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拒绝“裸奔”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一项新技术从小规模试用到大规模商用,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标准化。PaaS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厂商的“必争之地”,也是企业云化的必由之路,其大规模爆发只待时机。这时如果有标准和规范的助推,PaaS的前行之路可能会更加顺畅。


1站在标准的高度上


2017年底,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了企业级容器云平台标准(草案)。这是继2016年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首个国内容器白皮书之后,容器技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容器技术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落地阶段。


2013年,容器技术开始在国内兴起,它为云计算的应用开辟了新的思路,其独特的“封装”理念很快被开发和运维人员所接受。有人说,容器是云计算之后的下一波浪潮。容器技术对云计算的交付和PaaS平台的构建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是企业落地微服务架构、实现DevOps理念的重要支撑技术。



企业级容器云平台标准(草案)的编制由中国开源云联盟牵头,参与单位包括数人云、Intel、CNTV、腾讯云、阿里云、华为、联想、网易云等十数家联盟单位,其中数人云是容器工作组组长单位,Intel和CNTV为副组长单位。


该标准草案的制定参考了CNCF的理论框架,对容器所涉及的基础设施、运行时环境、容器编排和管理、中间件和DevOps、云管理平台、监控日志追踪等功能组件都进行了定义,并提出了清晰的要求,同时还针对容器的非功能特性,比如性能、兼容性等,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条款。


随着容器技术的兴起,DevOps从理论走向实践,国内企业正在经历从传统单体架构向微服务架构的转变。容器技术所具有的轻量化、快速部署、可移植等特性受到企业用户的热烈追捧。许多做容器起家的厂商,借助PaaS实现容器应用的落地,与此同时,很多PaaS厂商也将容器技术纳入其平台中,容器与PaaS越来越密不可分。


企业级容器云平台标准(草案)的发布标志着容器技术的发展日渐成熟,也为容器云在企业中的落地铺平了道路。当技术沉淀到标准中,形成容器PaaS的相关标准,企业应用将有章可循,云计算产业化的进程将会大大提速。


数人云CEO王璞博士谈到标准草案的发布时表示:“标准的最大作用就是促进新技术在行业用户中快速落地。用户有趋同心理,同行们都在使用的技术,风险一定是最低的。从行业标准的高度出发,可以更好地推动新技术的普及。”


2PaaS在“分化”


PaaS从诞生之日起就被喻为“云计算的制高点”,引发的讨论甚至质疑是最多的。最早涉足PaaS的一些厂商,其实一直都没有想清楚PaaS到底该怎么玩?它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那时,PaaS还属于曲高和寡,专心做IaaS和SaaS的厂商也无暇顾及PaaS。但是现在不同了,在企业纷纷走上云化道路的今天,PaaS成了企业绕不过去的一道关,它是企业开发和运维的核心支撑平台,也是联系IaaS和SaaS的纽带。这也难怪,越来越多的IaaS和SaaS厂商都在向中间“挤”,希望将PaaS集成进来。PaaS也不仅仅是一个“中间人”,它的外延不断扩大,向IaaS和SaaS领域渗透,并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既要充分利用好IaaS的资源,实现性能、敏捷性、效率的提升,还要考虑更高效、更灵活地支持层出不穷的SaaS应用。


数人云CEO王璞博士


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容器PaaS瓜熟蒂落,进入快速落地阶段;另一方面,容器PaaS也在悄然发生着“分化”。上文提到的企业级容器云平台,其实包括三个层面的功能:针对异构资源纳管的容器运行环境,针对微服务和分布式架构支撑的基础架构PaaS(iPaaS——infrastructure PaaS)和帮助用户快速搭建分布式应用的应用PaaS(aPaaS——Application PaaS)。


基础架构PaaS(iPaaS)与应用PaaS(aPaaS)这一细分可能会让你对现在鱼龙混杂的PaaS市场有更清晰和深刻的认知。


数人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作为一家专业、独立的PaaS厂商,未来的生存空间在哪里?


虽然现在很多IaaS公有云厂商都拥有自己的PaaS,但就像上文所说,它们做的是iPaaS,只涉及基础设施这一层。iPaaS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如果从PaaS应用的角度来看,仅有iPaaS是远远不够的。数人云瞄准的便是aPaaS,搞定应用架构的需求。“aPaaS的进入门槛相对较高,既要了解应用的需求,又要有能力提供一套高效、稳定的分布式架构。”王璞表示,数人云的优势体现在,可以通过容器、微服务架构以及自己的创新技术,降低这一门槛,让用户的使用更加方便。提供一个轻量级的PaaS平台,降低技术复杂度,这正是数人云的价值所在。


从容器PaaS到应用PaaS,数人云正在一步步登高,越来越贴近应用。“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向上,着重解决客户在业务运营中的一些难题,比如开发、测试、运维等。我们拉长了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这根链条,不仅可以帮助客户解决更多问题,而且拓展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王璞如是说。


