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i 3DGIS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

2012年Esri全球用户大会正在举行,登录其官方网站我们可以找到对于今年用户大会的问答(Q&A),其中包括了云、三维、影像等众多内容。下文是对3D部分的翻译(如果喜欢看英文的朋友,可点击原文),从答案中我们似乎可以了解到未来Esri 3DGIS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原文地址:阅读原文


1 在ArcGIS10.1中如何对lidar数据进行支持?
在ArcGIS10.1中,支持对lidar数据的管理、可视化、更新、以及共享,并不会改变原始的数据格式。同时,可以把lidar数据作为表面数据直接进行分析。


Lidar数据通常是一些Las文件,可以用于创建mosaic dataset 和 LAS dataset,并当做单一数据单元。
在ArcGIS10.0已经存在了mosaic dataset,并在ArcGIS10.1中得到扩展来支持LAS数据。这样,就可以通过管理影像数据的方式来管理海量的lidar数据。同时,你可以查看在地里范围内那些地方有lidar数据覆盖,查询其所覆盖的具体区域,以及下载下来供项目使用。还可以直接按照栅格的方式去浏览LAS文件,这样能达到渲染和分析的目的。此外,你还可以把这个栅格发布成服务,并在Web端进行浏览和下载。


LAS datasets,是ArcGIS10.1中新的数据集类型,将通过矢量的方式来访问LAS文件。这就是说,你可以通过矢量点或TIN表面的形式与LAS文件进行交互。
LAS datasets能够实现:
1) 直接进行表面分析
2) 在ArcScene中按照点云或表面的方式查看数据
3) 编辑LAS单个点的分类编码
4) 过滤和特征提取
5) ……
开发者可以通过ArcObjects来扩展这些功能,例如,可以组合一些工具来实现对lidar数据的LAS分类或半自动特征提取。


2 对于CityEngine、3D、Web3D,Esri有何计划?
去年,我们收购了CityEngine作为三维内容的生产工具。而在过去的一年里,CityEngine已经紧锣密鼓的与ArcGIS集成,在今年年底将要发布的CityEngine新版本中会完全支持GDB数据模型。这样就能够在CityEngine中轻松使用GDB中现有的二维和三维数据,创建3D内容,并将结果直接存储于ArcGIS GDB中为进一步的可视化和分析做准备。

对于原有3D扩展模块,我们扩展了许多新的功能。在ArcGIS10.0中我们已经支持了三维的体分析以及简单的编辑功能。在ArcGIS10.1中,我们加强了很多工具来更好的进行编辑以及空间分析,还支持lidar点云数据。另外,在ArcGIS10.1中对ArcGlobe的渲染能力进行改进,可以支持成千上万甚至百万级的带有纹理的建筑物模型。


同样在今年年底,Esri将发布一种新的技术来支持Web 3D场景,这些Web 3D场景可以托管在ArcGIS Online或者自己的Web服务器上,通过浏览器就可以访问,而且不用安装任何插件。目前,这样的一种技术由CityEngine支持,逐渐的会集成到ArcGIS三维模块中。


此外,Esri正在开发一个支持3D浏览的ArcGIS Viewer。这个技术将支持高性能海量三维数据浏览,可以在桌面和移动设备上使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发布。


3 3D能力在ArcGIS10.1以及在未来有什么变化?
ArcGIS10.1在三维方面做了相当大的提升,包括性能和功能都进行了增强。首先,最重要的就是ArcGlobe显示性能的提高,更快、更平滑的支持大数据量。同时,增强了三维编辑和三维分析功能,比如3D缓冲区、日照分析等。


Esri在用户大会上发布ArcGIS Explorer Desktop2012,改进和增强了功能。下一年,Esri将新开发一个基于3D Runtime技术的ArcGIS Explorer,这将极大满足用户所希望的轻量级部署以及在Web端提供强大的三维能力。


此外,未来我们将提供一种新的在线技术来创建3D场景包(和图层或地图包比较类似),这个3D场景包可以用ArcScene或CityEngine来创建,并可以在ArcGIS Online上进行共享。同时,还可以在浏览器端通过简单的web应用来浏览3D场景包的内容。对于3D场景包,我们也可以发送到云端,就像操作其他的数据一样。


4 是否Esri计划开发一个全三维的编辑器来实现对“multi patch”三维数据模型的编辑?
是的,在用户大会上我们将预览一个全新的三维编辑应用程序。它可以实现轻松的创建和编辑三维建筑物,并且可以与维的矢量数据或GDB进行关联。这个技术最初是CityEngine的一部分,会逐渐的集成到ArcGIS三维组件中。


5 ArcGIS Explorer Desktop在ArcGIS体系中的角色?
ArcGIS Explorer Desktop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方式来广泛的访问GIS数据和服务。同时,还提供了直观的、高性能的三维可视化,其真正作用在于它是一个集成GIS系统。这就意味着它可以直接的去访问ArcGIS Online,ArcGIS for Server以及现有的数据和服务,使得地图、地图服务、空间处理任务、本地数据以及web上的其他资源很轻松的被集成在一起。


6 ArcGIS Explorer Desktop有什么新功能?
ArcGIS Explorer Desktop 2012 beta版已经发布,在新版本中增强了很多功能:
主要功能包括:
1) 更新了对ArcGIS Online在线地图的支持
2) 集成了ArcGIS Online和Portal for ArcGIS,可以支持组织内的搜索、共享、角色,自定义地图库等
3) 显示属性表
4) 新的演示功能,包括幻灯片动画,定时转换、音频同步、演示标记等
5) 增强消息弹出窗口,包括弹出大小和位置,并且能够在单个演示幻灯片放置多个弹出式窗口
6) 可以存储于优盘,不用安装直接运行
7) 完全支持KML
8) ……


7 ArcGIS Explorer Desktop和ArcGIS Explorer Online有何区别?
ArcGIS Explorer Online与ArcGIS Online紧密关联的,它为那些只是简单的使用浏览器进行在线地图和图层访问的用户设计的。而ArcGIS Explorer Desktop支持本地数据以及在线地图和图层,并且还提供了链接地理处理服务能力以及添加插件的方式。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