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odprobe命令参数及用法详解--linux加载模块命令

From:  http://www.linuxso.com/command/modprobe.html

modprobe(module probe)

功能说明:自动处理可载入模块。

语  法:modprobe [-acdlrtvV][--help][模块文件][符号名称 = 符号值]

补充说明:modprobe可载入指定的个别模块,或是载入一组相依的模块。modprobe会根据depmod所产生的相依关系,决定要载入哪些模块。若在载入过程中发生错误,在modprobe会卸载整组的模块。

 

insmod 与 modprobe 都是载入 kernel module,不过一般差别于 modprobe 能够处理 module 载入的相依问题。
  比方你要载入 a module,但是 a module 要求系统先载入 b module 时,直接用 insmod 挂入通常都会出现错误讯息,不过 modprobe 倒是能够知道先载入 b module 后才载入 a module,如此相依性就会满足。
  不过 modprobe 并不是大神,不会厉害到知道 module 之间的相依性为何,该程式是读取 /lib/modules/2.6.xx/modules.dep 档案得知相依性的。而该档案是透过 depmod 程式所建立。
补充说明:modprobe可载入指定的个别模块,或是载入一组相依的模块。modprobe会根据depmod所产生的相依关系,决定要载入哪些模块。若在载入过程中发生错误,在modprobe会卸载整组的模块。

[举例]
*查看modules的配置文件:
$modprobe -c
这里,可以查看modules 的配置文件,比如模块的alias.html' target='_blank'>别名是什么等。会打印许多行信息,例如其中的一行会类似如下:
alias symbol:ieee80211_remove_wds_addr wlan

*列出内核中所有已经或者未挂载的所有模块:
$modprobe -l
这里,我们能查看到我们所需要的模块,然后根据我们的需要来挂载;其实modprobe -l 读取的模块列表就位于 /lib/modules/'uname -r' 目录中;其中uname -r 是内核的版本.例如输出结果的其中一行是:
/lib/modules/2.6.27-7-generic/kernel/arch/x86/oprofile/oprofile.ko

*挂载vfat模块:
#modprobe vfat
这里,使用格式"modprobe 模块名"来挂载一个模块。挂载之后,用lsmod可以查看已经挂载的模块。模块名是不能带有后缀的,我们通过modprobe -l 所看到的模块,都是带有.ko 或.o后缀。

*移除已经加载的模块:
#modprobe -r  模块名
这里,移除已加载的模块,和rmmod 功能相同。注意:模块名是不能带有后缀的,我们通过modprobe -l 所看到的模块,都是带有.ko 或.o后缀. 

与内核模块操作相关的命令还有:lsmod     modinfo   depmod    rmmod    inmod    modprobe   

 

  • modprobe 命令是根据depmod -a的输出/lib/modules/version/modules.dep来加载全部的所需要模块。  
  • 删除模块的命令是:modprobe -r filename  
  • 系统启动后,正常工作的模块都在/proc/modules文件中列出。使用lsmod命令也可显示相同内容。  
  • 在内核中有一个“Automatic kernel module loading"功能被编译到了内核中。当用户尝试打开某类型的文件时,内核会根据需要尝试加载相应的模块。/etc/modules.conf或 /etc/modprobe.conf文件是一个自动处理内核模块的控制文件。
    参  数:
      -a或--all  载入全部的模块。 
      -c或--show-conf  显示所有模块的设置信息。 
      -d或--debug  使用排错模式。 
      -l或--list  显示可用的模块。 
      -r或--remove  模块闲置不用时,即自动卸载模块。 
      -t或--type  指定模块类型。 
      -v或--verbose  执行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V或--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help  显示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