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经营角度反向思考IT价值

有个朋友在企业内搞信息化,但都觉得是个爹不疼娘不爱的,归CEO呢CEO不重视,归CFO呢CFO不重视,企业也没有COO,即使有COO也其实偏重抓销售业绩。


他向我抱怨:每个业务部门老大都在忙着抓业绩完成任务,对IT没啥需求。他也看了我之前的文章《企业业务战略规划与IT规划结合》《流程管理与IT结合》《IT应用与绩效管理》,但说他们企业就根本不是这么管的,也不用战略地图方法论,讨论战略也不和流程不和IT相关,IT推广应用也没有绩效约束爱用不用。咋办?


我说咱们梳理梳理,让老板觉得有价值的才重视。


一、一个企业的老板最重要应该干些什么?
1、保证资金。没有钱谁跟着你干啊。有钱才能做事,有钱别人才跟你合作,有钱才有一帮子人跟着你干。资金从哪里来?要么靠做大销售加紧回款,要么到外面去找钱(风投或借贷)


2、内部挑选/外部寻找领军人、吸引领军人/留住领军人。最关键是两个人:产品研发、销售。造东西卖东西,或者买东西卖东西,这是企业生存的最基本的两个动作,而且就是这两个动作产生增值利润,其他都是配合它们俩的,把这些周边配合项能减少的都尽量减少。


3、捏合这些领军人。如何让这些领军人和谐配合向心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老板的重要责任


4、拍板并承担后果责任。任何方案都是有成本有风险有缺点的,到底选择哪一个、哪一个才可能成功,这必须老板权衡拍板了,拍错了也得老板自己认了


想想,在资金(回款风险、借贷风险)、领军人配岗(挑选/寻找/吸引/留住)、领军人配合向心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信息共享/利益连坐牵制)、经营方案选择(决策所用的外部/内部信息收集)这四方面,你能帮助老板做些什么?


二、在经营过程关键点上老板最关注什么?
1、业绩销售进度、利润率/成本费用、市场占有率


2、产品研发进度符合战略布局、市场时机把握、对手竞争进度


3、客户满意度度、客户持续购买


4、回款


老板最希望每日/每周/每月能及时的自动的收到相关的数据统计,不用财务人员/销售总监花时间到处找人问人做统计表格。


咱们再梳理梳理,让各个业务部门老大觉得有价值的才重视。最主要的就是研发老大和销售老大。


三、研发老大最头疼的问题:
1、目标客户群最需要什么?研发什么产品最普遍需要?就这帮销售人员的能力什么产品能最容易销售出去?什么产品交付链最短利润最高?研发什么产品可以开拓新的客户层次、新的客户市场、新的业务线?


2、选定的研发产品,如何才能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赶快研发出来?中间会遇到什么门槛和风险?需要什么样的骨干核心梯队才能搞定?这样的骨干核心梯队怎么来?


四、销售老大最头疼的问题:
1、买单的客户到哪里去找?谁最有需求最想买?怎么接触到客户买单决策人?怎么让客户买单决策人快速拍板下单?怎么快速回款?


2、如何将尽可能多的产品销售给客户?如何持续的每年都能从老客户处产出销售?


咱们看看在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决策、异常通知等方面能怎样帮助研发老大和销售老大。帮助企业提升业绩才是正道。

五、最后:

这些目标问题解决后,才能着眼更下一层的执行层面的问题:组织/梯队/岗位分工/职责、流程环节/制度/动作标准、能力提升/动力提升、协同整合/推进、检查/报告/计划控制/预算控制/资金控制、异常/风险/预警、绩效/奖罚。

把部门经理、HR部门、流程部门、IT部门的重心边界与合作划分清楚,就好落实这一层的IT价值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