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信开发学习笔记(1):基础知识

先参考CSDN里已有的资料学起:微信开发学习路线

一、 服务号/订阅号/企业号区别

关于文章里说的不容易认证这个事情,笔者所在的公司申请很顺利,并不困难~

认证流程、认证条件以及认证后可实现的功能请参照微信官方网站~

如何推广:

1、通过网站、微博、社区等途径,推广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获取更多订阅用户,扩大影响力。

2、通过提高自己公众微信品牌度来绑定更多忠实用户

3、通过线下推广的方式来提高你线上的用户

公众号助手用途:

您可以在设置里面绑定一个私人微信号,利用微信公众号助手群发消息,随时查看消息群发状态。

 一、服务号的功能

公众平台服务号,是公众平台的一种帐号类型,旨在为用户提供服务。如:招商银行、中国南方航空。

1、1个月(30天)内仅可以发送4条群发消息。

2、发给订阅用户(粉丝)的消息,会显示在对方的聊天列表中。

3、在发送消息给用户时,用户将收到即时的消息提醒。

4、服务号会在订阅用户(粉丝)的通讯录中。

5、可申请自定义菜单。

验证关注者身份:任何微信用户扫码即可关注。
消息保密:消息可转发、分享。

高级接口权限:支持
定制应用:不支持,新增服务号需要重新关注

客服消息:24小时未互动不能推送消息

二、订阅号的功能

公众平台订阅号,是公众平台的一种帐号类型,为用户提供信息和资讯。如:骑行西藏、央视新闻。

1、每天(24小时内)可以发送1条群发消息。

2、发给订阅用户(粉丝)的消息,将会显示在对方的订阅号文件夹中。

3、在发送消息给订阅用户(粉丝)时,订阅用户不会收到即时消息提醒。

4、在订阅用户(粉丝)的通讯录中,订阅号将被放入订阅号文件夹中。

5、订阅号不支持申请自定义菜单。

面向人群: 面向全部媒体和个人提供一种信息传播方式。
验证关注者身份: 任何微信用户扫码即可关注。
消息保密: 消息可转发、分享。
高级接口权限: 不支持
定制应用: 不支持,新增服务号需要重新关注。
客服消息:不支持

三、企业号:

面向人群:面向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和非政府组织,实现生产管理、协作运营的移动化。

消息显示方式:出现在好友会话列表首层。
消息次数限制:最高每分钟可群发200次
验证关注者身份:通讯录成员可关注。
消息保密:消息可转发、分享。 支持保密消息,防成员转发
高级接口权限:支持
定制应用:可根据需要定制应用,多个应用聚合成一个企业号
客服消息:可以主动推送消息

四、订阅号、服务号设置方法

设置方法:进入公众平台=》设置=》帐号信息=》类型=》升为服务号/订阅号=》选择确定即可。

温馨提示:

1、公众号只有1次机会可以选择成为服务号/订阅号,类型选择之后不可修改,请慎重选择。

2、选择“服务号”时,若您之前公众号选择的是“个人类型”,需要您选择企业、媒体、政府、其他组织类型重新登记相关信息

二、开发环境准备

 微信准备           

    1、需要注册微信公众平台账号

    2、认证微信平工作账号

   3、申请开发者ID(微信接口交互使用)

   4、开通微信高级接口,企业号认证即可

  服务器准备

   1、公网独立IP服务器(微信接口交互回调,做授权验证)

  2、80端口未占用,企业号的支持443端口

  3、公网域名(对微信开发站点进行域名绑定,微信授权回调,又域名可以无需IP)

订阅号、服务号:

开发帮助文档:http://mp.weixin.qq.com/wiki/index.php?title=接入指南

开发在线调试工具:http://mp.weixin.qq.com/debug

开发者交流互助问答系统点击进入

高级接口测试申请系统点击进入

企业号:

企业号开发帮助文档:http://qydev.weixin.qq.com/wiki/index.php?title=%E9%A6%96%E9%A1%B5

企业号开发在线调试工具:http://qydev.weixin.qq.com/debug

 

三、接口接入

开发网页,主要是实现Valid()和 CheckSignature() 函数,对传过来的参数进行验证。

开发完成后发布到WEB服务器。

在高级功能-〉开发模式中录入URL和TOKEN参数。

OK

大概思路:在开发者模式接口中填写URL和Token,点提交时,微信服务器就会向填写的URL这个地址发个信息,URL中的index.php进行响应,根据微信中的接口接入要求,进行相应加密对比验证;若确认此次GET请求来自微信服务器,请原样返回echostr参数内容,则接入生效,成为开发者成功,否则接入失败。

 

PHP开发:【微信公众平台开发】php开发环境搭建设置(一)

Java开发:

接口接入:微信企业号回调模式配置详细讲解

通讯录:微信企业号管理通讯录-Java

 

