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land C++Builder 5.0教程(5)


设计菜单之二――功能按钮菜单

  Windows下的程序的菜单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下拉式的菜单,如主菜单(MainMenu)和右键菜单(PopMenu);第二类是功能按钮菜单,如工具菜单(ToolMenu)。和菜单一样,功能按钮菜单已经成为Windows应用程序地一个标准配置,使用它可以进一步增强应用程序的菜单界面,一般来说,功能按钮菜单和下来菜单密不可分。功能按钮菜单中含有功能按钮,功能是对于应用程序中最常用的命令的快速访问。许多功能按钮菜单我们已经屡见不鲜,如下面的IE的功能按钮菜单。



  在C++Builder中,制作一个简单的功能按钮菜单只要用到功能按钮控件(TToolBar)和一个图象列表控件(TImageList)相配合就可以实现。一般需要四个步骤:

(1) 在TLmageList控件中插入合适的图象

(2) 把TToolBar控件的Images属性设置为TlmageList

(3) 通过单击鼠标右键为TToolBar添加TButton,并通过属性页来定制。

(4) 在TToolBarClick事件中加入相关操作。

  制作IE风格的功能按钮菜单则要再使用TCoolBar或者TControlBar控件,一共有三种方法,我们现在就配合实例讲解这三种制作IE风格的功能按钮菜单的方法。

一.TCoolBar+TToolBar+TImageList

  步骤一:新建一个工程,在窗体(Form)中加入一个TCoolBar和一个TImageList控件。然后在TCoolbar上加入一个TToolBar控件。把TCoolbar的Align属性设置为alTop。调整好TToolBar的高度,再把TToolBar和TCoolBar控件的AutoSize属性都设置为true;

  步骤二:用鼠标右键单击TImagelist控件,打开‘ImageList Editor’窗口,添加对应的copy,cut和paste图标。



  步骤三:在TToolBar控件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New Button’来插入TButton,选择‘New Seperator’来插入分割条。

 

  步骤四:将TToolBar控件的Images的属性设置为ImageList1,则TImageList控件中的图标立刻出现在工具按钮菜单中。 

  步骤五:用鼠标双击功能按钮菜单中的任意一个按钮,就可以为这个按钮的事件响应编写处理代码了。

二.TControlBar+TToolbar+TImageList

  这种方法和以上的方法大同小异,只是把TCoolBar换成TControlBar就可以拉,这里不累赘说明。下图是其效果。



三.把下拉式菜单放到功能按钮菜单上

 

这是IE中最常用的菜单,在C++Builder可以轻易实现。

  步骤一:在窗体(Form)上放置一个TMainMenu控件,并设置好内容;



  步骤二:设置Tform的Menu属性为空;

  步骤三:放置一个TControlbar,再放置一个TToolbar在TControlbar上面
 步骤四:设置 TToolBar 的 ShowCaptions 属性为 true;

  步骤五:在 TToolBar 上增加几个 TToolButton,修改其 caption 模拟主菜单的样子;



  步骤六:将 TTollBar 的 grouped 属性设置成 true;

  步骤七:设置每个TToolButton 的 menuitem 对应 MainMenu 的主菜单项;

  步骤八:设置TToolBar的flat属性为true

  运行程序,结果如下,就得到了一个跟IE一样的在功能按钮菜单上的下来式菜单。这个在功能按钮菜单中的下拉式菜单确实很‘cool‘吧?



  好,到此为止,相信读者对C++Builder的菜单设计(包括下拉式菜单和功能按钮菜单)有一定了解,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设计出更漂亮实用的用户界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