随着技术的演进,以及新业态的出现,数人云有机会接触更多上层的垂直应用。不过,王璞表示,数人云会把握这个度,虽然无限接近应用,但不会触碰SaaS,深入客户的业务。做应用不是数人云的基因。数人云还是专注在平台层面,也是最富技术含量、最具挑战性的这一层。“与大公司相比,我们更聚焦、更技术性,也更专业。这是我们的安身之本。”王璞表示。


对于现在大热的容器技术,数人云十分冷静。对于数人云来说,容器只是其PaaS中的一项技术而已,而一个PaaS需要做得更多,比如开发测试的管理、系统的运维和交付等。数人云的重心其实是在微服务上。数人云将关注的重心转向微服务架构的原因在于,架构对于企业IT来说是最根本的,关乎长期的IT环境的先进性和高效,保障应用的持续迭代,业务的快速响应。而数人云努力的方向是,降低应用开发的难度,减少应用开发中的风险和不可控因素,降低企业使用门槛。


3轻量化PaaS重构应用


相对于IaaS和SaaS来说,PaaS的应用相对滞后。云从替代传统IT硬件设备起步,所以IaaS率先迎来爆发。用户在构建了云基础设施,实现了资源整合和优化后,就要逐步将应用迁移到云上,如何利用分布式架构支持云的应用成了企业业务转型的关键一环,这刺激了PaaS需求的迸发。说到底,PaaS是由业务驱动的。


招银云创是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将招商银行IT系统30年稳定运行的成功经验和金融IT成熟解决方案开放给金融同业。招银云创战略研究院总监陈沙克在谈到招银云创的容器PaaS实践时指出,金融行业云有突出的行业特性,即强监管、强安全和高复杂度。银行IT不仅要支撑传统核心业务,保障系统稳定、安全,而且要加强对2C业务的投入。

面对互联网化IT和客户定制化的双重需求,招银云创构建的容器PaaS平台包括Spring Cloud开发框架、容器运行时的管理平台和容器周边管理配套工具。目前,招银云创最关注的是容器周边的管理工具,这是企业用好容器的关键。容器让金融行业云应用变得标准化、简单化,可以快速应变,构建开放、弹性、安全、可控的新型IT,满足银行业务创新和全面发展的需求。容器和PaaS的结合让开发人员再也看不到IaaS。


现在,许多城市商业银行越来越倚重基于互联网的创新金融产品,比如互联网理财产品,而传统业务则面临着非常大的冲击。不过,这些新产品的生命周期通常较短,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以前,银行的IT系统可能半年调整一次,但是现在一两个月就要进行一次迭代。PaaS的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要把互联网的最佳实践带给企业级客户,不是完全照搬互联网企业的做法,而是借鉴它们的理念,利用各种开源技术,实现轻量化、IT敏捷性,重构应用,让企业用户受益。”王璞表示。

数人云是国内轻量化PaaS的首倡者,在PaaS层面拥有丰富的产品线,通过DataMan OS和EAMS两大产品帮助企业客户建立标准化、统一化、模块化的企业级IT体系,落地敏捷IT能力。


具体来说,DataMan OS是数人云产品的地基,它利用容器实现应用标准化交付和统一化运维管理,为用户的IT系统带来高可用性和弹性伸缩能力。EAMS产品基于Spring Cloud微服务开发框架,可以实现针对微服务应用的统一化服务治理、业务应用模块化,落地敏捷开发,帮助传统企业打造生产级可用的微服务架构体系,落地贯穿应用全生命周期的DevOps最佳实践。数人云在微服务架构方向投入相当大的研发力度,为企业客户提供微服务架构咨询+产品工具+落地实施。数人云对微服务领域新兴技术趋势保持很高的敏锐度,是国内Service Mesh服务网格技术最早的布道者。


对企业来说,容器属于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不是传统企业最痛的点。企业的传统集中式架构存在诸多与云架构不一致、不兼容问题,导致用户无法直接上云。基于数人云企业级应用架构解决方案,微服务部署可以支持云原生架构,基于微服务开发的应用也更适合跑在容器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上云带来的敏捷、轻量和便利。


王璞指出,应用容器化、服务网格化、生态行业化是PaaS技术变革的三大趋势。数人云始终围绕PaaS和应用,帮助企业客户交付IT能力。通过不断的创新和积累,PaaS厚积薄发,正逐步深入企业核心应用领域,为应用交付、资源管理、运维效率、业务支撑提供基于新一代IT架构的重要支撑体系。


PaaS已经过了“无知者无畏”的阶段,正大踏步进入企业核心应用,数人云在传统行业的破冰就是标志之一。PaaS在“变厚”,PaaS也在进一步细分,相关标准的完善为PaaS的前行消除了障碍。有人说,得PaaS者得天下。这句话正在变成现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