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音视频的质量和带宽的关系

目前常见的网络主要有四种类型:ADSL拨号接入方式、光纤接入方式、3G拨号接入方式、局域网。移动端因为流量自费和视频聊天流畅质量的问题比较关心我们的视频参数和流量的关系:下面我们以一款比较成熟的移动视频开发包AnyChat中的编码标准为例详细的分析下视频质量和带宽的问题,各位博友也可以自己下载软件测试一下:下载地址

 

ADSL拨号接入方式是一种非对称的网络接入,下行流量通常有2Mbps、4Mbps、6Mbps等,而上行流量通常都是512kbps,即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是不对称的。此时如果需要使用AnyChat进行音视频的交互,则上传流量只能用512kbps作为参考值,适合的分辨率有:QVGA(320x240)、CIF(352x288)、VGA(640x480)。

 

光纤接入方式是一种对称的网络接入,通常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相同。光纤接入的网络通常非常稳定,适合传输较高质量的视频,当网络带宽允许的情况下,适合的分辩率有:QVGA(320x240)、CIF(352x288)、VGA(640x480)、SVGA(800x600)、720P(1280x720)。

 

3G拨号接入方式也是一种非对称的网络接入,不同的网络运营商所提供的网络带宽各不相同,而且和ADSL一样上行网络带宽远远低于下行网络带宽,如联通的3G宣传的7.2Mbps网络带宽便是指下行带宽,而且3G的网络带宽质量与位置相关,如离信号基站越近,质量就越好,同一个基站下使用3G的用户越少,质量也就越好。在这种接入方式下,适合上传的分辨率有:QVGA(320x240)、CIF(352x288)。

 

局域网,或是专网网络带宽都非常充裕,选择多大的分辨率主要根据PC的性能来决定,通常局域网可以选择CIF(352x288)、VGA(640x480)、SVGA(800x600)、720P(1280x720)等分辨率。

 

AnyChat质量模式分辨率、码率对应表(单位:kbps) 

 

 

320x240

352x288

640x480

800x600

1280x720

12fps

25fps

12fps

25fps

12fps

25fps

12fps

25fps

12fps

25fps

static

20

40

60

70

100

130

160

180

350

380

motion

150

200

210

250

400

450

550

650

850

900

avg

80

120

150

180

200

230

300

350

450

550

Static—静态画面, motion—运动图像峰值, agv—平均码率 

 

AnyChat的视频质量分为“码率控制模式”和“质量控制模式”,在“码率控制模式”下,视频流的目标码率会在设定码率的上下浮动,而在“质量控制模式”下,目标码率会根据视频图像的运动场景自动进行调节,静态画面时输出较低的码率,而运动画面时,会输出较高的码率,以保障视频的细节得到展现。通常来说,光纤接入方式、局域网等网络带宽比较充裕的场合可使用“质量控制模式”,而ADSL拨号接入和3G拨号接入则采用“码率控制模式”比较合适。

 

关于视频的帧率,帧率越高,视频越流畅,同时给网络的压力也会增大,输出的码率也会增加,通常来说,光纤接入方式、局域网等网络带宽比较充裕的场合可使用高帧率,如20fps、25fps,而ADSL拨号接入和3G拨号接入则采用低帧率比较合适,如8fps、12fps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