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学习笔记(六)

缓冲区对象

许多OpenGL操作都向OpenGL发送一大块数据,例如向它传递需要处理的顶点数组数据。传输这种数据可能非常简单,例如把数据从系统的内存中复制到图形卡。但是,由于OpenGL是按照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设计的,在OpenGL需要数据的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数据从客户机内存传输到服务器。如果数据并没有修改,或者客户机和服务器位于不同的计算机(分布式渲染),数据的传输可能会比较缓慢,或者是冗余的。

OpenGL 1.5版本增加了缓冲区对象(buffer object),允许应用程序地指定把哪些数据存储在图形服务器中。

当前版本的OpenGL使用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缓冲区对象:

1.   OpenGL 1.5开始,数组中的顶点数据可以存储在服务器端缓冲区对象中。

2.   OpenGL 2.1中,加入了在缓冲区对象中存储像素数据(例如,纹理贴图或像素块)的支持。

3.   OpenGL 3.1增加了统一缓冲对象(uniform buffer object)以存储成块的、用于着色器的统一变量数据。

创建缓冲区对象

任何非零的无符号整数都可以作为缓冲区对象的标识符使用。可以任意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值,也可以让OpenGL负责分配和管理这些标识符。两种做法区别是:让OpenGL分配标识符可以保证避免重复使用已被使用的缓冲区对象标识符,从而消除无意修改数据的风险。

为了让OpenGL分配缓冲区对象标识符可调用下面函数:

    void glGenBuffers(GLsizei n,GLuint *buffers);

buffers数组中返回n个当前未使用的缓冲区对象标识。注意在buffers数组中返回的标识名称并不需要是连续的整数。0是一个保留的缓冲区对象名称,从来不会被glGenBuffers()作为缓冲区对象标识返回。

判断一个标识符是否是一个当前被使用的缓冲区对象标识符则调用:

GLboolean glIsBuffer(GLuint buffer);

如果buffer是一个已经绑定的缓冲区对象的名称,而且还没有删除则返回GL_TRUE,否则返回GL_FALSE

激活缓冲区对象

为了激活缓冲区对象首先需要将它绑定。绑定缓冲区对象表示选择未来的操作将影响哪个缓冲区对象。如果应用程序有多个缓冲区对象,就需要多次调用glBindBuffer()函数:一次用于初始化缓冲区对象以及它的数据,以后的调用要么选择用于渲染的缓冲区对象,要么对缓冲区对象的数据进行更新。

为了禁用缓冲区对象,可以用0作为缓冲区对象的标识符来调用glBindBuffer()函数。这将把OpenGL切换为默认的不使用缓冲区对象的模式。

void glBindBuffer(GLenum target,GLuint buffer);

指定了当前的活动缓冲区对象。参数target必须设置为GL_ARRAY_BUFFERGL_ELEMENT_ARRAY_BUFFERGL_PIXEL_PACK_BUFFERGL_PIXEL_UNPACK_BUFFERGL_COPY_READ_BUFFERGL_COPY_WRITE_BUFFERGL_TRANSFORM_FEEDBACK_BUFFER或者GL_UNIFORM_BUFFER。参数buffer指定了将要绑定的缓冲区对象。

glBindBuffer()完成3个任务之一:

1.   当buffer是一个首次使用的非零无符号整数时,它就创建一个新的缓冲区对象,并把buffer分配给这个缓冲区对象,作为它的名称

2.   当绑定到一个以前创建的缓冲区对象时,这个缓冲区对象便成为活动的缓冲区对象

3.   当绑定到一个值为零的buffer时,OpenGL就会停止使用缓冲区对象

用数据分配和初始化缓冲区对象

一旦绑定了一个缓冲区对象,就需要保留空间以存储数据。

void glBufferData(GLenum target,GLsizeiptr size,const GLvoid *data,GLenum usage);

分配size个存储单位(通常是字节)OpenGL服务器内存,用于存储顶点数据或索引。以前所有与当前绑定对象相关联的数据都将删除。

参数target必须为GL_ARRAY_BUFFER(表示顶点数据)GL_ELEMENT_ARRAY_BUFFER(表示索引数据)GL_PIXEL_PACK_BUFFER(表示传递给OpenGL像素数据)GL_PIXEL_UNPACK_BUFFER(表示从OpenGL获取的像素数据)GL_COPY_READ_BUFFERGL_COPY_WRITE_BUFFER(表示在缓冲区之间复制数据)GL_TEXTURE_BUFFER(表示作为纹理缓冲区存储的纹理数据)GL_TRANSFORM_FEEDBACK_BUFFER(表示执行一个变换反馈着色器的结果)或者GL_UNIFORM_BUFFER(表示统一变量值)

参数size是存储相关数据所需要的内存数量。该值通常是数据元素的个乘以它们各自的存储长度。

参数data是一个指向客户机内存的指针(用于初始化缓冲区对象),也可以是NULL。如果它传递的是一个有效的指针,size个单位的存储空间就从客户机复制到服务器。如果传递的是NULL,这个函数将会保留size个单位的存储空间供以后使用,但不会对它进行初始化。

参数usage提供了一个提示,就是数据在分配之后将如何进行读取和写入。它有效值包括GL_STREAM_DRAW(流模式)GL_STREAM_READ(流模式)GL_STREAM_COPY(流模式)GL_STATIC_DRAW(静态模式)GL_STATIC_READ(静态模式)GL_STATIC_COPY(静态模式)GL_DYNAMIC_DRAW(动态模式)GL_DYNAMIC_READ(动态模式)GL_DYNAMIC_COPY(动态模式)

