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运维管理系统助力内蒙烟草提升网络运维水平

项目背景

 

中国烟草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公司管理着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各旗县专卖局(营销部)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在实行烟草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下,负责全区烟草专卖管理和烟草商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全区共有3000多台终端及服务器,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网络随之迅速发展,网络中的设备、线路增多,增加了日常工作中的维护工作量。

 

同时内蒙烟草缺少必要的IT运维管理系统管理工具,无法对网络和系统中的终端和关键应用进行有效的监控,对于网络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和故障处理处于比较盲目被动的状态。大量的服务器及PC 终端无法进行统一安全策略的管理,无法保证服务器及PC终端的安全性。

 

随着内蒙古烟草对网络及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管理这些终端与服务器,需要构建全区IT运维管理平台,提高网络系统易管理性和安全性。公司领导决定进行IT运维管理系统建设。

 

内蒙烟草IT运维管理项目建设要求在管理上面既要满足区公司的统一管理、制定整体安全策略,又要支持盟市公司的自主管理,并且能够将管理信息进行集中汇总。整体架构采用多级级联管理,当前规划两级管理模式,在区公司设立管理中心站点,在各盟市公司设立二级管理中心站点。公司领导经过详细调研,决定实施Broadview 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中的桌面管理中心对大量的服务器及用户终端需要进行集中化的统一管理,保证内蒙古自治区烟草公司大量服务器及终端的使用安全。

 

 

项目实施功能介绍

 

作为国产IT管理的第一品牌,北京广通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的Broadview DCC桌面管理中心,能满足内蒙烟草现有的级联管理的需求,并为内蒙烟草提供更多安全策略及管理方式,保证内蒙烟草现有的3000多台终端及服务器提供补丁分发、上网行为统计、远程桌面控制、外设存储管理等功能,通过级联的方式,将区公司与盟市公司以及各旗县营销部的终端及服务器通过统一的桌面管理服务器进行管理,保证了终端及服务器的正常使用,提高了区公司及盟市公司对终端及服务器的集中管理能力!

 

通过实施Broadview DCC桌面管理中心,内蒙烟草IT运维管理系统实现了如下管理功能:

 

桌面标准化管理和安全策略管理功能。通过对桌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并制定实施安全管理策略,管理员在中心集中实现对所管辖的计算机终端的策略统一制定和执行,实现例如安全策略、软件安装策略、终端使用策略(USB设备限制等)等。通过安全管理策略的统一管理,能够实现如下基本需求:禁止用户设置共享权限;要求用户输入复杂密码;限制用户修改网络配置;限制用户使用CDROMModemUSB等设备;限制用户修改注册表;限制用户使用与工作无关的软件;能够统一更改客户端浏览器配置……

 

补丁管理功能。实现微软类产品的补丁自动更新,包括WindowsOfficeExchangeSQLSc等,特别是要达到各安全更新在全区范围内的最快部署,使得系统漏洞的安全威胁降到最低。系统能够实现带宽自适应与断点续传功能,同时禁止使用P2P传输技术。

 

软件分发功能。实现日常工作中管理员对所管理桌面终端的程序部署,有效地避免软件安装时需要管理员到现场的情况,且对于大规模软件部署将极大的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且能保证软件部署的一致性和确保部署软件的配置标准。

 

资产管理功能。桌面安全管理系统可自动管理终端软硬件资产,具体包括客户端计算机名,CPU、内存、硬盘、光驱、键盘、鼠标、主板、网卡、MAC地址、操作系统及版本、IE浏览器及版本和其他软件等等。所有数据能够上报至区公司管理中心,生成各类报表(覆盖硬件、软件、软件分发、系统补丁等),并可对其变化报警。

 

终端性能监控功能。系统能够实现桌面终端软件资源监控、进程资源监控、网络流量、系统性能监控等。

 

远程协助功能。实现桌面用户远程协助,对于生产用计算机和日常办公用计算机采用不同的策略。对日常办公用计算机只有终端用户允许接入方可实施协助,或在发现桌面发生安全事件后与终端用户协商后实施远程协助。

 

终端网络地址的监控和管理功能。能够自动收集网络终端设备的IP地址,MAC地址及所对应的交换端口。能够快速的发现网络中终端计算机的IP地址变更行为,并进行报警,且可以跟据需要进行物理阻断。能够快速发现网络中未经授权的终端接入行为,并进行报警,且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物理阻断(不可以ARP欺骗等软阻断方式向该终端发包进行阻断,以免影响网络正常运行)。管理员可根据情况方便的控制终端设备的非法接入。

 

终端非法外联行为管理功能。能够快速发现终端的非法外联行为,并进行详细的报警。能够全面检测非法外联行为的方式,包括通过拨号(MODEMADSLCDMA等)、网卡网关代理、IE代理等各种方式的非法外联行为。

 

互联网访问控制功能。可以阻挡不良网络信息,并实现网上浏览历史的记录。

 

北京广通信达公司工程师完全按照客户需求构建了一个平台化、智能化、集成化、高可靠性的IT运维管理系统,用于协助内蒙烟草全区信息中心日常运行管理,提升了内蒙烟草网络运维与服务整体质量,提高了全区信息中心的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升了全区网络管理水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