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函数前面加上WINAPI、CALLBACK

申明:本文非笔者原创,原文转载自:http://blog.csdn.net/qq_28098067/article/details/50589531

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在函数前面加上WINAPI、CALLBACK等是什么意思 又不是返回值 为什么加在前面 今天终于知道了这是一个呼叫声明(姑且称之吧)。

引子:

看看这个函数:

int PASCAL WinMain(HINSTANCE hInst, HINSTANCE hPrev, LPSTR szCmdLine, int sw)
{
     MSG msg;

    
//进行程序的初始化工作
     if(!AppInit(hInst,hPrev,sw))
         return FALSE;

    
//消息循环处理
     for(;;)
     {
         while(PeekMessage(&msg, NULL, 0, 0,PM_REMOVE))//Peek只是查看事件,一般不作任何处理
                          //Get会做一些例行处理,并且把事件从队列中删除掉(WM_PAINT除外)

                    //通常先peek,看某事件是否存在,再get,进行处理

                   //未经严格测试:如果你get某个在队列中不存在的事件,程序会陷入等待,但是peek总是立即返回

         {
             if(msg.message == WM_QUIT)
                 break;   // Leave the PeekMessage while() loop
     //TranslateAccelerator将WM_KEYDOWN和WM_SYSYKEYDOWN消息翻译成为WM_COMMAND消息,
//然后直接将消息送到相关的窗口过程中去,直到消息被处理后才返回值
             if(TranslateAccelerator(ghwndApp, ghAccel, &msg))
                 continue;

             TranslateMessage(&msg);
             DispatchMessage(&msg);
         }

         if(msg.message == WM_QUIT)
             break;   // Leave the for() loop

         WaitMessage();//当本窗口的消息序列中没有消息的时候,将控制权交给其他的线程直到再次有消息进入自己的消息队列中时才返回
     }

     // Reached on WM_QUIT message
     CoUninitialize();
     return ((int) msg.wParam);
}

别的先别看,现看看这个PASCAL :

The __pascal, __fortran, and __syscall calling conventions are no longer supported. You can emulate their functionality by using one of the supported calling conventions and appropriate linker options.

WINDOWS.H now supports the WINAPI macro, which translates to the appropriate calling convention for the target. Use WINAPI where you previously used PASCAL or __far __pascal.

看来现在用WINAPI来代替己经不用的PASCAL了,那么WINAPI是什么呢?

WINAPI:

查看WINAPI的定义:(WINDOWS.H)

#define WINAPI FAR PASCAL

WINAPI:Use in place of FAR PASCAL in API declarations. If you are writing a DLL with exported API entry points, you can use this for your own APIs.  

原来是个宏定义。用法也说到了,你可以使用WINAPI来为自己的API写一个DLL文件(有导出的API入口点的DLL,废话,没有API入口,要DLL干什么?)。

消息处理函数就是这么定义的:LONG WINAPI   AppWndProc(HWND hwnd, UINT msg,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在VC++ 6.0中,WINDEF.h   

#define WINAPI       CDECL //=_cdecl

#define CALLBACK     PASCAL //=_pascal,VC已经不支持直接使用_pascal了

顺便提下CALLBACK:CALLBACK:Use in place of FAR PASCAL in application callback routines such as window procedures and dialog procedures.

在BCB(Boland C++ Builder )中:windef.h   

#define WINAPI       __stdcall

#define CALLBACK     __stdcall

具体来说,他们是关于堆栈的一些说明,首先是函数参数压栈顺序,其次是压入堆栈的内容由谁来清除,调用者还是函数自己?

简单说明:

__cdecl是C/C++和MFC程序默认使用的调用约定,也可以在函数声明时加上__cdecl关键字来手工指定。采用__cdecl约定时,函数参数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入栈,并且由调用函数者把参数弹出栈以清理堆栈。因此,实现可变参数的函数只能使用该调用约定。由于每一个使用__cdecl约定的函数都要包含清理堆栈的代码,所以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大小会比较大。__cdecl可以写成_cdecl。
__stdcall调用约定用于调用Win32 API函数。采用__stdcal约定时,函数参数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入栈,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栈,函数参数个数固定。由于函数体本身知道传进来的参数个数,因此被调用的函数可以在返回前用一条ret n指令直接清理传递参数的堆栈。__stdcall可以写成_stdcall。
__fastcall约定用于对性能要求非常高的场合。__fastcall约定将函数的从左边开始的两个大小不大于4个字节(DWORD)的参数分别放在ECX和EDX寄存器,其余的参数仍旧自右向左压栈传送,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堆栈。__fastcall可以写成_fastcall。

特别说明:
1. 在默认情况下,采用__cdecl方式,因此可以省略.
2. WINAPI一般用于修饰动态链接库中导出函数
3. CALLBACK仅用于修饰回调函数
4. VC下和BCB下对WINAPI的定义不同,所以不能直接从BCB下调用VC的dll的一个原因了。

看来WINAPIDLL关系很密切,所以还应该探讨一下DLL啊。下次说吧。

 

 

 

 

 

 

 

 

 

函数调用的几个概念:_stdcall,_cdecl.... 
     
