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频分析之必知

 
时域分析:把信号分解为单位冲激函数的加权和
频域分析:把信号分解为各种不同频率的正弦函数的加权和
倍频程: 单说倍频程是指频率比为 2 1 的两个频率之间的频段,如 1kHz 2kHz 1/3 倍频程是倍频程的细化,即将倍频程再分三份,如 1.33kHz 1.67kHz
        将全频域按几何等比级数的间隔划分,使得中心频率 fc 取做带宽上、下限 f1 f2 的几何平均值,且带宽 h f2 f1 总是和中心频率 fc 保持一常数关系, h v×fc 。如果 v 等于根号二的倒数( 0.707) ,那么 f2 2f 1 ,则定义这样的频率带宽叫倍频程带宽; 如果 v 等于三倍根号二的倒数( 0.236 ),那么 h 0.236fc ,则定义这样的频率带宽为 1/3 倍频程带宽
波长: 波在一个周期内传播的距离    λ =v/f   λ= vT
解析函数:区域上处处可微分的复函数
DC:f 0=0的正弦信号 (恒定信号)
复小波:指小波母函数是复数函数,主要用于对信号频率的跟踪和估计,实小波(指小波母函数是实函数)则常用于检测信号的瞬变特性或用于对信号的变换域进行处理,如图像的边缘检测,信号去噪和图像编码等
调制:由携有信息的电信号去控制高频振荡的某一参数使该信号按照电信号的规律而变化的一种处理方式
调制信号:携有信息的电信号
载波信号:未调制的高频振荡信号
已调波:经过调制后的振荡信号
振幅调制(调幅):受控的参数是高频信号的振幅,相应的已调波信号称为调幅波信号
解调:是调制的逆过程,是将已调波信号变为携有信息的电信号

数字调制:调制信号为数字信号 

Q值滤波:QQulity, 品质因数    Q=中心频率/带宽  小波变换是恒Q.

 

小波的正则性:正则性英文是regularity,正则性一般用来刻画函数的光滑程度,正则性越高,函数的光滑性越好。通常用Lipschitz指数k来表征函数的正则性。Lipschitz指数刻画了函数f与局部多项式的逼近程度,而函数与局部多项式的逼近程度又与函数的可微性相联系。如果函数在时刻t有奇异性则说明函数在t点不可微,因而在t点的Lipschitz指数刻画了该函数的奇异性行为。当然,还可以定义函数在区间上的正则性。例如,如果函数f在点t0Lipschitz α 的,α 大于nn大于1),那么函数ft0点就是n次连续可微的,并且该函数可以用n次多项式来逼近。

小波基的正则性主要影响着小波系数重构的稳定性,通常对小波要求一定的正则性(光滑性)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重构信号。小波函数与尺度函数具有相同的正则性,因为小波函数是由相应的尺度函数平移的线性组合构成的,因此,我们说尺度函数的正则性,也就是说小波函数的正则性。另外,消失矩和正则性之间还有很大关系,对很多重要的小波(比如,样条小波,Daubechies小波等)来说,随着消失矩的增加,小波的正则性变大,但是,并必能说随着小波消失矩的增加,小波的正则性一定增加,有的反而变小。

有效支撑长度:由于某些类型的小波函数不具有紧支撑性,所以必须定义其有效支撑长度,其含义就是指明小波函数的上下届。例如:Meyer的下上界为-88  Mexician hat 的下上届为-55Molet的下上届为-44

消失矩:

                  tkψ(t)dt =0         0<=k<p

 则ψ(t)具有p阶消失矩,这意味着ψ(t)与任何p-1次多项式是正交的。

熵: 从微观上说,熵是组成系统的大量微观粒子无序度的量度,系统越无序、越混乱,熵就越大。热力学过程不可逆性的微观本质和统计意义就是系统从有序趋于无序,从概率较小的状态趋于概率较大的状态。在信息论中,熵可用作某事件不确定度的量度。信息量越大,体系结构越规则,功能越完善,熵就越小。利用熵的概念,可以从理论上研究信息的计量、传递、变换、存储。此外,熵在控制论、概率论、数论、天体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也都有一定的应用。

     熵是混乱和无序的度量.熵值越大,混乱无序的程度越大我们这个宇宙是熵增的宇宙.热力学第二定律,体现的就是这个特征生命是高度的有序,智慧是高度的有序在一个熵增的宇宙为什么会出现生命?会进化出智慧?(负熵热力学第二定律还揭示了局部的有序是可能的,但必须以其他地方更大无序为代价人生存,就要能量,要食物,要以动植物的死亡(熵增)为代价万物生长靠太阳.动植物的有序又是以太阳核反应的衰竭(熵增),或其他的熵增形势为代价的人关在完全封闭的铅盒子里,无法以其他地方的熵增维持自己的负熵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系统中,熵增的法则破坏了生命的有序熵是时间的箭头,在这个宇宙中是不可逆的熵与时间密切相关,如果时间停止"流动",熵增也就无从谈起. "任何我们已知的物质能关住"的东西,不是别的,就是"时间". 低温关住的也是"时间". 生命是物质的有序"结构"."结构"与具体的物质不是同一个层次的概念就象大厦的建筑材料,和大厦的式样不是同一个层次的概念一样生物学已经证明,凡是到了能上网岁数的人身体中的原子,已经没有一个是刚出生时候的了但是,你还是你,我还是我,生命还在延续倒是死了的人,没有了新陈代谢,身体中的分子可以保留很长时间意识是比生命更高层次的有序.可以在生命之间传递说到这里,我想物质与意识的层次关系应该比较清楚了这里之所以将"唯物"二字加上引号是因为并不彻底.为什么熵减是这个宇宙的本质,还没法回答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