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阵字体(也叫位图字体或光栅字体)、矢量字体

摘自百度文库 http://blog.csdn.net/chy555chy/article/details/51888839

点阵字体

点阵字体是把每一个 字符都分成16×16或24×24个点,然后用每个点的虚实来表示字符的轮廓。点阵字体也叫 位图字体,其中每个字形都以一组 二维像素信息表示。
中文名
点阵字体
外文名
Bitmap font
优    点
显示速度快
缺    点
不能放大
别    名
位图字体

字体结构


点阵字体也叫位图字体,其中每个字形都以一组 二维像素信息表示。这种文字显示方式于较早前的电脑系统(例如未有图形接口时的 DOS 操作系统)被普遍采用。由于位图的缘故,点阵字体很难进行缩放,特定的点阵字体只能清晰地显示在相应的字号下,否则文字只被强行放大而失真字形,产生成马赛克式的锯齿边缘。但对于字号 8-14px 的尺寸较小的汉字字体(即现今操作系统大多采用的默认字号)现今亦仍然被使用于荧幕显示上,能够提供更高的显示效果;不过现今该种点阵字体主要只作为“辅助”的部分,当使用者设定的字体尺寸并没有拥有位图像时,字体便会以向量图象方式显示;而当打印时,印有字体无论大小亦会使用向量字型打印。

字体特点

点阵字体优点是显示速度快,不像 矢量字体需要计算;其最大的缺点是不能放大,一旦放大后就会发现文字边缘的锯齿。

字库结构


这要先了解点阵字库与矢量字库:
点阵 字库常用来作为显示字库使用,这类点阵字库汉字最大的缺点是不能放大,一旦放大后就会发现文字边缘的锯齿。
矢量字库保存的是对每一个汉字的描述信息,比如一个笔划的起始、终止坐标,半径、弧度等等。在显示、打印这一类字库时,要经过一系列的数学运算才能输出结果,但是这一类字库保存的汉字理论上可以被无限地放大,笔划轮廓仍然能保持圆滑,打印时使用的字库均为此类字库。Windows使用的字库也为以上两类,在FONTS目录下,如果字体扩展名为FON,表示该文件为点阵字库,扩展名为TTF则表示矢量字库!


摘自百度文库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WYdsaDh3-C4SEsXLy3j0kYJ3lMTHYpZPQbJNeX-vOGOJXX2JB5UXWA7opBySkvfoCJ1pCukk_8QFTWC0QnPNdq

光栅字体

存储为位图的字体。光栅字体是为特定打印机设计的,有特定的大小和分辨率,而且不能缩放或旋转。如果打印机不支持光栅字体,就不会打印这些字体。五种光栅字体分别为 Courier、MS Sans Serif、MS Serif、Small 和 Symbol。光栅字体也被称为位图字体。


自百度文库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vlo9RTTi7Hyik7VSuLM7YHtahUtpyAiLeHAuqOXVEHoXxnZFU4p8RGmX-I738hSI4BkjH7b9UEZTg2Mnyr0J7a

矢量字体

矢量字体(Vector font)中每一个字形是通过 数学曲线来描述的,它包含了字形边界上的关键点,连线的 导数信息等,字体的渲染引擎通过读取这些数学矢量,然后进行一定的数学运算来进行渲染。这类字体的优点是字体实际尺寸可以任意缩放而不变形、变色。矢量字体主要包括 Type1 、  TrueTypeOpenType等几类。
又叫Outline font,通常使用 贝塞尔曲线,绘图指令和数学公式进行绘制。这样可以在对字体进行任意缩放的时候保持字体边缘依然光滑,字体色素不会丢失。
中文名
矢量字体
外文名
Vector font
包    括
 Type1 、  TrueType
又    叫
Outline font

矢量字体分类

编辑
目前主流的 矢量字体格式有3种:Type1, TrueTypeOpenType,这三种格式都是与平台无关的。
Type1全称PostScript Type1,是1985年由Adobe公司提出的一套矢量字体标准,由于这个标准是基于PostScript Description Language(PDL),而PDL又是 高端打印机首选的打印描述语言,所以Type1迅速流行起来。但是Type1是非开放字体,Adobe对使用Type1的公司征收高额的使用费。
TrueType是1991年由Apple公司与 Microsoft公司联合提出另一套矢量字标准。
Type1使用三次 贝塞尔曲线来描述字形, TrueType则使用二次贝塞尔曲线来描述字形。所以Type1的字体比 TrueType字体更加精确美观。一个误解是,Type1字体比TrueType字体占用空间多。这是因为同样描述一个圆形,二次贝塞尔曲线只需要8个关键点和7段 二次曲线;而三次贝塞尔曲线则需要12个关键点和11段三次曲线。然而实际情况是一般来说 Type1比TrueType要小10%左右。这是因为对于稍微复杂的字形,为了保持平滑,TrueType必须使用更多的关键点。由于现代大部分打印机都是使用PDL作为打印描述语言,所以Type1字体打印的时候不会产生形变,速度快;而 TrueType则需要翻译成PDL,由于曲线方程的变化,还会产生一定的形变,不如Type1美观。

矢量字体优势比较

编辑
这么说来,Type1应该比 TrueType更具有优势,为什么如今的计算机上TrueType反而比Type1使用更广泛呢?
这是因为第一:Type1由于字体方程的复杂,所以在屏幕上渲染的时候,花费的时间多,解决方案是大部分Type1字体嵌入了 点阵字体,这样渲染快,但是边缘不光滑,比较难看。很多ps文档和ps转换的pdf文档都是这样,在计算机上浏览的时候字体很难看,但是打印出来很美观。TrueType则渲染比较快,可以平滑的显示在屏幕上,看上去很美观。
第二个原因是Type1的高额使用费,使得Type1没有被所有的操作系统所支持。Windows家族只有OS/2和windows 2000及之后的版本从操作系统级别开始支持Type1。由于这个问题,Adobe只好在其所有的产品中嵌入Adobe Type Manager(ATM)作为渲染引擎。
OpenType则是Type1与 TrueType之争的最终产物。1995年,Adobe公司和 Microsoft公司开始联手开发一种兼容Type1和TrueType,并且真正支持 Unicode的字体,后来在发布的时候,正式命名为OpenType。OpenType可以嵌入Type1和TrueType,这样就兼有了二者的特点,无论是在屏幕上察看还是打印,质量都非常优秀。可以说 OpenType是一个三赢的结局,无论是Adobe、Microsoft还是最终用户,都从OpenType中得到了好处。Windows家族从Windows 2000开始,正式支持OpenType。打开系统的字体目录(一般是C:\Windows\ Fonts\或C:\ Winnt\Fonts),可以看到: 一个红色A的图标的是点阵字体,两个重叠的T的图标是TrueType字体,一个O的图标就是OpenType字体。win7开始就基本都是OpenType和少数几个TrueType和“光栅”类型的自体了,图标规则也消失了。

矢量字体扩展名

编辑
矢量字体扩展名 ttf点阵字体的扩展名是fon.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