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社交网络影响力分析——总结

社交影响力可以通过用户之间的社交活动体现出来,表现为用户的行为和思想等受他人影响发生改变的现象。在线社交网络影响力分析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1.影响力自身的识别,如何从繁杂的因素中鉴别影响力和相关要素的区别与联系,就成为首要问题。2.社交影响力的度量,如何设计和选择既具有一定普适性又能充分发觉社交网络特性的度量方法,是该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3.社交影响力的动态传播。

社交影响力的相关因素包括影响力、同质性、互惠性等因素。社交影响力只有通过人们的交互活动才能体现出来,目前大部分研究都针对社交网络结构及其上的交互信息和用户行为特征进行量化和分析,因此可以把能对信息传播过程或他人行为产生影响的个体视为具有社交影响力。同质性指具有相似特征的个体悬选择彼此作为朋友的倾向。仅从改练上就可以发现同质性和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关联,而对这两者的鉴别想来是社交影响力分析和建模的关键问题之一,二者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动态效应上,即影响力需要更长时间的交互活动才能发挥线性效果。其中Aral等人设计了动态匹配的取样估计方法,在动态网络上对影响力和同质性进行了鉴别。互惠性指用户在社交过程中处于礼貌或习惯等原因对其它用户的行为基于相应的回应的现象。由于用户行为的结果相同而原因迥异,互惠性、影响力和同质性的区分依然是影响力分析的热点问题。目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者的差异性分析上,对它们的内在联系及其在演化过程中的作用规律所知甚少。社交网络的外部因素也会对影响力和信息传播产生作用,Myers等人利用曝光曲线对社交网络上的外部影响力进行了建模,认为随机出现在节点上,以“跳跃”形式分布的信息受外部影响力驱动。

社交网络中影响力度量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和预测用户社交影响力的大小和演化规律,为基于社交影响力的研究和用那

  • 3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