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不同文件夹下包含头文件的方法及#include的使用(转载)

本文主要介绍了如何不同文件夹下使用预处理器指示符#include。

假设我们有如下一个工程,其中包含了几个源代码文件和头文件。其中main.c是主源代码文件,里面包含main函数。

在base中包含:func3.h,func3.c,文件夹main和文件夹func4
在main中包含:main.c,func1.h,func1.c和文件夹func2。
在func2中包含:func2.h和func2.c
在func4中包含:func4.h和func4.c

在main中包含头文件func1.h:#include
"func1.h"
这里main.c和func1.h在同一个文件下。

在main中包含头文件func2.h:#include
"func2\func2.h"
这里main.c和func2.h不在在同一个文件下,但文件夹func2和main.c同级。"func2\func2.h"表示main.c这一级func2文件夹下的func2.h头文件。

在main中包含头文件func3.h:#include
"..\func3.h"
这里main.c和func3.h不在在同一个文件下,但文件夹main和func3.h同级。"..\func3.h"表示main.c上一级文件(base)夹下的func3.h头文件。

在main中使用func4.h:#include
"..\func4\func4.h"
这里main.c和func4.h不在在同一个文件下,但文件夹main和文件夹func4同级。"..\func4\func4.h"表示main.c上一级文件夹(base)下的func4文件夹下的func4.h头文件。

注1:DOS命令中"cd.."和这里的".."有类似的作用。
注2:"#include"
可读作  "包含当前源代码或头文件"

".."  可读作 
"上一级文件夹"

""  可读作 
"下的"
"func4"  可读作 
"func4文件夹"

""  可读作 
"下的"
"func4.h"  可读作 
"func4头文件"
连起来就是:
"包含当前源代码或头文件上一级文件夹下的func4文件夹下的func4头文件"。
注3:

用#include
加载头文件时,"./"表示当前目录,"../"表示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注意!这个当前目录不是工程所在的目录,而是该文件所在的目录。在include中,'/'与'\'的功能貌似一样,#include
"../math/Vector3.h"与#include "..\math\Vector3.h"也貌似等价。

在字符串中,'\'是转义字符,要表示'\',在字符串中应写为'\\',因此"../A/B/C.exe"与 "..\\A\\B\\C.exe"等价。


参考链接
http://topic.csdn.net/u/20101125/22/15af528d-d417-4f6b-8fa9-565e3d980eb2.html
http://blog.csdn.net/zlwzlwzlw/archive/2009/12/07/4955560.aspx
http://hi.baidu.com/paladin1893/blog/item/8dab19510325586b843524e1.html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