 

左通过栈传递,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内存栈,但不同的是函数名的修饰部分(关于函数名的修饰部分在后面将详细说明)。 

_stdcallPascal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通常用于Win32 Api中,函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自己在退出时清空堆栈。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下划线前缀,在函数名后加上"@"和参数的字节数。 

2C调用约定(即用__cdecl关键字说明)按从右至左的顺序压参数入栈,由调用者把参数弹出栈。对于传送参数的内存栈是由调用者来维护的(正因为如此,实现可变参数的函数只能使用该调用约定)。另外,在函数名修饰约定方面也有所不同。 

_cdeclCC++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每一个调用它的函数都包含清空堆栈的代码,所以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大小会比调用_stdcall函数的大。函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下划线前缀。是MFC缺省调用约定。 

3__fastcall调用约定是如其名,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快,因为它是通过寄存器来传送参数的(实际上,它用ECXEDX传送前两个双字(DWORD)或更小的参数,剩下的参数仍旧自右向左压栈传送,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内存栈),在函数名修饰约定方面,它和前两者均不同。 

_fastcall方式的函数采用寄存器传递参数,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前缀,在函数名后加上"@"和参数的字节数。 

4thiscall仅仅应用于“C++”成员函数。this指针存放于CX寄存器,参数从右到左压。thiscall不是关键词,因此不能被程序员指定。 

5naked call采用1-4的调用约定时,如果必要的话,进入函数时编译器会产生代码来保存ESIEDIEBXEBP寄存器,退出函数时则产生代码恢复这些寄存器的内容。naked call不产生这样的代码。naked call不是类型修饰符,故必须和_declspec共同使用。 

关键字 __stdcall__cdecl__fastcall可以直接加在要输出的函数前,也可以在编译环境的Setting...\C/C++ \Code Generation项选择。当加在输出函数前的关键字与编译环境中的选择不同时,直接加在输出函数前的关键字有效。它们对应的命令行参数分别为/Gz/Gd/Gr。缺省状态为/Gd,即__cdecl 

要完全模仿PASCAL调用约定首先必须使用__stdcall调用约定,至于函数名修饰约定,可以通过其它方法模仿。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是WINAPI宏,Windows.h支持该宏,它可以将出函数翻译成适当的调用约定,在WIN32中,它被定义为__stdcall。使用WINAPI宏可以创建自己的APIs 

2)名字修饰约定 

1、修饰名(Decoration name) 

“C”或者“C++”函数在内部(编译和链接)通过修饰名识别。修饰名是编译器在编译函数定义或者原型时生成的字符串。有些情况下使用函数的修饰名是必要的,如在模块定义文件里头指定输出“C++”重载函数、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又如在汇编代码里调用“C””“C++”函数等。 

修饰名由函数名、类名、调用约定、返回类型、参数等共同决定。 

2、名字修饰约定随调用约定和编译种类(CC++)的不同而变化。函数名修饰约定随编译种类和调用约定的不同而不同,下面分别说明。 

aC编译时函数名修饰约定规则: 

__stdcall调用约定在输出函数名前加上一个下划线前缀,后面加上一个“@”符号和其参数的字节数,格式为_functionname@number 

__cdecl调用约定仅在输出函数名前加上一个下划线前缀,格式为_functionname 

__fastcall调用约定在输出函数名前加上一个“@”符号,后面也是一个“@”符号和其参数的字节数,格式为@functionname@number 

它们均不改变输出函数名中的字符大小写,这和PASCAL调用约定不同,PASCAL约定输出的函数名无任何修饰且全部大写。 

bC++编译时函数名修饰约定规则: 

__stdcall调用约定: 
1、以“?”标识函数名的开始,后跟函数名; 
2、函数名后面以“@@YG”标识参数表的开始,后跟参数表; 
3、参数表以代号表示: 
X--void  
D--char 
E--unsigned char 
F--short 
H--int 
I--unsigned int 
J--long 
K--unsigned long 
M--float 
N--double 
_N--bool 
.... 
PA--表示指针,后面的代号表明指针类型,如果相同类型的指针连续出现,以“0”代替,一个“0”代表一次重复; 
4、参数表的第一项为该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其后依次为参数的数据类型,指针标识在其所指数据类型前; 
5、参数表后以“@Z”标识整个名字的结束,如果该函数无参数,则以“Z”标识结束。 

