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实体是存在于现实世界中,并且可以根据其自身信息加以鉴别的任何事物的抽象表示。

2. 联系是现实世界内部或事物之间语义关系的抽象定义

3. 在局部E-R图合成完整E-R图的时候,遇到的冲突主要有3类:
    (1). 属性冲突:域冲突,取值冲突,只要换成相同的属性就可以了
    (2). 命名冲突:包括同名异议、异名同义
    (3). 结构冲突:同一对象在不同应用中具有不同的抽象(解决办法是把属性变换为实体或实体变换为属性,使同一对象具有相同的抽象);同一实体在不同局部E-R
                               图中所包含的属性个数和属性排列次序不完全相同(解决办法是,使该实体的属性取各局部E-R图中属性的并集,再适当调整属性的次序)

4. 完整性约束:

  (1). 域完整性:字段的值域、字段类型、字段有效规则
  (2). 实体完整性:主键
  (3). 参照完整性:外键(必须是另一个关系的主键有效值,或者是NULL

5. 数据库完整性约束分为6类:
   (1). 列级静态约束、
   (2). 元组级静态约束、

    (3). 关系级静态约束、

   (4). 列级动态约束、
   (5). 元组级动态约束、
   (6). 关系级动态约束。
一般情况下,静态约束应尽量包含在数据库模式中,而动态约束由应用程序实现

6. 实体集是具有相同属性的实体集合。但是有些实体集如学生实体集可以细分为研究生、本科、大专,这种从普遍到特殊的过程叫“特殊化”。反过来叫“普遍化”。

7. 简单属性:原子的,不可再分的

8. 复合属性:例如通讯地址可以细分为省、市、街道等

9. 派生属性:可以由其它属性得来,如计算得来

10. 单值属性:例如一个特定的职工只对应一个职工号和职工姓名

11. 多值属性: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属性可能对应一组值。例如职工的亲属姓名可能有多个

12.

13.


14.一个实体的存在必须以另一个实体为前提,这类实体叫弱实体。用双线矩形框表示。


15.



16.一个关系R可以用二维表来表示,关系中属性的个数称为“元数”,元组的个数称为“基数”。

17.



18.






19.


运算结果:

20.连接分为:

  (1). 有条件连接
  (2). 等值连接
  (3). 自然连接

21.连接运算是从两个关系RS的笛卡尔积中选取满足条件的元组。因此,可以认为笛卡尔积是无条件连接,其它连接是有条件连接。

22.



23.


24.




     (2). 右外连接:




25.通过分解,可以将一个低一级范式的关系模式转换成若干个高一级范式的关系模式,这个过程叫规范化。

26.1NF:若关系模式R的每一个分量是不可再分的数据项。

27.有如下关系模式FIRST和函数依赖集F:

  FIRST(Sno, Sname, Status, City, Pno, Qty)

  F={Sno->Sname, Sno->Status, Status->City, (Sno, Pno)->Qty}

  具体的关系FIRST如下图所示,从下图可以看出,每一个分量都是不可再分的数据项,所以是1NF


28.2NF:若关系模式属于1NF,且每一个非主属性完全依赖于码。


29.3NF:当满足了2NF,并且消除了非主属性对码的传递函数依赖。即3NF消除了部分依赖和传递依赖


30.数据库设计阶段:

 (1). 数据库规划
 (2). 需求收集与分析(主要成果有数据流图和数据字典)
 (3). 数据库的设计(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
 (4). 数据库系统实现
 (5). 测试阶段
 (6). 运行维护

31.数据字典包括:

 (1). 数据项


 (2). 数据结构:若干有意义的数据项的集合


 (3). 数据流


 (4). 数据存储


  (5). 处理过程


32. 


33.概念设计(E-R图)在局部E-R图合并为整体E-R图时有以下原则:

  (1). 将具有相同实体的两个或多个E-R图合并为一
  (2). 两个具有11联系或1n联系的实体,可以予以合并,使实体个数减少,有利于减少将来在数据库操作过程中的连接开销
  (3). 冗余联系的消除

34.概念设计的策略:

  (1). 自顶向下(从全局到细节)
  (2). 自底向上(从局部到整体)
  (3). 逐步扩张(从核心到整体)
  (4). 混合策略

35.逻辑设计:将E-R图转换为关系数据模型、对转换后的关系模式进行规范化处理,确定完整性约束、确定用户视图

36.E-R图向关系模式的转换:

  (1). 实体向关系模式的转换:实体---->关系表

  (2). 联系向关系模式的转换:

     (2.1). 一对一联系的转换:

         (2.1.1). 联系------>关系表(该关系表的属性包括:该联系关联的两个实体的码,及联系的属性,关系的码取自任一方实体的码)

         (2.1.2). 将联系归并到关联的两个实体的一方,将待归并的一方的实体的属性中加入另一方实体的码和联系的属性即可。归并后实体的码保持不变

     (2.2). 一对多联系的转换

         (2.2.1). 联系------>关系表(该关系表的属性包括:该联系关联的两个实体的码,及联系的属性,关系的码是多方实体的码)

         (2.2.2). 将联系归并到关联的两个实体的多方,将待归并的多方的实体的属性中加入另一方实体的码和联系的属性即可,归并后的多方实体的码保持不

     (2.3). 多对多联系的转换:联系------>关系表(属性取自该联系所关联的两个多方实体的码及联系的属性,关系的码是两个多方实体的码构成的属性组)

   (3). 给定一个实体E,主标识是P,一个多值属性aE-R图中连接到E,那么a映射成自身的一个表。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