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问你的缺点是什么,应该如何回答?

解释水平:心理距离。

启用高解释水平,使人们更倾向于对事件进行抽象的表述,阐述从事这项活动的意义。高解释水平更容易诱发刻板印象。

所以在说缺点的时候要讲故事,不要用一个抽象的词概括自己的缺点。

辩证的说:



  • 计划性。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提前规划好,我也会按照自己的项目日程开展工作,这样的工作方式让我做事情的时候很有信心,而不会有焦虑感。(开始说缺点了:)但是如果一个任务的目标过于模糊,或者我的项目团队其他成员过于缺乏计划性,也会让我受不了。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所以我的一些没有计划性的朋友往往说我是活在日历上的人,我的男(女)朋友也会觉得有时候我过于苛求,有时候这也给我带来很多烦恼,比如出行计划的安排他们往往觉得我安排的过细和缺乏弹性。

  • 利他行为,俗称助人为乐。我这人心最大的优点是助人为乐,所以我们部门评选优秀员工,每年都有我的份。但是,(开始说缺点了:)我也有自己的苦恼,有时候自己的工作尚未完成,别人来求助,看见别人急需帮忙的情境,我就忍不住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帮助别人,有时候也导致自己的工作无法按时完成,可我还是无法拒绝别人的求助,只有这样做了我心里才会舒服。

  • 认知需求。你可以说自己是一个认知需要比较高的人,遇事儿总爱问一个问一个为什么,或者自己知乎上搜答案了解问题的根本。(开始说缺点了:)所以有时候,一个事情交给你之后你总是要问好多问题,或者不明所以的时候,你总要在搞清楚问题的原理机制后才开始行动,虽然这样让自己掌握了更系统的知识,但是有时候会略显行动力不足。

  • 成就动机。你还可以说自己的成就动机比较高,让你总有冲动去调整更高的挑战与目标。当领导交给你一份工作,无论因为组织内部如流程、授权的原因,还是个人的能力原因,没有完成的,(开始说缺点了:)你就会很沮丧,很不开心,感觉到很受挫。你就很羡慕那些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挫败感,总能保持心如止水的人,我希望自己努力掌握心理自我调适的能力。(这里要说的适度,不要太过分说)

  • 条理性。你工作需要很清晰的思路,经常也会把自己的工位整理的干干净净,你的电脑中的文件都编上的号码整理的,井井有条。(开始说缺点了:)有时候别人会说,昨天某某经理路过咱们办公室说这是哪个女孩子的工位啊这么整洁,大家都笑了。所以很尴尬的是,有人怀疑我的性取向,这个我真是囧啊。

  • 认真细致。你很细心,所以考虑东西很周全,在部门里同时还担任了质量管理员、****等职责。但是(开始说缺点了:),总会觉得自己缺乏大局观,宏观视野和战略思维略显不足,有时候看一些问题不能站在公司和的高度。当然,这是你面对一个非管理职位的时候可以回答的一个题目,因为基层的工作往往不太需要特别强的战略思维和宏观意识。
最后可以暴露自己的一些小缺点,最好是不影响日常工作,关乎自己却不会影响别人的一些缺点。

作者:小红拖拉机
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357547/answer/12793527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