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那些小秘密之const修饰符

或许还有不少人对于c o n s t 符理解的并不深刻,都只是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面上,仅仅是在读别人代码的时候看到了const修饰符的使用,自己的写代码的过中从未使用过,所以自然对于c o n s t 符比较陌生。那么到底什么是c o n s t 符,我们在自己编写C语言代码的过程中又该如何有效的使用c o n s t 符呢,现在让我们来学习下c o n s t 符的使用。

const在C语言中算是一个比较新的描述符,我们称之为常量修饰符,即就是说其所修饰的对象为常量。当你代码中想要设法阻止一个变量被改变,那么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使用const关键字。在你给一个变量加上const修饰符的同时,通常需要对它进行初始化,在之后的程序中就不能再去改变它。

可能有的人会有一个疑问,我们不是有在C中有预处理指令#define VariableName VariableValue 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值替代,干嘛还要引入const修饰符呢?!这是因为预处理语句虽然可以很方便的进行值得替代,但它有个比较致命的缺点,即预处理语句仅仅只是简单值替代,缺乏类型的检测机制。这样预处理语句就不能享受C编译器严格类型检查的好处,正是由于这样,使得它的使用存在着一系列的隐患和局限性。

在讲解const修饰符之前,我们在此首先给出const修饰符的几个典型作用:

1.   const类型定义:指明变量或对象的值是不能被更新,引入目的是为了取代预编译指令

2.   可以保护被修饰的东西,防止意外的修改,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3.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4.    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接下来看看具体的使用。

一、const修饰符在函数体内修饰局部变量。

 const int n=5;

 int const n=5;

是等价的。我们在编程的过程中一定要清楚的知道const修饰的对象是谁,在这里修饰的是n,和int没有关系。const 要求他所修饰的对象为常量,不能被改变,同时也不能够被赋值,所以下面这样的写法是错误的。
const int n;
n=0;

对于上面的情况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是当const与指针一起使用时,就容易让人感到迷惑。例如,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个p和q的声明:

 const int *p;
 int const *q;

看了上面的代码可能有人会觉得 const int *p;表示的是const int类型的指针(const直接修饰int),而 int const *q;表示的是int类型的const指针(const直接修饰指针)。实际上,在上面的声明中p和q都被声明为const int类型的指针。而int类型的const指针应该这样声明:

 int * const r= &n;

以上的p和q都是指向const int类型的指针,也就是说,你在以后的程序里不能改变*p的值。而r是一个const指针,它在声明的时候被初始化指向变量n(即r=&n;)之后,r的值将不再允许被改变,但*r的值可以改变。在此对于判断const的修饰对象给出一种常使用的方法,我们以*为界线,如果const位于*的左侧,则const就是用来修饰指针所指向的变量,即指针指向为常量;如果const位于*的右侧,const就是修饰指针本身,即指针本身是常量。

还是给个代码来加深下大家的印象吧。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ss=9;
 int * const r= &ss;
 printf("%d\n",*r);
 printf("%d\n",ss);
 *r=100;
 printf("%d\n",*r);
 printf("%d\n",ss);

    return 0;
}

运行结果如下:

简单的来分析下吧,因为r指向的是ss的地址,所以修改r指向的地址单元的值的同时ss的值也随之变化。

结合上述两种const修饰的情况,我们现在应该可以完成如何声明一个指向const int类型的const指针,如下:

const int * const r=&ss;

这个时候我们既不能修改*r的值也不能修改r的值。

接下来看看const用于修饰常量静态字符串,例如:例如:

const char* str="fdsafdsa";

如果没有const的修饰,我们可能会在后面有意无意的写str[4]='x'这样的语句,这样会导致对只读内存区域的赋值,然后程序会立刻异常终止。有了const,这个错误就能在程序被编译的时候就立即检查出来,这就是const的好处。让逻辑错误在编译期被发现。

二、const在函数声明时修饰参数

void *memmove( 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count ); 这是标准库中的一个函数,在头文件#include <string.h>中声明,其功能为由src所指内存区域复制count个字节到dest所指内存区域。用于按字节方式复制字符串(内存)。它的第一个参数,是将字符串复制到哪里去(dst),是目的地,这段内存区域必须是可写。它的第二个参数,是要将什么样的字符串复制出去,我们对这段内存区域只做读取,不写。于是,我们站在这个函数自己的角度来看,src 这个指针,它所指向的内存内所存储的数据在整个函数执行的过程中是不变。于是src所指向的内容是常量。于是就需要用const修饰。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可以重叠,但复制后dest内容会被更改。函数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例如,我们这里这样使用它。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onst char* str="hello";
 char buf[10];
 memmove(buf,str,6);
 printf("%s\n",buf);

    return 0;
}

运行结果如下:

