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dump输出内容分析



我们就针对上图中所抓的这个包来进行分析。

1.“tcpdump: verbose output suppressed, use -v or -vv for full protocol decode”

这是说你命令没有用到-v和-vv,如果你用了这两个选项,输出就会有更多内容。


2.“listening on eth0, link-type EN10MB (Ethernet), capture size 65535 bytes”

是说监听网卡eth0,类型是以太网EN10MB,抓包大小限制65535字节。包的大小可通过-s选项修改,尽量不要太大,如果你要追求高性能,建议把这个值调低,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在大流量情况下的丢包现象。


3.“19:48:33.285838 IP 116.255.245.206.47940 > 8.8.8.8.53: 22768+ A? www.baidu.com. (31)”

“19:48:33.285838”,分别对应着这个包被抓到的“时”、“分”、“秒”、“微妙”。

“IP”,表示这个包在网络层是IP包。

“116.255.245.206.47940”,表示这个包的源IP为116.255.245.206,源端口为47940。

“>”,这个大于号表示数据包的传输方向。

“8.8.8.8.53“,表示这个包要发向的目的端IP是8.8.8.8,目标端口为53,也就是我们熟知的DNS服务端口。

“22768+ A? www.baidu.com. (31)“,这是DNS协议的内容,即请求www.baidu.com的A纪录。


4.0x0000: 4500 003b c341 0000 4011 3c93 74ff f5ce E..;.A..@.<.t...
0x0010: 0808 0808 bb44 0035 0027 b457 58f0 0100 .....D.5.'.WX...
0x0020: 0001 0000 0000 0000 0377 7777 0562 6169 .........www.bai
0x0030: 6475 0363 6f6d 0000 0100 01             du.com.....


接下来便是IP包的内容了,是除去了以太网之后剩下的内容,其中左侧红色字体部分是十六进制内容,右侧天蓝色字体部分是相应的ASCII码内容。


下面转自:http://roclinux.cn/?p=2511


在最后的“终结招”中,我们会给大家介绍一些之前没有提到的“小秘籍”,让大家在追查网络问题、进行协议分析时,可以用得上。

[秘籍一]

使用-A选项,则tcpdump只会显示ASCII形式的数据包内容,不会再以十六进制形式显示;

[秘籍二]

使用-XX选项,则tcpdump会从以太网部分就开始显示网络包内容,而不是仅从网络层协议开始显示。

[秘籍三]

使用如下命令,则tcpdump会列出所有可以选择的抓包对象。

# tcpdump -D
1.eth0
2.any (Pseudo-device that captures on all interfaces)
3.lo

[秘籍四]

如果想查看哪些ICMP包中“目标不可达、主机不可达”的包,请使用这样的过滤表达式:

icmp[0:2]==0x0301

[秘籍五]

要提取TCP协议的SYN、ACK、FIN标识字段,语法是:

tcp[tcpflags] & tcp-syn
tcp[tcpflags] & tcp-ack
tcp[tcpflags] & tcp-fin

[秘籍六]

要提取TCP协议里的SYN-ACK数据包,不但可以使用上面的方法,也可以直接使用最本质的方法:

tcp[13]==18

[秘籍七]

如果要抓取一个区间内的端口,可以使用portrange语法:

tcpdump -i eth0 -nn 'portrange 52-55' -c 1  -XX

原址:http://roclinux.cn/?p=2851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