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

 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李纳斯.托沃兹)
1969年12月28日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市。
父亲尼尔斯·托瓦兹(Nils Torvalds)是一名活跃的共产主义者及电台记者。
托瓦兹家族属于在芬兰占6%的少数民族芬兰瑞典人。他毕业于赫尔辛基大学计算机系,
当Linus十岁时,他的祖父,赫尔辛基大学的一位统计教授,购买了一台Commodore VIC-20计算机。
Linus帮助他祖父把数据输入到他的可变成计算器里,做这些仅仅是为了好玩,
他还通过阅读计算机里的指令集来自学一些简单的BASIC程序。
当他成为赫尔辛基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的时候,Linus Torvalds 已经是一位成功的程序员了。

1991 年,在学习了一套Unix 和 C的课程之后,Torvalds购买了他自己的个人计算机(PC) 。
他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MS-DOS)很不满,并且决定自己写一个操作系统。
Torvalds开始对 Minix,一个Andrew S. Tanenbaum开发的以教学目的的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
Andrew S. Tanenbaum是一个想教他的学生真正的操作系统的内在工作原理的荷兰教授。
Minix是为在英特尔 8086 微处理器上运行而设计的,并且有可以用于研究的源代码。
Torvalds 决定开发超出Minix标准的一个操作系统。他称它 Linux,Linus 'Minix的缩写。
Linus Torvalds 没有保留他的计算机编码的版权。
他在因特网上公开了他的代码,并且邀请comp.os.minix 新闻组的成员来帮助他建立他的操作系统。

21岁时,在学生宿舍里写了一个操作系统的内核——Linux,然后公布于众,
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程序员为之增补、修改和传播,短短几年就拥有了1000多万的用户,成为地球上成长最快的软件。
就在两年前,你去问一个程序员自由软件的前景,他肯定会告诉你,自由软件有意思,但难成气候。
而今,无数的程序员都将Linux作为自己首要的追求,否则不足以证明自己的境界。
创造简洁优雅的程序,写出干净而无冗长的代码,或者是超一流的程序,就足以赢得同行们的尊敬和推崇。

1991 年8月25 日,Linus Torvalds 宣布了这则著名消息: 使用minix的朋友大家好-
我正在做一个386(486)AT兼容机的(免费的) 操作系统(仅仅是出于个人的爱好,不会像GNU那样做大做专业)。
Linus Torvalds把他的操作系统的成功归功于 互联网 和Richard Stallman的GNU项目。
Torvalds 和他的联合开发者利用了系统组分由自由软件基金会开发的成员开发 为GNU 项目。
Linux 的开发背后的开放资源哲学,与操作系统的成功结合,使得Linus Torvalds 成为有争议的"崇拜偶象。"
和Windows及其它有专利权的操作系统不同,Linux 仍然公开地开放源代码和并得到不断的扩展。
任何人可以免费的使用它,只要他们做的任何改进都不是受著作权保护并且可以免费地保留利用。
当前,据估计现在只2% Linux 代码由Linus Torvalds自己写的,
虽然他仍然拥有Linux 核心(操作系统的核心部份) 并且保留了选择新代码和需要合并的新方法的最终裁定权。
在赫尔辛基大学当了10年的学生和研究员之后他调试出Linux 核心,
不到一年时间内得到了几乎所有计算机大公司的支持
如IBM、HP、Compaq、Sun、SGI、Dell、Oracle、Informix、SAP、Sybase、CA、Intel、SCO等
虽然已被一群信徒崇拜多年,Linux,这个稳定、开放、可靠、廉宜的操作系统,
只有在1999年才堂而皇之跻身业界主流,成为微软帝国合法的竞争对手。
 一台邮件服务器成年累月运行,却从不需要重新启动;
一台网络服务器面对海量访问,却从不崩溃;
一个操作系统还带源代码,可以自由地无限制地修改。
但实际上,数以千百计的公司真的找到了实现了网络零故障的秘诀。
它不是Windows,而是Linux,光芒四射的Linux凭借产品的卓越脱颖而出。

1997年至2003年在美国加州硅谷任职于全美达公司(Transmeta orporation),
现受聘于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OSDL : 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s, Inc),全力开发Linux内核。
28岁的芬兰青年李纳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就是一种名为Linux的操作系统。
它所产生的力量决定了编程领域的新氛围,正如我们的环境决定了动植物的特性一样。
当今世界最著名的电脑程序员(程式师)、黑客(骇客)。Linux内核的发明人及该计划的合作者。
托瓦兹利用个人时间及器材创造出了这套当今全球最流行的操作系统(作业系统)内核之一。

毫无疑问,这要归功于世界各地无数富有才华却又不计报酬的黑客(特指执着狂热的程序员),
如今,有可能被一个人发动的战争所摧毁。
Linux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其背后有着人性中最悠久的底蕴,有着自由软件深厚的传统,又有着互联网势不可挡的自由共享精神的背景。
而且它所摧毁的不仅仅是一家公司,而是整个软件产业封闭的传统商业模式。
Linux掀起的不只是一场战役,而是一场博客中国影响深远的革命。
它的直接作用就是打破软件世界的单极垄断,瓦解软件业的知识霸权。
它的深层意义就是,将软件业从系统集成和产品制造为中心的低级阶段推向以服务为中心的高级阶段。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