管理,甚至还能开发产品。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不在B象限和I象限而在S象限里的原因。
他们不明白需要建立一个团队,他们认为没有人能做得像他们自己一样好。他们就是不相信别的人也能做他做的事。如果你想转到B象限和S象限内,你需要有聪明人在你的团队里。他们比你更强更专业,你需要给他们以充分的信任。

--- ---

我自己总结一下,这本书,最重要的是让你开眼界,明白税收,债务 和 幻象收入是什么,并考虑在现实中怎么使用。同时明白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多靠税收,债务,幻象收入搞点资产少点负债。

Good Luck. :)

//2018-04-04 00:35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