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平台介绍 - Predix

Predix, the operating system for the Industrial Internet, is powering digital industrial businesses that drive the global economy. By connecting industrial equipment, analyzing data, and delivering real-time insights, Predix-based apps are unleashing new levels of performance of both GE and non-GE assets.
Predix承载了GE从一个工业企业向数据企业转变的使命,很佩服GE的眼光与魄力。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要探讨一些Predix到底是一个什么?值得GE去为之大笔投入。

一、Predix简介

GE的专家这样解释:你可以把Predix想象成为谷歌的安卓系统或苹果的iOS系统平台。大家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开发新的应用软件,还可以下载软件来上网、美拍、听最喜欢的音乐、收发邮件……让生活更为便利。

Predix是与它们相似的一个软件平台,只不过它不是安装在手机上的,它隐藏在庞大数据中心的大门后面,连接着以“数据湖泊”系统形式存储的逾300万次飞行数据和其它形式存储的大数据。和安卓和iOS运行系统一样,Predix是一个精装的房子,有一整套软件服务来协助开发者迅速开发适用于工业环境的软件应用。

从软件的角度看它就是一个操作系统,基于这个操作系统,开发者可以开发与工业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各种App, 比如数据解析、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展示等;通过GE提供的类似于App Store的平台,企业可以使用和购买这些App, 付费给开发人员,当然GE也可以从中得到好处;这确实是一个三方共赢的思路,将IOS和Android的App运营模式搬到了工业界,确实是一个创举,尤其对于GE这个工业界的大象来说,公司战略的转向能够如此迅速和积极,实属不易。

二、基础服务
但是与苹果和Google相比,GE在软件基础上比较薄弱,一个操作系统需要周边设备厂商的支持,需要各种协议的支持,需要一个强大的App Store的运营支撑;操作系统或App store需要构建一个生态,而不是靠开发人员来推进。目前GE的predix应用主要是GE自有体系的建设,将自身的业务逐渐迁移到predix上来,构建生态系统。
另外GE为Predix提供了各种Service, 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利用这些基础服务开发人员可以很方便的对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并且这些服务业将成为GE重要的收入。

三、云计算
其实无论是GE还是其他的物联网公司,都将云计算做为物联网的一个基础设置来构建。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的活力没有被充分的激发出来,互联网时代的云计算业务还是集中于虚拟机、存储等非计算机型业务,计算型业务占比较低。但是在物联网时代,虚机和存储业务也会大幅增长,但是计算型业务将真正发力。这与物联网的特性有关,为什么要接入物联网,对于企业来说主要有几种需求:设备监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一般企业在接入物联网初期只是做设备监管和数据采集,但是随着数据量的增加以及计算能力的增强,以及机器学习能力的增长,根据历史数据学习结果来改进生产流程,这就要求有很强的计算能力,一般企业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是很欠缺的,这就给云计算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GE的predix是基于Cloud Foundry的,这样对后续业务的伸缩性具有了很好的支持,GE也清楚的认识到云计算是物联网的基础。

总结
虽然GE的远景是美好的,但是GE这一步迈的有点大,一下子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这位在工业领域具有强大实力和辉煌历史的工业企业,能否在数据领域继续成功,我们很期待。但是现实的困难还是摆在了GE的面前:
1、如何吸引开发者入驻,App的开发是以盈利为目的,如果能有足够的企业购买App当然会吸引更多的开发人员和开发企业入驻,这种增长是相互促进的,但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2、如何吸引企业入驻,只有企业接入并愿意为之付费,Predix才能成活,也才能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这对于GE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但是无论如何,GE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并且先于其他企业,我们期待着工业界的变革。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