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Linux档案系统

文件系统

1 磁盘分割(Partition):就是记录每一个分割区(partition)的起始和结束磁柱。

 MBR(Master Boot Record)提供最多四个partition,即Primary(P)和Extended(E)最多只能有四个。

当你预计分割超过4个partition时,必须用3P和1E(Extended 最多只能有一个),并且所有的剩余空间都拨给Extended(然后E再分成更多的P?),

引用:

假设我的硬盘分为 /dev/hda1, /dev/hda2, /dev/hda3, /dev/hda5 与 /dev/hda6 ,咦! /dev/hda4 跑去哪里了!呵呵!其实 /dev/hda4 通常就是 Extended 扇区啦!而后面的 /dev/hda5, /dev/hda6 等扇区就是由 /dev/hda4 所切出来的!所以 /dev/hda5 + /dev/hda6 = /dev/hda4

 

每一个 partition 就是一个 Filesystem

2 逻辑区块( Block ) 是在 partition 进行 filesystem 的格式化时, 所指定的『最小储存单位』,

 当Block划得比较小时,读大文件会效率低,当Block划得比较大时,存小文件会造成硬盘空间浪费,所以要考虑周全

3

每一个 partition 就是一个 Filesystem,而每个Filesystem的开始位置的Block就是SuperBlock

4

inode 与 Block 来分别储存档案的属性( 放在 inode 当中 )与档案的内容( 放置在 Block area 当中 )

ls -i 可以在最前面列出inode的号码。

5 dumpe2fs 列出filesystem信息,如dumpe2fs /dev/sda1

查看系统支持的文件系统: ls -l /lib/modules/`uname -r`/kernel/fs

查看系统当前已启用的文件系统:cat /proc/filesystems

df :将当前系统内所有的Partition列举出来(也可以说是文件系统?)。

du:disk usage ,将列出目录或文件所占磁盘空间

ln :连结档,分硬式连结(实际连结)和软式连结()

fdisk :划分区

mke2fs:格式化

 通常就是用fdisk来划分分区,将其格式化为特定格式,再挂载到系统上。

不加任何参数,则 mount 会将目前系统的所有 partition与相关对应的 filesystem 及 mount point 都列出来!

 

7 所以啦,以后您自己建立的磁盘档案系统想在开机的时候挂载好时,就在 /etc/fstab 加入吧! 此外,这个 /etc/fstab 还有什么特殊功能呢?还记得使用 mount -a 时,我们提到的该参数参考档案吧?!没错啊!就是这个 /etc/fstab 啊!而且,一般来说, 当我们编辑 /etc/fstab 后,为了避免可能的错误,通常就会以 mount -a 这个指令来测试看看呢!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测试动作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