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ational Rose进行用例图和活动图

 

 《ROSE用例.ppt》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csdn.net/download/yhyhelene/2949626

 

一、 基于UML的用例模型实验

1 、用例图

    用例图描述的是参与者(Actor)所理解的系统功能,用于需求分析阶段,列出系统中的用例和参与者,并显示哪个参与者参与了哪个用例的执行 

 

下面通过 UML 来分析并构造车辆管理系统模型,主要找出系统中所有的用例,以及对用例进行说明,还需要和车辆管理信息系统的潜在用户进行讨论,图形使用 Visio Rational Rose 工具软件绘制 。
用例建模可分为用例图和用例描述。用例图由参与者(角色)、用例( Use Case )、系统边界、箭头组成,用画图的方法来完成
用例图只是简单地用图描述了一下系统,但对于每个用例,还需要有详细的说明,要写用例描述
用例描述一般包括:简要描述、前置条件、基本事件流、其他事件流、异常事件流、后置条件等 。

二、活动图

UML中的活动图用于描述满足用例要求所要进行的活动以及活动间的约束关系,有利于识别并行活动和工作流程情况

 活动图实际上是用来为用例的事件流建模的工具。

三、使用Rational Rose

绘制用例模型

Rational Rose 是菜单驱动式的应用程序,可以通过工具栏使用其常用工具。
它的界面分为 3 个部分:
Browser 窗口用来浏览、创建、删除和修改模型中的模型元素
Diagram 窗口用来显示和创作模型的各种图
Document 窗口则用来显示和书写各个模型元素的文档注释。
 
 
一、.Rational Rose的使用
 

   Rational Rose的启动:选择“开始”→“程序”→Rational Software →Rational Rose Enterprise Edition

Rational Rose 启动对话框
 
Rational Rose 主界面
 
Rational Rose 的保存

     类似于其他应用程序。Rational Rose的保存可以通过菜单或者工具栏来实现。

Rational Rose 模型的发布

   可以把Rose建立的模型发布到Web,使得其他人都能浏览模型。

   1)选择菜单Tools→Web Publisher项,弹出的窗  口中选择要发布的模型视图和包。 

2 )在发布对话框中设定细节。
  Rational Rose 模型发布窗口

 

发布图形文件类型选项窗口
 
 
发布后的文件
3 )查看发布模型

     单击uml.htm文件,可以通过浏览器查看整个系统的建模内容,而不需要通过Rational Rose来查看

 
二、用例图
•1.新建用例图

     Browser窗口内的树形列表中选中Use Case包并右击,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New →Use Case Diagram选项

 

 

编辑工具栏是可以自己设定的

     选择菜单Views→Toolbars→Configure选项,在窗口中的选择Use Case,弹出自定义工具栏窗口

 

•2.建立用例中的角色

     在工具栏中选中表示角色的图标,然后将鼠标移到用例图绘图区单击,即可建立一个名为NewClass的角色

建立角色并为角色命名

角色定义对话框

 

角色绘制的最终结果

•3.建立用例

     在工具栏中选中表示用例的图标,然后将鼠标移到用例图绘制区单击,即可建立一个名为NewUseCase的用例

用例定义对话框

 

 

建立用例的最终结果

•4.建立角色和用例、用例和用例之间的联系

   系统在工具栏中提供了2种常用的联系,它们是用图标  表示的通信关系和用图标 表示的依赖关系。

通信关系定义对话框

依赖关系定义对话框

“车辆管理系统用例图”最终结果

 

 

 三、活动图

 

1、建立活动图

 

2、活动图编辑窗口

 

3、活动定义对话框

 

4、建立各类活动

 

 

5、 活动图的最终结果

 

 

 

 

 

  • 14
    点赞
  • 1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