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 程 设 计 报 告

 

 

 

 

 

 

 

 

 

 

课 程 设 计 报 告

 

 

 

 

设计题目:数字电子时钟

 

 

 

班级:08科技1班

学号:200824131112    200824131121

姓名:植智亮          黄永锋

指导老师:申伟

设计时间:2010年6月25日

摘要

 

数字电子钟是一种用数字显示秒﹑分﹑时的记时装置,与传统的机械钟相比,他具有走时准确﹑显示直观﹑无机械传动装置等优点,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电子手表,大到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大型数显电子钟。

本课程设计要用通过简单的逻辑芯片实现数字电子钟。要点在于用CLOCK_VOLTAGE作为时钟的秒脉冲,用74LS160(10进制计数器)74LS00(与非门芯片)等连接成60和24进制的计数器,再通过数码管显示,构成了简单数字电子钟。

 

 

  

 

 

 

 

 

关键词:数字电子钟、CLOCK_VOLTAGE、计数器、数码管

 

 

 

 

 

 

 

 

 

 

目录

   摘要·········································································································1

第1章 概述 ·························································································3

第2章 课程设计任务及要求 ····························································4

         2.1 设计任务  ···············································································4

         2.2 设计要求  ···············································································4

第3章 系统设计  ··············································································5

         3.1方案论证  ················································································5

         3.2 系统设计 ·················································································5

            3.2.1  结构框图及说明 ·························································5

            3.2.2  系统原理图及工作原理 ·············································6

         3.3  单元电路设计 ·······································································7

         3.3.1单元电路工作原理 ······························································7

         3.3.2元件参数选择 ······································································9

第4章 软件仿真 ·················································································13

  4.1 仿真电路图 ··············································································13

         4.2 仿真过程 ··················································································14

         4.3 仿真结果 ··················································································14

第5章 安装调试 ·················································································15

         5.1 安装调试过程 ··········································································15

5.2 故障分析 ··················································································15

第6章 结论 ··························································································16

第7章 使用仪器设备清单 ··································································17

参考文献 ································································································18

收获、体会和建议 ················································································18

 

 

 

第1章      概述

 

  所谓电子技术,是指含有电子的、数据的、磁性的、光学的、电磁的、或者类似性能的相关技术。电子技术可以分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两大部分。模拟电子技术说是整个电子技术的基础,在信号放大、功率放大、整流稳压、模拟量反馈、混频、调制解调电路领域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例如高保真(Hi-Fi)的音箱系统、移动通讯领域的高频发射机等。

与模拟电路相比,数字电路具有精度高、稳定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程序软件控制等一系列优点。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用数字电路进行信号处理的优势也更加突出。为了充分发挥数字电路在信号处理上的强大功能,我们可以先将模拟信号按比例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送到数字电路进行处理,最后再将处理结果根据需要转换为相应的模拟信号输出。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这种用数字电路处理模拟信号的所谓数字化浪潮已经席卷了电子技术几乎所有的应用领域,如数字滤波器等。

很有幸我们这学期学习了电子技术这门学科,并且是我们这个学期的重点课程,在上课和实验的过程中,渐渐的我喜欢上了它。每一节课我都认真学习,每次实验我都认真的去完成。但是做课程设计是第一次做,以前都是照着做,现在所有的都是自己做,真的很有难度。要想做出来一个好的东西,就要去图书馆,到网上去找资料。

根据我自己的自身情况和查阅的资料,我决定做一个数字电子时钟,这个相对比较是比较简单的,由于我们以前的数电实验做过任意进制计数器,所以电子钟计数器制作没有问题,两个60进制计数器,一个24进制计数器。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

 

 

 

 

 

 

第2章课程设计任务及要求

 

2.1 设计任务

 

1、设计一个有“时”,“分”,“秒”(23小时59分59秒)显示的电子钟;

2、 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电子钟

 

 

 

 

2.2 设计要求

  

1.用CLOCK_VOLTAGE作为一个时钟脉冲发生器;

2.能显示时、分、秒,24小时制;

