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显示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DSI的一些clock解释

转自: http://www.cnblogs.com/biglucky/p/4142505.html 

LCD显示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DSI的一些clock解释

 数字视频的基本概念源自于模拟视频。对于模拟视频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视频可以分解为若干个基本视点(像素),每个像素都有独立的色彩信息,在屏幕上依次将 这些点用电子枪按照行和列打出来,就形成了一幅完整画面,连续的打出画面,利用人眼的延迟特点就可以“显示”动态的图像了。
 

水平消隐:电子枪从左到右画出象素,它每次只能画一条扫描线,画下一条之前要先回到左边并做好画下一条扫描线的准备,这之间有一段时间叫做水平消隐(HBlank)。

垂直消隐:在画完全部256条扫描线之后它又回到屏幕左上角准备下一次画屏幕(帧),这之间的一段时间就是垂直消隐(VBlank)。电子枪就是在不断的走‘之’字形。

 
 
    行同步(HSYNC):行同步就是让电子枪控制器知道下面要开始新的一行像素
    场同步(VSYNC:  场同步就是告诉电子枪控制器下面要开始新的画面
    数据使能(DE): 在数据使能区是有效的色彩数据,不在使能范围内的都显示黑色。
    前肩(Front Porch)/后肩 (Back Porch) :行同步或场同步信号发出后,视频数据不能立即使能,要留出电子枪回扫的时间。以行扫描为例,从HSYNC结束到DE开始的区间成为行扫描的后肩(绿色区域),从DE结束到HSYNC开始称为前肩(紫色区域)。同样对于场扫面也可以由类似的定义。
 
Pixel clock:像素时脉(Pixel clock)指的是用来划分进来的影像水平线里的个别画素, Pixel clock 会将每一条水平线分成取样的样本,越高频率的 Pixel clock,每条扫瞄线会有越多的样本画素。

  HFP: Horizon front porch

  HBP: Horizon back porch

    VFP: Vertical front porch

    VBP: Vertical back porch

  HDP: Horizon display period

    VDP:  Vertical display period

 

HTP = HSYNC + HDP + HFP + HBP

VTR = VSYNC + VDP + VFP + VBP

f dot _ clk = pixel clock
f dot _ clk = f v * VTR * HTP
f v = vertical frequency  (这个是频率,平时见到的很多时候是60HZ)

pixel clock = ()
制式          总扫描线       图像区域扫描线       水平总象素       图像区域水平象素       采样频率
1080I/60Hz       1125       1080                      2200             1920            74.25MHz
1080I/50Hz       1125       1080                      2640             1920            74.25MHz
720P/60Hz       750         720                       1650             1280            74.25MHz
720P/50Hz       750         720                       1980             1280            74.25MHz

带宽:视频带宽代表显示器显示能力的一个综合指标,指每秒钟所扫描的图素个数,即单位时间内每条扫描线上显示的频点数总和,在模拟视频中以MHz为单位,图1的视频模拟带宽计算如下:,

Analog BandWidth=1650*750*60=74.25MHz 含义为每个时钟要传输74.25M个模拟视频数据。所以720p60 的pclk为74.25Mhz,同理1080P60的P CLOCK为148.5MHz

但是在数字视频中由于每个像素都是由3种不同的颜色来表示,每种颜色右由一定数量的比特来传输,因此通常会用bps来表示数字带宽,如果图1中使用了RGB传输,每种颜色用1个字节来输出,那么该视频的数字带宽为:
Digital BandWidth= 模拟带宽*8bit*3=1.782Gbps 含义为每秒要传输1.782G个比特数据
 

DSI Clock

目前主流的lcd都是使用mipi总线,涉及到的一些clock在这里整理一下:

H-total = HorizontalActive + HorizontalFrontPorch + HorizontalBackPorch + HorizontalSyncPulse + HorizontalSyncSkew

V-total = VerticalActive + VerticalFrontPorch + VerticalBackPorch + VerticalSyncPulse + VerticalSyncSkew

Total pixel = H-total * V-total * 60(Hz通常都是这个,当然可以变).

Bitclk = Total pixel * bpp(byte) *8/lane number(有几路mipi data lane).

Byteclk = bitclk/8

Dsipclk(Dsi pixel clock) = (Byteclk * lane number)/bpp(byte) = Total pixel * 8

Byteclk = pclk * pixel depth / lane number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