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园区助力高新产业

构建数字园区助力高新产业

        ■10年以来,我国共兴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3个。“园区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快速的一个增长点。
  ■但是,目前我国尚缺一个专业服务于高新技术园区的全国性信息网络,各地园区缺乏共同的网络平台和针对性的应用服务。
  ■被国家计委列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信息化示范工程的“网上火炬”项目,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上引起各方关注。有关专家称之为“互联中国高新区的宏伟的系统工程”。
  高新技术和创新企业已经成为带动世界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是各国推动本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目前世界上有高新区802个,主要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占80%以上,如美国有358个,欧盟有229个;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更多,仅美国就有800多家。两者的设立,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高新区内及创业孵化中心内的企业,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像美国硅谷、日本筑波、印度班达罗尔和我国台湾新竹等科技园是科技园建设与发展的典范。它们的成功发展,不仅本身培育出大量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更进一步通过这些企业的发展形成富有特色的产业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带。
 
  中国国土上发展最快的区域

   自80年代实施“863计划”、“火炬计划”、攻关计划以来,我国的高新技术研究在生物和医药、电子和信息、空间技术和卫星应用、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辉煌成果。目前每年省、部级以上的科技成果有3万多项,专利产品7万多项,科研开发人员超过100万人,具有了相当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火炬计划。我国政府自1988年开始组织实施了“火炬计划”,该计划的核心目的是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其主要内容有:建立适合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发展的环境、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火炬计划项目、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化、组织人才培训等。
  该计划实施13年来,先后在我国大陆建成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00多家创业服务中心,这些地区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创业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基地。像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区内已设立高新技术企业2万余家。国家高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年增长率接近70%,2000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8864亿元,利税总额达920亿元。相当一批高新区已经成为所在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工业增加值在所在城市工业增加值中占有较大的份额,如苏州是50%、绵阳45%、吉林40%、无锡25%、西安18%、北京14%等等。这些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创业中心已成为目前我国投资环境最好、发展速度最快、增长幅度最大和科技含量最高的区域。 火炬计划业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
 
  信息流通渠道成为制约因素

  目前我国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科技园(科学园、开发区)很多,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许多科技园发展缺少明确的定位,缺少必要的管理人才和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我国尚没有一个专业服务于高新技术园区的全国性信息网络,各地园区缺乏共同的网络平台和针对性的应用服务。信息获取与交流的效率很低,成为实现数字化园区的一大制约因素。
  北京成功金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欧盟专家近日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重庆、西安等6大城市的高新区进行了现场联合调查,其结果显示所有园区均需要建设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目前的网络基础环境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或需要建设,或需要改建、扩建;园区内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网需求;园区都建有自己的网站,但目前在内容上都局限于对园区的介绍,增值服务没有体现;由于园区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知名度,因此网站的访问量较低;各企业均采用自己的方式接入因特网,企业间没有形成可沟通的平台;开发区与开发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少,不知道其他开发区、企业做什么;85%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园区应建有高速信息平台,要建成具备电子商务环境的园区。
  另外我国国内现有110多家孵化中心,并且不断有新的孵化器企业出现。位于孵化器内的企业目前约有7000家,这类企业具有成活率高、增长快、发展迅速的特点。但是这些公司在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各项服务也特别多,尤其是投融资、创业指导等各方面的全方位服务。据北京成功金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对110家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内近2000家典型在孵企业的调查显示,在孵企业的需求可归结到几个方面:一是资金需求;二是信息需求,如海内外行业发展状况信息、市场营销信息、技术信息、人才信息、新项目信息等等;三是人才需求;四是外围服务需求,如商标专利、法律财务、创业支持等服务需求。但由于我国信息市场起步较晚,存在着获取信息渠道单一、信息量小、即时性差、缺乏有机地组织与深层次服务的障碍。另外由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性质,对全程服务、商务交流、创业培训等运作并不十分了解,迫切需要完善这些配套设施以配合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北京国际周上,欧盟委员会信息社会项目理事会行政长官勒杰表示,信息化为中国科技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挑战。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巨大优势来促进科技园区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中国科技园区向国际化发展,已成为当前科技园建设的重要课题。
 
  网上火炬已开始熊熊燃烧

  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授权委托下,服务于高新区网络建设和运营的“网上火炬”项目应运而生。
  据介绍,网上火炬项目的建设内容有3个方面。一是参与科技园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说就是建设一个覆盖全国53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高速、宽带多媒体网络,充分形成全国科技园区的互联与互动。建设的方式是:首先在园区内进行园区骨干网和到桌面及住户的接入网建设,然后再以园区为节点,通过租用现有国内骨干网络,形成全国园区网络互联的统一平台。建设的步骤是:今年底要建设10个高新区宽带网,2002年底要再建设20个高新区宽带网,2003年底要再建设24个高新区宽带网。
  二是在园区高速互联的基础上,为区内企业提供接入上网的服务。具体说就是为各高新区的企业提供上网平台。园区内企业一旦作为会员注册后,就能够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具有独立域名的网站,使用系统提供的功能可立即开通网站栏目,比如企业概况、产品供求信息、人才招聘、用户反馈与交流等。
  三是提供企业上网后的增值服务。要建设一个园区统一的应用功能系统,包括电子办公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电子商务系统及远程教育系统等。通过这些系统向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数据库查询,投融资、申报、财务、法律顾问服务及远程教育、高新技术商品交易等各类增值服务。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门户网群,网上火炬拥有如下的特色服务:为用户提供丰富翔实的高新区、孵化器黄页信息;提供高新企业、技术、专利、项目、成果及产业新闻等方面的数据库检索服务;为高新区、创业中心及中小高新企业提供从企业创立、市场营销到上市融资全过程的信息、咨询、中介及跟踪服务;在网上商业社区中组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交流、成果转让和产品销售等;提供火炬计划现有基金及担保等服务的在线申请。”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景安如是说。 
  据悉,到2010年,我国将建成一批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技工贸收入17500亿元。区内培育4万家优秀的高技术企业,在我国大陆形成沿长江流域、环渤海、东南沿海、亚欧大陆桥以及中西部地区等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地带。而“网上火炬”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推进多元化、网络化、灵活化的高新区发展的新型模式,形成我国数字化园区的整体优势,从而带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