流模式:缓冲区对象中的数据常常需要更新,但是在绘图或其他操作中使用这些数据的次数较少

静态模式:缓冲区对象的数据只指定1次,但是这些数据被使用的频率很高

动态模式:缓冲区对象的数据不仅常常需要进行更新,而且使用频率也非常高

注意,如果请求分配的内存数量超过了服务器能够分配的内存,glBufferData()将返回GL_OUT_OF_MEMORY错误。如果usage并不是允许使用的值之一,则返回GL_INVALID_VALUE

更新缓冲区对象的数据

有两种方法可以更新存储在缓冲区对象中的数据。

方法一、用提供的数据替换被绑定的缓冲区对象的一些数据子集

void glBufferSubData(GLenum target,GLintptr ofsset,GLsizeiptr size,const GLvoid *data);

data指向的数据更新与target相关联的当前绑定缓冲区对象中从offset(以字节为单位)开始的size个字节数据。target参数与glBufferDatatarget参数一致。

注意,如果size小于0或者size+offset大于缓冲区对象创建时所指定的大小,glBufferSubData()将产生一个GL_INVALID_VALUE错误。

方法二、选择绑定的缓冲区对象,然后根据需要来写入新值(或简单地读取数据,这取决于内存的访问权限),就像对数组进行赋值一样

GLvoid * glMapBuffer(GLenum target,GLenum access);

返回一个指针,指向与target相关联的当前绑定缓冲区对象的数据存储。target参数与glBufferDatatarget参数一致。参数access必须是GL_READ_ONLYGL_WRITE_ONLYGL_READ_WRITE之一,表示客户可以对数据进行的操作。

注意,如果需要修改缓冲区中的大多数数据,这种方法很有用,但如果有一个很大的缓冲区并且只需要更新很小的一部分值,这种方法效率就很低。这时使用glMapBufferRange()效率更高。它允许只修改所需的范围内的数据值。

GLvoid * glMapBufferRange(GLenum target,GLintptr offset,GLsizeiptr length,GLbitfield access);

完成缓冲区对象的数据更新之后,可以调用glUnmapBuffer()取消对这个缓冲区的映射:

GLboolean glUnmapBuffer(GLenum target);

表示对当前绑定缓冲区对象的更新已经完成,并且这个缓冲区可以释放。

在缓冲区对象之间复制数据

如何把数据一个缓冲区对象复制到另一个缓冲区对象呢?

OpenGL 3.1以前版本中,这个过程分两步:

1.   把数据从缓冲区对象复制到应用程序的内存中。

2.   绑定到新的缓冲区对象,然后更新该缓冲区对象的数据。

OpenGL 3.1中,glCopyBufferSubData()用于复制数据,而不需要迫使数据在应用程序的内存中做短暂停留。

void glCopyBufferSubData(GLenum readbuffer,GLenum writebuffer,GLintptr readoffset,GLintptr writeoffset,GLsizeiptr size);

把数据从与readbuffer相关联的缓冲区对象复制到绑定到writebuffer的缓冲区对象。参数readbufferwritebufferglBufferDatatarget参数一致。readoffsetwriteoffset为偏移量,size为复制到数据的数量。

清除缓冲区对象

完成了对缓冲区对象的操作之后,可以释放它的资源,并使它的标识可以其他缓冲区对象使用。

void glDeleteBuffers(GLsizei n,const GLuint *buffers);

删除n个缓冲区对象,它们的标识名称就是buffers数组的元素。

注意,如果试图删除不存在的缓冲区对象或标识为0的缓冲区对象,该操作将被忽略,并不会产生错误。

 

示例:使用缓冲区对象存储顶点数组数据,并绘制

#define BUFFER_OFFSET(bytes) ((GLubyte *)NULL+(bytes))

GLuint buffers[2];

GLfloat vertices[][3]={  //包含顶点数据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

GLbyte indices[][4]={   //包含索引数据

       {0,1,2,3},

       {4,7,6,5},

       {0,4,5,1},

       {3,2,6,7},

       {0,3,7,4},

       {1,5,6,2}

};

glGenBuffers(2,buffers);              //生成缓冲区对象标识符

glBindBuffer(GL_ARRAY_BUFFER,buffers[0]);       //绑定顶点缓冲区对象

glBufferData(GL_ARRAY_BUFFER,sizeof(vertices), vertices,GL_STATIC_DRAW);     //请求数据的存储空间并用指定数据进行初始化

glBindBuffer(GL_ELEMENT_ARRAY_BUFFER,buffers[1]);   //绑定索引缓冲区对象

glBufferData(GL_ELEMENT_ARRAY_BUFFER,sizeof(indices), indices,GL_STATIC_DRAW);

glEnableClientState(GL_VERTEX_ARRAY);     //启用顶点数组

glVertexPointer(3,GL_FLOAT,0,BUFFER_OFFSET(0));    //指定顶点数组数据

glDrawElements(GL_QUADS,24,GL_UNSIGNED_BYTE,BUFFER_OFFSET(0));              //根据索引绘图(注意:顶点数据和索引各自使用不同的缓冲区)

若没有使用缓冲区对象,则上面代码段

glVertexPointer(3,GL_FLOAT,0,BUFFER_OFFSET(0));   

glDrawElements(GL_QUADS,24,GL_UNSIGNED_BYTE,BUFFER_OFFSET(0));      

应该是这样写的

glVertexPointer(3,GL_FLOAT,0, vertices);  

glDrawElements(GL_QUADS,24, indices); 

使用缓冲区对象后,类似glVertexPointer()这种以指针为参数的OpenGL函数不再从指针所指位置取数据,函数会先把指针转化为整数,假设转化后的结果为k,则会从当前缓冲区的第k个字节开始取数据(NULL转化为整数后通常是0,即缓冲区最开始的位置)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