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什么人适合学嵌入式


2.1.嵌入式开发需要用到哪些知识
(1)编程语言:第一层次(C语言),第二次层次(ARM汇编、shell脚本、C++、Java);嵌入式开发核心是C语言,ARM汇编语言需认识理解并进行简单的修改,shell脚本语言在软件的移植配置过程当中非常重要,C++和Java语言与嵌入式应用开发密不可分,最好会C++和Java有利于后面长期发展。

(2)操作系统:第一层次(linux),第二层次(RTOS、Android);linux系统在嵌入式领域独霸天下,linux性能很好,配备的协议栈很丰富,但是没有好看的人机交互界面;Android是linux之上架构的一个系统,Android在消费电子领域很火,主要优势在于人机交互界面做的很酷炫,Android只是linux的一个外壳层;RTOS是一类操作系统,推荐国内的Raw-OS实时操作系统,网址为http://www.raw-os.org/,作者是中国深圳的,目前已在多个公司实现了商业化,推荐学习时重点学习这个,因为文档都是中文的,支持国产,性能不比国外的操作系统差,大部分情况下RTOS是跑在复杂单片机上的操作系统,如STM32。建议以linux系统为核心,再以Android或RTOS作为辅助进行学习。

(3)硬件方面:会看原理图、懂得串口、I2C、USB等常见通信原理及编程、懂得LCD、触摸屏等常见原件和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编程;没有要求一定需要会画PCB板,当然会了会更好,但没有必要去刻意的增加绘制PCB板履历。


2.2.嵌入式开发需要什么技能
(1)以软件为主,但是需要对硬件有一定了解;现在做硬件有1~2年工作经验的都在想方设法转向软件,一般1G以下的板子的硬件设计非常简单,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IC公司都将硬件方案定制好了,公司越来越对硬件不重视了,后期硬件工程师主要是跟进生产,虽然IC公司会定制软件方案,但是为了实现公司产品的差异化,大部分公司会在软件上进行差异化,所以建议顺应市场趋势,以软件为主,不要固守硬件开发。

(2)涉及面宽广、需要能够持续学习;嵌入式比较难、比较广,内容比较多的领域,相对于目前软件培训行业如Android app开发、云计算、IOS开发而言嵌入式是最难、内容最多、学习曲线最陡的,但是嵌入式的长久发展潜力是最大的,只要真正进入嵌入式领域,月薪过万是可以打包票的,嵌入式领域中的好工程师太少了,嵌入式刚开始很难进去,但越到后面越吃香,甚至找工作都不太好找,并且初期工资不高,但是要等2年或5年后就会发现真正的差距了。

(3)细节较多、需要耐心和细致的洞察力;嵌入式开发真正需要你细心和耐心,使用Java语言编写程序基本不用操心啥,编译器能够帮助你发现99%的问题,但是C语言编程时编译通过后发现程序时好时坏,感觉对初学者来说完全无法把控,

(4)重在调试,需要有修改和调试程序的能力;当程序出现问题时,个人独立按照一套规程去一步一步的发现定位问题所在,调试程序时最重要的是找到错误,要提高发现问题、调试程序的能力;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80%的工作内容是修改程序,而不是从零开始去创建,修改的第一步是看懂,看懂程序比修改程序更重要,有时候花一天的时间看懂程序,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改好程序了,看懂程序要靠调试程序的能力。

(5)企业花钱买的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你脑袋中装的知识;知识不值钱,值钱的是知识在你大脑中经过转换成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能力及转换知识为能力的能力。


2.3.总结
(1)嵌入式开始是处理”软硬结合”部分的;嵌入式开发与网络开发完全不同,网络开发是纯逻辑的,不需要了解硬件知识,嵌入式开发是需要一定的硬件知识的。
(2)嵌入式软件开发并不需要会设计硬件电路和自己画PCB;稍微专业点的公司都有专门的硬件工程师负责硬件部分的,不需要担心不会绘制PCB在工作中会出现问题,你懂了会更好,不懂没必要专门花时间刻意去学。
(3)嵌入式软件开发以C语言和linux系统为核心,学习的关键和入口点就在这里;嵌入式学习顺序首先是C语言,然后是linux系统,然后C语言和linux系统再引入硬件。
(4)嵌入式开发涉及面极广,学习周期长、学习难度大(相比Android应用、微信营销等);需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难度,一旦进入其中一辈子就靠它吃饭了,如果没有好路子,学习嵌入式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


2.4.嵌入式优势
(1)应用广泛、人才需求量大;因为嵌入式难度大,门槛较高,所以行业内大部分是底层的工作人员,稍微往上走就缺乏人才了;另外是物联网的发展极大的推动了嵌入式行业的发展。
(2)起薪虽然一般,但是爆发力强,长久发展后劲非常足、高薪职位多;起薪一般是4000~5000左右,但是加速度非常大。
(3)难于学习,因此不容易被淘汰、持续价值大;越难学习,应该越高兴,应该投入到持续价值大的行业。
(4)软硬结合,有更多机会创业;在该行业工作3年后就会出现创业的机会了,5到6年后创业机会比较多会主动找来。


2.5.适合学习嵌入式的人群
(1)高校理工科学生(尤其是电子类、自动化类、通信类、计算机类专业大二至大四学生);开过C语言、学过基本的模电、数电的。
(2)想通过学习进入嵌入式领域工作的社会人士;工作过的社会人士转行过来的。
(3)目前从事应用程序开发,希望学习嵌入式作为技术拓展的在职软件工程师;从应用开发转驱动开发。
(4)对嵌入式感兴趣、有兴趣、有毅力学习者;想学会完全取决于兴趣和毅力。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