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设计的三大定律

好友发过来一PPT,文件名是互联网产品的体验设计,认真看完,收获颇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用户体验可用性的三大定律,正好FasterSoft正在打造互联网精品平台iWorld,最需要的时候好东西就上门来了,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因此我有很必要将这三大定律用自已的理解进行阐述。

 

     中国软件,技术就不用多说了,大家心知肚明,市场可以说一下,一定是很大超级大的,将近15亿的人口,企事业的数量更是庞大,光是公务员的数量都得吓死很多人,如此多的人与组织,市场能小吗?软件产品,我个人认为中国做得是很差的,光做产品的公司估计大部分活得不滋润,中国软件产品就好象中国制造的汽车或手机一样,尽管功能都是那些,但是质量、性能、外观、人性化等总是欠缺较多,让人担惊受怕的,客户买产品,应该想买的是一份开心的,而不是买麻烦回家…….

 

     中国的软件平台倒是做得不错,比如网游、电商、社交等,可能是这么多的人口,即使按比例来算,空虚无聊的人也是不计其数的,可恶的平台运营商不断地设计出各种各样的陷阱让你越陷越深,无数的人们喜欢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疯狂地玩乐、打杀、购物、聊天、发泄等,因此我认为在中国做平台,只要找好切入点,比如从某一细分领域做起,然后善于分析当下中国人的心理包括人性、消费心理、社会矛盾等等,成功的可能性会很大很大。

 

         在分析三大定律之前,啰嗦了很多题外话,实际上是想引出中国产品/平台的用户体验问题,但越引越远,索性罢休,管它如何如何,关我P事,还不够愤吗?言归正传。       

 

1) 用户体验可用性第一定律:不要让用户思考,提供改错的机制。

 

       一个产品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但应该以这个为奋斗目标,人们运用产品的目标无非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让自已或组织变得轻松高效,因此我们在做产品设计时,都应该假设用户是傻瓜,傻瓜都能用的产品才是好的产品,用户不是你的测试工程师,也不是你的质量工程师,用户没有责任与义务为你测试产品,用户需要的是高效感与幸福感。一个产品,打开页面,要思考良久才会使用,那么这种产品很难成功。

 

2) 用户体验可用性第二定律:不要期待用户会研究你的产品,应该让他们快速实现自己的目标。

 

       需要太多时间去培训与学习,用户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应该不是一个好的产品。人们使用产品,是想快速地实现自已的目标,而不是拿来研究的。比如你去买一部手机,回来后应该一打开就会使用,如果需要仔细阅读操作说明书后才能使用,那么这个手机估计不是给地球人用的,是给外星人用的。所以,人性化设计是如此地重要,好的产品会提炼人们的传统思维与行为模式,会顾及人们的焦虑心理因素,你一拿到手就能轻而易举地心情愉快地使用,实现目标的过程是快速的与幸福的。

 

3) 用户体验可用性第三定律:点击多少次都没关系,只要每次点击都是无须思考、明确无误的选择。

 

      人类发明鼠标,就是想让你不停地点,越点越爽。鼠标已是人们的一种习惯,没有鼠标,这个世界是很可怕的。好的产品设计,也不会吝啬让用户点击鼠标,因此少让用户使用键盘,多用鼠标点击或选择绝对是一个好的设计思路。

        

 

      我们在做产品策划与设计时,往往在意业务咨询师与产品经理的意见,但对用户体验设计师没太多的感觉,觉得那只是美工的事情,这是错误的。世界上用户体验做得最好的应该是乔布斯的团队,苹果产品能如此疯狂,好的用户体验绝对是一个关键因素。生活中工作上许许多多的产品都需要好的用户体验,尤其是电脑、手机与汽车,已成为现代生活的三大必须品,其用户体验设计将会淋漓尽致体现在你的使用过程中,让你或喜或怒或哀或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