其格式为“?functionname@@YG*****@Z”“?functionname@@YG*XZ”,例如 
int Test1char *var1,unsigned long-----“?Test1@@YGHPADK@Z” 
void Test2() -----“?Test2@@YGXXZ” 

__cdecl调用约定: 
规则同上面的_stdcall调用约定,只是参数表的开始标识由上面的“@@YG”变为“@@YA” 

__fastcall调用约定: 
规则同上面的_stdcall调用约定,只是参数表的开始标识由上面的“@@YG”变为“@@YI” 

VC++对函数的省缺声明是"__cedcl",将只能被C/C++调用

CB在输出函数声明时使用4种修饰符号 
//__cdecl 
cb的默认值,它会在输出函数名前加_,并保留此函数名不变,参数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依次传递给栈,也可以写成_cdeclcdecl形式。 
//__fastcall 
她修饰的函数的参数将尽肯呢感地使用寄存器来处理,其函数名前加@,参数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压栈; 
//__pascal 
它说明的函数名使用Pascal格式的命名约定。这时函数名全部大写。参数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压栈; 
//__stdcall 
使用标准约定的函数名。函数名不会改变。使用__stdcall修饰时。参数按照由右到左的顺序压栈,也可以是_stdcall

 

 

 

 

 

 

 

 

 

 

 

 

Visual C++中函数调用方式浅探 [转载]   
  Visual C++中函数调用方式浅探 

我们知道在进行函数调用时,有几种调用方法,分为C式,Pascal式。在CC++C式调用是缺省的,除非特殊声明。二者是有区别的,下面我们用实例说明一下:


1. __cdecl :CC++缺省调用方式
例子:
void Input( int &m,int &n);/*相当于void __cdecl Input(int &m,int &n);*/
以下是相应的汇编代码:
00401068 lea eax,[ebp-8] ;[ebp-8]地址(ebp-8),存到eax
0040106B push eax ;然后压栈
0040106C lea ecx,[ebp-4] ;[ebp-4]地址(ebp-4),存到ecx
0040106F push ecx ;然后压栈
00401070 call @ILT+5(Input) (0040100a);然后调用Input函数
00401075 add esp,8 ;恢复栈

从以上调用Input函数的过程可以看出:在调用此函数之前,首先压栈ebp-8,然后压栈ebp-4,然后调用函数Input,最后Input函数调用结束后,利用esp+8恢复栈。由此可见,在C语言调用中默认的函数修饰_cdecl,由主调用函数进行参数压栈并且恢复堆栈。
下面看一下:地址ebp-8ebp-4是什么?
VCVIEW下选debug windows,然后选Registers,显示寄存器变量值,然后在选debug windows下面的Memory,输入ebp-8的值和ebp-4的值(或直接输入ebp-8-4),看一下这两个地址实际存储的是什么值,实际上是变量 n 的地址(ebp-8),m的地址(ebp-4),由此可以看出:在主调用函数中进行实参的压栈并且顺序是从右到左。另外,由于实参是相应的变量的引用,也证明实际上引用传递的是变量的地址(类似指针)
总结:在CC++语言调用中默认的函数修饰_cdecl,由主调用函数进行参数压栈并且恢复堆栈,实参的压栈顺序是从右到左,最后由主调函数进行堆栈恢复。由于主调用函数管理堆栈,所以可以实现变参函数。另外,命名修饰方法是在函数前加一个下划线(_).

2. WINAPI (实际上就是PASCALCALLBACK,_stdcall)
例子:
void WINAPI Input( int &m,int &n);
看一下相应调用的汇编代码:
00401068 lea eax,[ebp-8]
0040106B push eax
0040106C lea ecx,[ebp-4]
0040106F push ecx
00401070 call @ILT+5(Input) (0040100a)
从以上调用Input函数的过程可以看出:在调用此函数之前,首先压栈ebp-8,然后压栈ebp-4,然后调用函数Input,在调用函数Input之后,没有相应的堆栈恢复工作(为其它的函数调用,所以我没有列出)
下面再列出Input函数本身的汇编代码:(实际此函数不大,但做汇编例子还是大了些,大家可以只看前和后,中间代码与此例子无关)
 
