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WC总结

比赛过程

比赛的前一天宿舍没有暖气,冷了一晚上,不太舒服,早上起来昏昏欲睡。幸好比赛在下午,那时比较精神。
开始比赛了,花20分钟看了三题,三题都很可做,但是第一题知识点不会是硬伤。稍微预览了一下t3题答题的数据,在1.5h后开始着手t1。因为研究了挺久都不会,决定打树链剖分,拿25分。打着打着觉得5分要打树链剖分很花时间,于是只拿20分。
本来就不太熟练,加上这几天老是调整不出状态,又有奇奇怪怪的拍不了极限数据的问题,打完t1已经过去三个小时了,再搞一搞,只剩1h40min,很紧张。
于是先着手t3,搜索写完第一个数据,dp做了第三个数据。用奇异的贪心,加上一点点随机化,把后面的点都水了。状态真的很差,dp能写错好几句话。中间为了改进贪心又花了一些时间,搞定只剩15min了。第二题都没有打。

比赛总结

这场比赛,做得比较失败的是第一题,应该果断打20分,然后拿下第二题30分左右,最后慢慢搞题答。我觉得我需要明确自己所会的知识点,看清自己的实力,摆正心态,再合理地分配时间,就算一道题看起来很可做,也要理性分析,毕竟以前偷过多少懒。

反思

可能总是需要一些现实的打击才能有所反省吧。我觉得我必须改变这种状态了,要深刻地改,明白自己前行的方向,明白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明白自己的路

你是要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对知识和世界进一步地探索,是人生的一大乐事,进入清华,拥有更多的资源。信息竞赛,是你绝对的途径,要坚定地走,认真地走。其实归根到底,这次比赛成绩差还是因为实力不够,像Samjia,实力足的,肯定是稳的。所以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拥有一份底气与自信,当然过程,肯定要尽可能的体会其中的乐趣。不要总在意别人怎么强怎么强,做题就是做题,切的快感,打时的活跃思维,享受吧。多在意过程,不要在意结果。就算想不出来,也可以试着用奇怪的方法,多尝试,发挥想象力,是好事。
现在的努力,换取将来对于许多方面的不需操心,大部分是物质上的问题?无论怎么说,现在能够享受一定乐趣,又能让将来更舒服的事,肯定要干啊。
感情也自然是要维护的,就目前而言,在寒暑假可以多多享受,但是在平时,要控制这方面欲望,用打题的欲望满足自己,固然重要,但是你不能因为要享受,就故步自封,目光短浅。见得更多,看得更远,会更好地维护这段感情。
既然自己开始努力了,面对别人一定要不卑不亢,自贬只是在为不努力找借口。

调整

调整有身体维护,欲望控制,训练调整三个方面。
1, 身体维护。
1每天必须调节呼吸,10~15min;
2困了不要看手机,猎奇只能让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要去休息,去调整。
3热了不能把衣服脱到最薄,保持一点点过热;
4每天规律睡眠,周末不能过11点,上学11点10分或更早要睡,课间抓紧时间睡觉;
5被吵醒没事的,不要想着坏后果,去感受身体自身的运动。
6少吃零食,不吃湿热类零食,不吃煎炸类,重口味,重油食物,嘴馋就大口吃饭,饱了就不想吃了。
2, 欲望控制
1周末(回家)只玩1.5h游戏,不回家0.5h,打游戏只是逃避现实,要勇于面对才好。猎奇可以有,别多。
2睡觉前不要玩手机,遵守作息。明天才会更好!
3上学时,别老想着别人,计划的时间里,认真是必须的,其他时候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想这些事,以后时间多着,现在要做最抵的事。当然并不意味着,舍去对生活的美的品味。
3, 训练调整
1总结写得不够,很多时候也没有认真训练,每种难度的套题都有意义,要搞好策略,像最近两场正式比赛,很大的原因也是策略不好。重视每一场比赛
2我觉得我要进入一种做题的状态并保持,比赛也是,想题过程多些总结。
(关于写题的状态,比赛的状态,想题具体过程,文化课学习)

无论如何,请明确自己的目标。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