3.用同步十进制集成计数器74LS160设计一个分秒钟计数器,即六十进制计数器.;

4.用同步十进制集成计数器74LS160设计一个24小时计数器;

5. 译码显示电路显示时间。

 

 

 

 

 

 

 

 

第3章      系统设计

 

3.1方案论证

 

秒、分、时分别为60、60和24进制计数器。秒、分均为六十进制,即显示00~59,它们的个位为十进制,十位为六进制。分秒功能的实现:用两片74LS160组成60进制递增计数器。时为二十四进制计数器,显示为00~23,个位仍为十进制,而十位为三进制,但当十进位计到2,而个位计到4时清零,就为二十四进制了。时功能的实现:用两片74LS160组成24进制递增计数器。

 

3.2 系统设计

   3.2.1  结构框图及说明

 

译码显示

译码显示

译码显示

                                      

 

二十四进制时计数器

六十进制 分计数器

六十进制 秒计数器

 

 

 

 

 

 

 

 

CLOCK_VOLTAGE脉冲发生器

                                                                                       

 

 

 

图 1 设计框架图

3.2.2  系统原理图及工作原理

 

系统原理图,如图2所示。

 

图 2 系统原理图

 

用CLOCK_VOLTAGE脉冲发生器,调节它的数值可以改变输出信号频率。由于74LS160是十进制计数器,分别将个位接成十进制计数器,十位接成六进制计数器,分别将个位的RCO输出端接十位的9脚端,就构成60进制计数器,用两个相同的60进制计数器分别做作为秒,分计时,并在个位和十位输出端接上数码显示管显示小时计数器直接采用整体反馈清零法构成24进制计数器。

工作原理:CLOCK_VOLTAGE脉冲发生器产生的脉冲信号输入74LS160N连成的60进制秒计数器,再由秒计数器每60秒进位输出给60进制分钟计数器,分钟计数器满60后产生进位信号输入给24进制小时计数器,从而实现24小时制电子钟的功能。

 

 

 

3.3  单元电路设计

 

       3.3.1单元电路工作原理

 

       1、时功能 24进制计数器,如图3所示。

 

 

 

 

图 3  24进制计数器

 

说明:采用同步时序信号控制,用个位的进位端控制十位的使能端,当个位有进位时,芯片工作,输入十位的脉冲信号有效,当十位为2,个位为3的时候,同时给两个芯片的预置端一个有效信号,使之清零。

         2、分秒功能60进制计数器,如图4所示。

 

 

 

 

 

图 4   60进制计数器

说明:采用异步时序电路控制,在十位计数到5时,下一个脉冲一到来就置数。

 

74LS160构成的60进制计数器和24进制计数器如图3和图4所示。

秒、分、时分别为60、60和24进制计数器。秒、分均为六十进制,即显示00~59,它们的个位为十进制,十位为六进制。

 

 

 

3.3.2元件参数选择

1.      74LS00    2输入与非门

管脚图:

 

 

 

 

 

 

 

 

2.    74LS160 同步4位十进制计数器

         160的清除端是异步的。当清除端CLR为低电平时,不管时钟端CP状态如何,即可完成清除功能。

         160的计数是同步的,靠CP同时加在四个触发器上而实现的。当ENP、ENT和LOAD均为高电平时,在CP上升做作用下QA—QD同时变化,从而清除了异步计数器中出现计数尖峰。

         160有超前进位功能。当计数溢出时,进位输出端(RCO)输出一个高电平脉冲,其宽度为Q0的高电平部分。

         在不外加门电路的情况下,可级联成N位同步计数器。

 

管脚图:

 

 

 

当R=0,S=1时,Q端输出高电平。当R=1,S=0时,Q端输出低电平。

 

3.   74LS04引脚功能及真值表:

 

 

4、CLOCK_VOLTAGE脉冲发生器

      

5、数码管       DCD_HEX_GREEN

 

 6、74LS08N引脚图及其功能     

 

功能表:

 

 7、74LS02N    管脚图如图10  功能表如图11

 

 

                  图10  74LS02N管脚图

 

