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Dialog、Toast和Snackbar使用场景以及技巧

前言:

Dialog和Toast用的太频繁了,但是Snackbar是Design Support库中提供的新控件,可能对于一些比较早写Android的大神来说,用的相对较少,因为可能老Android程序员看到一个Snackbar直接就用dialog或者Toast来写出来了。这三个控件虽然部分功能都是提醒用户,但是他们出现的场景与时机可能会严重影响到用户体验。我们来简单描述一下:

1.Dialog
弹窗这个大家用的太多了:

AlertDialog.Builder builder = new AlertDialog.Builder(this);
builder.setTitle("Title")
       .setMessage("Dialog content.")
       .setPositiveButton("OK", new DialogInterface.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DialogInterface dialog, 
               int which) {
               }
       })
       .setNegativeButton("Cancel", new DialogInterface.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DialogInterface dialog,
                int which) {
               }
        })
       .show();


大家会说我的弹窗怎么不是这样的,而是下图这样的:



第一个Dialog是Material Design风格的,因为我是在6.0系统上运行的。而第二个是比较老的系统版本,比如说2.3系统!

那么我们想兼容低版本的,就试用support-v7里面的包就可以了:

android.support.v7.app.AlertDialog
那么低版本的系统也会是 Material Design风格的!
注意:Dialog的作用是给用户一个提示信息,并让用户根据提示做出判断。而Dialog的特征就是,它会阻止你原本正在进行的操作,必须停止下来对Dialog进行处理。但是,大多数的人可能并不喜欢这样被打断,也许用户正在处理一项重要的操作,突然弹出一个Dialog遮挡住了他原本的操作,这个时候用户会变得很恼火。
因此,使用Dialog的时候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尽量不要给用户带来糟糕的体验感。


2.Toast
我们有时候称他的谐音:吐司。

Toast.makeText(context, "things happened", Toast.LENGTH_SHORT).show();
吐司会在不打断操作的情况下,给用户提示,随后会消失。
最后一个参数用于指定Toast显示的时长,Toast.LENGTH_SHORT表示显示时间较短,Toast.LENGTH_LONG表示显示时间较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就是点击一个按钮,然后弹出一个Toast提示,但是按钮没做连续点击处理,就会出现多个Toast一个接一个出现,这时候留在屏幕上的时间就是所有Toast显示的总和,这样的体验肯定是不好的!
我们可以封装一下来避免这种情况:

public class Util {

    private static Toast toast;

    public static void showToast(Context context, 
        String content) {
        if (toast == null) {
            toast = Toast.makeText(context,
                         content, 
                         Toast.LENGTH_SHORT);
        } else {
            toast.setText(content);
        }
        toast.show();
    }

}
这里和我们平时使用Toast的方式并不一样,这里会先判断Toast对象是否为空,如果是空的情况下才会调用makeText()方法来去生成一个Toast对象,否则就直接调用setText()方法来设置显示的内容,最后再调用show()方法将Toast显示出来。由于不会每次调用的时候都生成新的Toast对象,因此刚才我们遇到的问题在这里就不会出现了:
Util.showToast(context, "things happened");
虽说Toast在用户体验方面要比Dialog好一些,但是也要慎用,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敏感操作的时候。比如说删除数据,只给用户一个提示:“你的数据已被删除”,而不给用户选择是否要删除的机会,这个时候用户可能就要暴走了。

3.Snackbar
Snackbar和Toast比较相似,但是用途更加广泛,并且它是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的。Snackbar使用一个动画效果从屏幕的底部弹出来,过一段时间后也会自动消失。

dependencies {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design:23.4.0' }//<span style="font-size: 13.3333px;">添加依赖</span>
Snackbar.make(view, "data deleted",Snackbar.LENGTH_LONG)
        .setAction("Undo", new View.OnClickListener(){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
            })
        .show();
这里调用Snackbar的make()方法来创建一个Snackbar对象,mak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需要传入一个view,只要是当前界面布局的任意一个view都可以,Snackbar会使用这个view来自动查找最外层的布局,用于展示Snackbar。第二个参数就是Snackbar中显示的内容,第三个参数是Snackbar显示的时长。这些和Toast都是类似的。
接着这里又调用了一个setAction()方法来设置一个动作,从而让Snackbar不仅仅是一个提示,而是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的。最后调用show()方法让Snackbar显示出来。


Snackbar的效果有点类似于Toast,不过它是从屏幕底部弹出来的。另外Snackbar上面可以加入和用户交互的按钮,比如删除数据的时候给用户一个Undo的选项,从这些小的细节方面都可以提升很多的用户体验。

总结:

Dialog:当提示信息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必须要由用户做出决定才能继续的时候,使用Dialog。
Toast:当提示信息只是告知用户某个事情发生了,用户不需要对这个事情做出响应的时候,使用Toast。
Snackbar:以上两者之外的任何其他场景,Snackbar可能会是你最好的选择。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