四、编辑模式

参见:微信公众号开发 之 编辑模式使用

1、自定义菜单

按照界面进行操作即可。

2、消息回复

1、被添加自动回复:

这里是给新关注用户设置欢迎信息的地方,每当有新用户关注你的官方微信帐号时,系统就会自动发送这里的内容给用户。这里的设置很重要,所有用户都是通过欢迎信息来了解学习使用你的平台帐号,例如提示用户输入“电话”,就可以找到你们公司的联系方式,输入“帮助”可以查看所有引导的关键字。欢迎信息尽量不要把所有信息或你设定好的所有关键字都写出来,一开始信息量太大会吓跑用户的,所以放些主要的查询关键字就可以了,例如帮助或快速内容查询的符号等等。欢迎信息内容尽量不要超出一屏(现在主流是4英寸屏手机,所以建议以4英寸手机屏幕效果为主),还有不能是一整篇文章那样,最好多分段,最长的那段不超过3行,多空行,适当添加些QQ头像点缀下不要显得太枯燥。这里可以放一些文字艺术排版内容,让你的欢迎信息更个性。例如情人节,你可以用玫瑰花或红心图标拼出两个心形出来等等。

范例:

欢迎添加 韩曙亮 微信公众号 O(∩_∩)O~  
Android  IOS 嵌入式 重构 设计模式 UML 学习交流mo-OK 
目前学习 微信开发 和 百度轻应用 中 ... 
欢迎访问个人博客 :  
-- CSDN博客 : http://blog.csdn.net/shulianghan 
-- PC版 : www.hanshuliang.com 
-- 手机版 : http://mobile.hanshuliang.com  

联系邮箱 : 13241153187@163.com 

2、消息自动回复:

如果用户发送一些你没有在后台设定好的关键字或无效信息,系统就会发送这里的内容给用户,用于提醒和帮助引导用户使用正确的关键字进行查询。这个功能就如同网站404错误页面一样,提示没有该信息,并引导用户回到正确的使用途径上。所以这里也是必须要设置的,否则当用户发送一些你没有设置的关键字,系统是不会反馈任何信息给用户的,这样会给用户一个错觉,你的账号不能用了,从而导致取消关注。

范例:

回复 Android , IOS, 嵌入式, 重构, 设计模式 可以进入进一步提示.
回复 公众号开发 , 百度轻应用 查看相关开发细节.

3、关键词自动回复:

这里是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中心,所有需要实现交互的内容都是在这里添加,你可以设定关键字绑定之前做好的素材内容,用户就可以通过关键字来精准查找他们需要的信息。

1)规则名:首先我们要给这个规则命名,这个主要是方便管理识别使用的。

2)关键字:这里添加的关键字就是提供给用户搜索查询使用的,记住不要把所有不相关的关键字添加进去,一定要与右边内容相关,否则会影响用户查找精准信息的体验。点击“添加关键词”会显示下面的窗口,这里每次输入关键字后直接回车就可以继续输入更多关键字,这个操作可以大大加快关键词录入速度。

3)回复:这里主要是放关键字对应的回复内容,分别有文字、文件、图文。文字就是纯文字内容,文件就是音频、图片、视频内容,图文就是刚刚我们学习的图文消息。这里除了文字,文件和图文都需要在素材管理里先编辑好,才能直接在这里调用。回复消息最多可以添加5条,如果你添加回复内容超过2条,系统会随机抽取其中一条回复给用户的。

 4)发送全部回复:在回复框的右上角有一个“发送全部回复”的勾选项,只要勾选了你添加的几条消息都会同时发送给用户。

5)匹配模式:添加好关键字后,可以看到关键字后面出现“全匹配”和“已全匹配”。如果关键字后面显示“全匹配”状态下,只要用户输入文字里面只要包含这个词,都可以匹配到,并反馈对应内容给用户,例如下面的图片,输入“电话”可以反馈消息,输入“如何联系你们,电话多少?”这句话由于包含了电话两个字所以匹配成功,平台也反馈了消息。如果关键字后面显示“已全匹配”状态下,代表用户一定要不多不少输入该关键字才能反馈对应内容,例如上面的图片我把“传真”设置为“已全匹配”,当输入“传真号码”,那平台就不会反馈任何消息。

4. 自动回复优先级判定

 消息自动回复优先级 : 不管用户发送什么类型的消息, 只要公众账号接收到消息便会自动回复, 如果用户发送能够匹配关键字回复规则, 就优先按照关键字回复规则回复;

 关键字自动回复优先级 : 如果用户发送的信息匹配多条关键字就随机发送一条;

 关键字回复优先级 > 消息自动回复优先级

 

案例 - 重构字典(略)

 

案例参考:

南航微信服务号是如何炼成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