                  图11 74LS02N 功能表

 

 

 

 

 

 

 

 

第4章 软件仿真

4.1 仿真电路图

仿真图 如图 12

 

 

图 12  数字电子钟仿真图

 

 

 

 

 

 

 

 

 

 

 

 

4.2 仿真过程

  电路的连接与仿真是我们这次课程设计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整个过程的最难的阶段。仿真这部分工作在multisim仿真软件上进行。对于电路的仿真分为几个部分,分别对电路各个部分的功能都进行仿真调试之后,每连接一部分都要调试一次,才能确保最后的成功。

 Multisim这个仿真软件以前用的很少,对它的基本仿真过程不是很了解,而且有些器件的位置也不是很明确,只能一边学习,一边仿真,过程很慢但收获很多。

 

基本过程:

1、按照电路原理图将仿真分成几部分依次连接电路并调试;

        2、连接CLOCK_VOLTAGE脉冲发生器并调试

        3、连接60、24进制计数器电路并调试,观察是否符合要求;

        4、观察时钟是否正常运行。

 

4.3 仿真结果

 

电路成功实现了24小时制数字电子钟的功能,可精确计时,每60秒进1分并清零秒计数器,每60分进1小时并清零分钟计数器,每24小时清零所有计数器并重新开始计时。

 

 

 

 

 

 

 

 

 

 

 

 

第5章 安装调试

 

5.1 安装调试过程

 

在实验室按照如图12电路图连接电路,由于电路图比较复杂在连接过程中必须认真细心。首先必须明确实验原理,在此基础上连接电路会相对比较清晰明了,同时注意集中精力。并且由于导线比较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在连接前需要检测每一条导线是否损坏。调试过程分为单元电路检测和整机电路调试。

 

    

 

5.2 故障分析

 

      没能实现预想的功能,就要一个一个部分的检查,若哪一个功能不能实现,再根据故障分析和排除的方法,找出故障,并加以改进,排除故障调试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准确找到故障处,否则只能乱碰,却达不到效果,只是白费时间,经过实践,我觉的缩小范围的方法很实用,可以省去很大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排障的效率。

 

 

 

 

 

 

 

 

 

 

 

 

 

 

 

第6章 结论

 

经过这学期的课程设计,我完成了这次的设计要求,成功的设计了一个数字电子时钟,完成了预想的功能。首先提出可行的执行方案,多提出几种方案,集思广益。然后对方案进行理论上的论证。选择方便可行而且价格便宜的元件,进行设计,注意性价比。

通过对本次设计的方案理论论证并且应用 Multisim 仿真软件进行分析仿真,可证明此方案可行。采用先提出问题,再建立模型,思索方法,对比比较,选用器材,最后仿真测试的方法,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

 

 

 

 

 

 

 

 

 

 

 

 

 

 

 

 

 

 

 

 

 

第7章 使用仪器设备清单

 

LED数码管

6个

74LS160N芯片

6个

74LS05N芯片

3个

CLOCK_VOLTAGE脉冲发生器  

1个

7400N   与非门

2个

5V电源

1个

74ls08N芯片

1 个

74ls04N芯片

2个

74ls02N芯片

2个

导线

若干

 

 

 

 

 

 

参考文献

 

1电子技术基础  数字部分(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数字逻辑电路设计实践      高等教育出版社.

 

 

 

 

收获、体会和建议


    整个过程花了我不少时间,可当做完时才发现做这个数字钟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主要是在调试时花了不少时间,其间换了不少器件,有的器件在理论上可行,但在实际运行中就无法看到效果,所以调试花了我不少时间,有时无法找出错误便更换器件重新接线以使电路正常运行。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能把理论中所学的知识灵活地运用起来,并在调试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电路的调试提高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了在设计中独立解决问题,也包括怎样去查找问题。似乎所有的事都得自己新手去操作才会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小小的课程设计让我可以熟练的操作multisim软件,也了解了不少器件的功能的应用,也加深了对数字电路认识和理解。

本次课程设计主要是用软件仿真,如果是实际加工电路板就更加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了,因此,我们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