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笔记整理(七):下一代网际协议IPv6(IPng)

一、解决IP地址耗尽的措施

IP协议是因特网的核心协议,现在使用的IP协议(IPv4)无论从计算机本身的发展还是从因特网规模和网络传输速率来看,现在IPv4已很不适应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32位IP地址不够用。
要解决IP地址耗尽的问题,可以采用以下三个措施:

  1. 采用无分类编址CIDR,使IP地址的分配更加合理;
  2. 采用网络地址转换NAT方法,可节省许多全球IP地址;
  3. 采用具有更大地址空间的新版本的IP地址,即IPv6。

尽管前两项措施的采用使得IP地址耗尽的日期推后了不少,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IP地址即将耗尽的问题。

二、IPv6的基本首部

IPv6仍然支持无连接的传送,但将协议数据单元PDU称为分组,而不是IPv4的数据报。
IPv6所引进的主要变化如下:

  • 更大的地址空间。IPv6把地址增大到128位。
  • 扩展的地址层次结构。IPv6由于地址空间很大,因此可以划分为更多的层次。
  • 灵活的首部格式。IPv6数据报的首部和IPv4的不兼容,IPv6定义了许多可选的扩展首部,不仅可提供比IPv4更多的功能,而且还可以提高路由器的处理效率。因为路由器对扩展首部不进行处理(除逐级扩展首部外)。
  • 改进的选项。IPv6允许数据报包含有选项的控制信息,因而可以包含一些新的选项(IPv4所规定的选项是固定不变的)。
  • 允许协议继续扩充。可以增加新的功能。
  • 支持即插即用(即自动配置)
  • 支持资源的预分配。IPv6支持实时视像等要求保证一定的带宽和时延的应用。
  • IPv6的首部改为8字节对齐(即首部的长度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原来的IPv4首部是4字节对齐。

IPv6数据报在基本首部(base header)的后面允许有零个或多个扩展首部(extension header),再后面是数据,注意所有的扩展首部都不属于IPv6数据报的首部。所有的扩展首部和数据合起来叫做数据报的有效载荷(payload)或净负荷
如图1所示是IPv6数据报的基本首部,在基本首部后面是有效载荷,它包括运输层的数据和可能选用的扩展首部。
与IPv4相比,IPv6对首部中的某些字段进行了修改,如下:

  • 取消了首部长度字段,因为它的首部长度是固定的(40字节)。
  • 取消了服务类型字段,因为优先级和流标号字段合起来实现了服务类型字段的功能。
  • 取消了总长度字段,改用有效载荷长度字段。
  • 取消了标识、标志和片偏移字段,因为这些功能已经包含在分片扩展首部。
  • 把TTL字段改称为跳数限制字段,但作用一致。
  • 取消了协议字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