如果我们反过来写,memmove(str,buf,6);那么编译器一定会报错。事实是我们经常会把各种函数的参数顺序写反。事实是编译器在此时帮了我们大忙。如果编译器静悄悄的不报错,即在函数声明void *memmove( 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count ); 处去掉const即可,那么这个程序在运行的时候一定会崩溃。这里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在函数参数声明中const一般用来声明指针而不是变量本身。例如,上面的size_t len,在函数实现的时候可以完全不用更改len的值,那么是否应该把len也声明为常量呢?可以,可以这么做。我们来分析这么做有什么优劣。如果加了const,那么对于这个函数的实现者,可以防止他在实现这个函数的时候修改不需要修改的值(len),这样很好。但是对于这个函数的使用者,

1.饰符号毫无意义,我们可以传递一个常量整数或者一个非常量整数过去,反正对方获得的只是我们传递的一个copy。
2实现。我不需要知道你在实现这个函数的时候是否修改过len的值。

所以,const一般只用来修饰指针。再看一个复杂的例子
int execv(const char *path, char *const argv[]);
着重看后面这个,argv.它代表什么。如果去掉const,我们可以看出char * argv[],argv是一个数组,它的每个元素都是char *类型的指针。如果加上const.那么const修饰的是谁呢?修饰的是一个数组,argv[]意思就是说这个数组的元素是只读的。那么数组的元素的是什么类型呢?是char *类型的指
针.也就是说指针是常量,而它指向的数据不是。于是
argv[1]=NULL; //非法
argv[0][0]='a'; //合法

三、const作为全局变量

在程序中,我们要尽可能少的使用全局变量。因为其作用域是全局,所以程序范围内都可以修改它的值,从而导致了全局变量不能保证值的正确性,如果出现错误非常难以发现。如果在多线程中使用全局变量,你的程序将会错的一塌糊涂。多线程会修改另一个线程使用的全局变量的值,如果不注意,一旦出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万不得意不要使用全局变量。我们要尽可能多的使用const。如果一个全局变量只在本文件中使用,那么用法和前面所说的函数局部变量没有什么区别。如果它要在多个文件间共享,那么就牵扯到一个存储类型的问题。

有两种方式。

1.用extern
例如
/* pi.h */
extern const double pi;
/* pi.c */
const double pi=3.14;
然后其他需要使用pi这个变量的,包含pi.h

#include pi.h

或者,自己把那句声明复制一遍就好。这样做的结果是,整个程序链接完后,所有需要使用pi这个变量的共享一个存储区域。

2.使用static,静态外部存储类

/* constant.h */
static const double pi=3.14;
需要使用这个变量的*.c文件中,必须包含这个头文件。前面的static一定不能少。否则链接的时候会报告说该变量被多次定义。这样做的结果是,每个包含了constant.h的*.c文件,都有一份该变量自己的copy,该变量实际上还是被定义了多次,占用了多个存储空间,不过在加了static关键字后,解决了文件间重定义的冲突。坏处是浪费了存储空间,导致链接完后的可执行文件变大。通常来说,对于存储空间字节的变化不是太大的情况下,不是问题。好处是,你不用关心这个变量是在哪个文件中被初始化的。

下面再来看看一段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onst int a=12;
 const int *p=&a;           // 这个是指向常量的指针,指针指向一个常量
 p++;                               //可以指针可以自加、自减
 p--;                                  //合法


 int const *q=&a;           // 这个和上面const int *p=&a;是一个意思
 int b=12;


 int * const r=&b;           //这个就是常量指针(常指针),不能自加、自减,并且要初始化
 //r++;                               //编译出错 


 const int * const t=&b; //这个就是指向常量的常指针,并且要初始化,用变量初始化


 //t++;                                //编译出错
 p=&b;                              //const指针可以指向const和非const对象
 q=&b;                              //合法

 return 0;
}

为了便于代码的阅读理解,在此就直接在代码后面加注释,就不在这儿做过多的讲解了。

综上所述,const 的好处,是引入了常量的概念,让我们不要去修改不该修改的内存。直接的作用就是让更多的逻辑错误在编译期被发现。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多使用const。以上内容难免有错,如果错误,请纠正!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此说几句闲话,前几天无意间在google搜索时发现有个别网站和个人未经我的同意就私自在不标注任何出处信息的情况下转载我的文章,有个网友更是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另外一个论坛进行发表,没有标注任何文章出处的相关信息。我希望在转载文章的同时也能标注下出处,毕竟也算是对原创起码的一点尊重,希望我们大家都有一种尊重原创的意识,我的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bigloomy

  • 11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