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匿名名字空间

转载自:http://hi.baidu.com/thinapple/blog/item/049df24f6d30bc3eaec3aba7.html

名字空间(namespace),是C++提供的一个解决符合名字冲突的特性。标准规定,在不同名字空间中命名相同的符号,代表不同的实体。通常,利用定义名字空间的办法,可以使模块划分更加方便,减少模块间的相互影响。
通常定义一个名为MyNameSpace的名字空间,其形式为:

1namespace MyNameSpace
2{
3}

如果不写MyNameSpace,在C++里也是允许的,这就是匿名名字空间。按照标准的描述,匿名名字空间等价于:

1namespace unique
2{
3}
4usingnamespace unique;

这里的unique由编译器决定,并保证这是一个在程序里唯一的名字空间。

因此,可以看出,匿名名字空间具有一个很有用的特性,那就是,对于不同的编译单元(cpp文件),“同一个”匿名名字空间中的对象,会被当作不同的实体。而这个特性和全局的static修饰是一致的。那这能带来什么好处呢?原有的static不是很好用的吗?

是的,static修饰,在处理函数和变量(包括常量)的时候已经工作得很好了。但是static的缺陷是不能修饰class和struct这样的结构定义。因此,当出现这种情况: 在某个cpp实现里需要辅助的几个结构a,b,c来帮助实现,但是又不希望这些结构污染整个名字空间。这时一般有如下两种解决办法:

1)定义一个不常用的名字空间,将a, b, c 放入其中。
这样,需要程序员自己保证名字空间的名字唯一。
2)使用类内部结构体定义。
这样,如果结构比较复杂,比如,有静态成员,就行不通了。而且如果这些结构不是一个类独自使用而需要几个类共享,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

这时,如果使用匿名名字空间,就可以比较完美解决问题了。

【总结】: 匿名名字空间提供了类似在全局函数前加 static 修饰带来的限制作用域的功能。它的这种特性可以被用在struct和class上, 而普通的static却不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