39: void WINAPI Input( int &m,int &n)
40: {
00401110 push ebp
00401111 mov ebp,esp
00401113 sub esp,48h
00401116 push ebx
00401117 push esi
00401118 push edi
00401119 lea edi,[ebp-48h]
0040111C mov ecx,12h
00401121 mov eax,0CCCCCCCCh
00401126 rep stos dword ptr [edi]
41: int s,i;
42:
43: while(1)
00401128 mov eax,1
0040112D test eax,eax
0040112F je Input+0C1h (004011d1)
44: {
45: printf("\nPlease input the first number m:");
00401135 push offset string "\nPlease input the first number m"... (004260b8)
0040113A call printf (00401530)
0040113F add esp,4
46: scanf("%d",&m);
00401142 mov ecx,dword ptr [ebp+8]
00401145 push ecx
00401146 push offset string "%d" (004260b4)
0040114B call scanf (004015f0)
00401150 add esp,8
47:
48: if ( m<1 ) continue;
00401153 mov edx,dword ptr [ebp+8]
00401156 cmp dword ptr [edx],1
00401159 jge Input+4Dh (0040115d)
0040115B jmp Input+18h (00401128)
49: printf("\nPlease input the first number n:");
0040115D push offset string "\nPlease input the first number n"... (0042608c)
00401162 call printf (00401530)
00401167 add esp,4
50: scanf("%d",&n);
0040116A mov eax,dword ptr [ebp+0Ch]
0040116D push eax
0040116E push offset string "%d" (004260b4)
00401173 call scanf (004015f0)
00401178 add esp,8
51:
52: if ( n<1 ) continue;
0040117B mov ecx,dword ptr [ebp+0Ch]
0040117E cmp dword ptr [ecx],1
00401181 jge Input+75h (00401185)
00401183 jmp Input+18h (00401128)
53:
54: for(i=1,s=0;i<=n;i++)
00401185 mov dword ptr [ebp-8],1
0040118C mov dword ptr [ebp-4],0
00401193 jmp Input+8Eh (0040119e)
00401195 mov edx,dword ptr [ebp-8]
00401198 add edx,1
0040119B mov dword ptr [ebp-8],edx
0040119E mov eax,dword ptr [ebp+0Ch]
004011A1 mov ecx,dword ptr [ebp-8]
004011A4 cmp ecx,dword ptr [eax]
004011A6 jg Input+0A3h (004011b3)
55: s=s+i;
004011A8 mov edx,dword ptr [ebp-4]
004011AB add edx,dword ptr [ebp-8]
004011AE mov dword ptr [ebp-4],edx
004011B1 jmp Input+85h (00401195)
56: if ( m >= s )
004011B3 mov eax,dword ptr [ebp+8]
004011B6 mov ecx,dword ptr [eax]
004011B8 cmp ecx,dword ptr [ebp-4]
004011BB jl Input+0AFh (004011bf)
57: break;
004011BD jmp Input+0C1h (004011d1)
58: else
59: printf(" m < n*(n+1)/2,Please input again!\n");
004011BF push offset string " m < n*(n+1)/2,Please input agai"... (00426060)
004011C4 call printf (00401530)
004011C9 add esp,4
60: }
004011CC jmp Input+18h (00401128)
61:
62: }
004011D1 pop edi
004011D2 pop esi
004011D3 pop ebx
004011D4 add esp,48h
004011D7 cmp ebp,esp
004011D9 call __chkesp (004015b0)
004011DE mov esp,ebp
004011E0 pop ebp
004011E1 ret 8   
  
最后,我们看到在函数末尾部分,有ret 8,明显是恢复堆栈,由于在32C++中,变量地址为4个字节(int也为4个字节),所以弹栈两个地址即8个字节。
由此可以看出:在主调用函数中负责压栈,在被调用函数中负责恢复堆栈。因此不能实现变参函数,因为被调函数不能事先知道弹栈数量,但在主调函数中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参数数量由主调函数确定。
下面再看一下,ebp-8ebp-4这两个地址实际存储的是什么值,ebp-8地址存储的是的值,ebp -4存储的是m的值。说明也是从右到左压栈,进行参数传递。

总结:在主调用函数中负责压栈,在被调用函数中负责弹出堆栈中的参数,并且负责恢复堆栈。因此不能实现变参函数,参数传递是从右到左。另外,命名修饰方法是在函数前加一个下划线(_),在函数名后有符号(@),在@后面紧跟参数列表中的参数所占字节数(10进制),如:void Input(int &m,int &n),被修饰成:_Input@8
对于大多数api函数以及窗口消息处理函数皆用 CALLBACK ,所以调用前,主调函数会先压栈,然后api函数自己恢复堆栈。

如:
push edx
push edi
push eax
push ebx
call getdlgitemtexta
你可以想一下,这几个寄存器中存的都是什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