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计算的思考

云计算,是这几年炒的最火的IT名词之一。

关于云计算是什么?业界里早已经没有了统一的口径,导致“云计算”这个本来让大家就感觉云里雾里的名词,离用户间去渐远。

究云计算本身的出现,可以发现其实,云计算的本质就是为了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

最早的Amazon的弹性云,只不过是为了能够将亚马逊大量闲置的IT硬件资源能够充分利用起来。根据这个思路,以及各个厂商自己对云计算的各种包装,最终出现了一个IT行业非常混乱的处处“云计算”的怪现象。说怪不怪,大家都想赶着云计算这趟车折腾出点什么东西来,其实很简单,“赚钱才是硬道理”。至此,云计算已经被不计其数的厂商混乱成一个纯商业概念了。

但是,大家提供的服务无非是各种各样的在线软、硬件租赁服务,与之前的SAAS貌似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而且SAAS本身的数据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等致命的硬伤,云计算也是无一例外的继承了过来。个人感觉云计算尤其是所谓的公共云,对于广大的最终用户没有什么太大的实用价值。也许只有政府组织的“公有云”才会对社会、企业、个人、国家带来一定的各种效益,通过一个大的云计算平台,可以将政府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之前相互独立、各自为政的各个不同的业务系统整合起来,为所有公民提供一个完整的服务平台,而这个平台的搭建又根据搭建的承载体不同可以分为不同地区的相对公有的云,以及整个国家的完全贯穿的云。现在想来,倒是可以解决一些现在中国像是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地方特色明显的无法融合的问题,但是,这种问题的解决又不是一个简单的云计算平台就可以完成的。

另外,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一旦涉及到非常敏感与核心的数据,把这样的核心的东西放在互联网上不知何处的某一个所谓云计算平台上,对于数据安全性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数据在别人那里,系统用的是别人的系统,别人想要获取某个用户的经营数据,那是轻而易举,反倒是为税务部门查企业的帐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拿过来就看的清清楚楚的,估计到时候会计师们的要求又要有更高层次的提高了。

反倒是“私有云”会有很大的发展。因为,每个企业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一些不同的硬件设备的采购,而这些硬件设备利用率往往并没有设计时的那么高,反倒是有很多硬件设备在平时的运行效率相当低下,而到了某个特定的时期,这些设备反而不足以满足某些业务需求。这就出现一个采购了大量的硬件设备,仍然在某些时期无法保证业务需求的问题,导致IT的投资回报率持续降低,IT部门的工作难以开展。而建立起企业内部的私有云之后,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要,将所有的硬件设备都放入到统一的私有云计算平台上,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动态弹性的为每个具体的应用分配相应的硬件资源,足以大幅提高现有的IT资源的投资回报率。并且,私有云本身由于整个平台都搭建在企业或者组织内部,不存在数据与系统存放在不知何处的“别处”的问题,因此,数据的安全性相对于公有云要高出很多。而在云计算平台之上,还可以通过各种机制,对平台之上的所有业务系统、OS、硬件等进行检测,保证私有云中所有相关业务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等等,其他的一些扩展机制。

其实,“公有云”与“私有云”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就像是Internet与Intranet一样,只不过是囊括的范围的大小。但是,这种变化带来的却是在各个方面存在巨大差距的不同的应用效果。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